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北京前两月土拍收入602亿 绿城、华润拿下了半壁江山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庭阳 | 北京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5期)

    据北京市规划和自然委员会披露的土地转让数据,截至2月底,年初以来北京市合计转让了16个地块,合计金额602亿元,年初以来北京土地转让成交额同比变化不大。《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统计发现,绿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城”)和华润置地(1109.HK),这两家公司拿地金额最大,分别是144亿元和177亿元,合计占到了北京市成交额半数以上。

    绿城和华润置地2019年销售额仅相差10亿元。2020年开年两个月,不少行业仍在困扰“何时开工”“怎样开工”时,这两家公司已经大手笔布局“京城”。前些年拿地不多的绿城,2020年开年拿地态度更是积极。

    绿城两个月权益拿地金额

    已超2019年上半年

    今年以来北京成交的16个地块中,绿城旗下公司已经拿到3块。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北京昱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北京博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北京绿城投资有限公司,这3家公司都是绿城的全资子公司。

    北京昱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2月11日以67亿元价格拍下海淀区西北旺镇一宗土地,溢价率34%。2月4日,北京博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63.6亿元的价格拍下昌平区东小口镇一块土地,溢价率29.8%。就在同一天,北京绿城投资有限公司以13.48亿元的价格拍下通州区台湖镇一块土地,溢价率49.78%。

    在2020年的北京土地转让中,绿城所支付的溢价率处于前列。

    绿城上一次在北京拿地,还是在两年前。

    绿城的土储中,北京区域地产储备占比近年呈升高态势。绿城数次表示,将坚持重点布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天津、南京、重庆、西安、成都等中国一二线重点城市与海外重点城市。

    2015年,绿城在京项目建筑面积为60万平方米,只占公司总量的1.9%。2019年6月份,绿城在京建筑面积增长了1.27倍,占比升至4%。

    除了在北京拿地,绿城两个附属子公司还拿下了温州、义乌的地块,费用合计38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底,仅绿城全资子公司拿地金额,合计约达182亿元。

    2019年上半年绿城权益拿地金额181亿元。2018年,绿城新增地块权益金额339亿元。

    2020年刚过两个月,绿城拿地金额已经超越了2019年上半年的权益金额。

    除了全资子公司,绿城的控股公司也在出击。绿城控股的天津中交绿城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在2月26日以12亿元竞得天津河西区内一块住宅和商务用地,属合作开发。

    张亚东2019年7月接任绿城董事会主席,他多次公开表示,绿城要在土地投资端补短板。

    2019年12月,绿城斥资36亿元收购新湖中宝(600208.SH)所持一公司股权,此公司在上海普陀区的建筑项目,总建筑面积约为46万平方米。

    2019年绿城销售增长较快,实现了董事会主席张亚东“争取2000亿”的目标,全年合同销售总金额达2018亿元。

    据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排行榜》,绿城房地产销售金额2019年排名前进到了第11名,与前一名华润置地相比,只少10亿元。

    2020年,绿城在经营会议中提出,拟达成新增投资货值、销售金额各2500亿元的目标。

    不过,《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注意到,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绿城借款余额为767亿元,基于公司正常经营需要产生年内累计新增借款额已超过2018年净资产20%。绿城发行债券的受托管理人中山证券出具了临时受托管理事务报告:提请投资者关注上述事项,作出独立判断。

    上海清算所2020年2月24日发布的消息显示,绿城拟发行20亿元中期票据,主要用于偿还将于4月21日到期的“17绿城房产MTN002”债券。

    3月6日,绿城30亿元的“17绿城房产MTN002”债券也将还本付息。

    华润置地联合拿地

    以往拿地高过绿城

    华润置地在北京拿地多以与其他公司合作形式参与竞拍。例如,2020年以来,华润置地控股全资子公司北京润置商业运营管理公司,与不同公司合作,分别拍下海淀西北旺镇两块土地、通州区马驹桥镇一块土地,溢价率在22%至27%之间。

    今年以来,华润置地拿地总额177亿元。

    华润置地此前拿地更为积极,拿地金额高过绿城数倍。2018年权益拿地1037亿元,几乎是绿城同期的3倍。2019年上半年新增权益地价527亿元,仍是绿城同期的3倍左右。

    今年以来土地转让市场:

    北京现增长 全国下降

    今年前两个月,北京土地转让额与前两年同期基本持平。

    Wind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之后,北京市土地转让总额逐年减少,2019年比2017年下降了41%。而今年初至2月下旬期间北京的土地成交额602亿元,与2018年、2019年同期的558亿元、508亿元相比,出现增长。

    北京市规划国土委等部门2018年时曾发文明确,“到2020年城乡建设用地规模由2016年2945平方公里减到2860平方公里左右,到2035年减到2760平方公里左右。”北京市土地供应量逐年减少态势明显。

    今年以来,全国100个大中城市土地成交金额同比减少。Wind数据统计显示,全国100个大中城市, 2020年前两个月土地转让金额逐年减少,2020年创出新低。年初至2月23日,全国100个大中城市2020年土地成交额比2017年同期下降了35%,比2019年同期下降5%。

天风证券收购恒泰证券又一航母级券商面世
新三板改革“王炸”来袭,多家挂牌企业已“动手”
又见险资举牌!首选目标是金融和地产
监管部门:股市不许乱蹭热点
更换审计机构是重大事项
海航往事
北京前两月土拍收入602亿 绿城、华润拿下了半壁江山
吉利今年要“放卫星”?
茅台又换帅
操作系统市场蛋糕怎么分?北京万里红科技的活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