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北京惊现人员聚集:燕郊进京上班排队五小时

文 | 宋雪莲 《 中国经济周刊 》(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5期)

    作为常住燕郊的北漂,对于每周一进京上班的交通拥堵毫不陌生。但3月9日的这个周一,燕郊的朋友们还是被包括燕郊在内的北三县史无前例的拥堵震惊得目瞪口呆,且在3月10日的早上也并没有什么缓解。

    而对在场和不在场的北京上班族来讲,真正焦虑甚至恐惧的还不是拥堵排长队本身,而是此时全国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如此大规模的人群聚集,潜在的传染风险有多大,可想而知。

    一起来看看这个让见惯了拥堵大世面的燕郊朋友们都感觉崩溃的场面:

    看不到尽头的队伍里,人贴人,人挤人,前胸贴后背的。

    北三县进京路一样漫漫,他们大都也要汇聚到燕郊再进京。

    大喇叭一直在对着前胸贴后背的人群喊要保持安全距离。燕郊的朋友们说,谁都知道非常时期,要保持距离,珍爱生命,但根本做不到啊。太难了!

    看看朋友圈的吐槽,就知道有多难了:被堵了快5个小时,去上个班,比出国还难。

    燕郊如今已有多条进京通道——京秦高速、徐尹路、京榆旧线、通燕高速、燕顺路北、迎宾路等。不幸的是,条条道路大塞车。

    你以为只是高速上堵啊,太天真了,刚出家门就开始堵了啊。公交818路是新冠肺炎肆虐以来燕郊仅存的进京交通工具,但一样要行驶在被堵死的路上。说好的公交优先呢?

    疫情之下,私家车是上班族感觉最放心的交通工具。可是,乘车人除了要排队步行至检查点,测体温、交身份证、查进京工作证等以外,后备厢也要排查。

    这形势,除了早起你说还能怎么办呢?对进京难早有心理预期,很多燕郊居住的上班族调整了进京上班的时间,有凌晨4点出发的,甚至还有凌晨两三点出发的,刚睡下就要起床,心塞。

    网约车不再承接进出京等跨城业务,为了生活私下约车,价格翻倍也认了,因为上班都等哭了。

    可是,没等到上班就下班了,也不是没可能啊。

    如果能无限接近检查站是怎样的一个幸福存在?又天真了! 到了检查站,公交车上的人一样要下车过关,与其他人群一起形成巨大的拥堵。

    进京检查是为了加强防疫,可是看这人群密度,万一这里面有疑似病例可咋办呢?当务之急还是要防止人群聚集的风险啊。北京的严防严控,千万不能输给了北三县这两天连续的拥堵聚集。

    上百万常住人口的燕郊作为环京最热地区,迎来众多北漂置业,上班难延续10多年。北京城市副中心东迁至通州,燕郊和北三县一起迎来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协调发展的机会,但总被进京难打回原形。也是时候顺便解决“进京难”这个老大问题了。

    三天后,拥堵突然不见了,办法总比困难多

    经过媒体的强烈呼吁,3月12日上午,持续了3天的北三县进京超级大拥堵场面突然看不见了!

    即便是对比非疫情期间的早高峰,在大致相同的时间段里,进京方向的车流也减少了二分之一。尽管铁定了心想晚出发的人们半信半疑,但从前方传来的消息还是令人惊喜万分:所有的路都不堵了。

    变化还是明显的,除了北京市决定的增开检查通道以外,已经不用下车检查,也不用开后备厢了。

    据燕郊的朋友们反映,现在安检一辆车,竟然可以短到10秒。甚至,9点出门过京秦检查站,都比以往6点半出门还要早一小时到公司。连最拥堵的燕顺路都秒过。

在美留学生讲述:高昂诊疗费下,美国疫情蔓延
疫情因何会在意大利肆虐
韩国疫情蔓延,各国纷纷对韩采取入境管制
航空公司自救:5元机票、发债、送外卖
安徽“云签约” 八大项目总投资超千亿元
广东投资8000亿救市 约一半将投向公共卫生领域
北京惊现人员聚集:燕郊进京上班排队五小时
湖北又出了“乌龙通告”,这次是潜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