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杨国强、杨惠妍父女先后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

碧桂园:两代人的接力扶贫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王雨菲 | 北京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20期)

    10月17日,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今年共评选出140个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每一个获奖者都有着令人感动的不凡的扶贫事迹。

    杨惠妍,碧桂园集团董事会联席主席、国强公益基金会荣誉会长,荣获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这个荣誉,对于碧桂园人来说不陌生:三年前,即2016年的首届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碧桂园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杨国强,凭其在扶贫方面的贡献,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

    4年间,父女二人先后获此殊荣。

    “我父亲总是不断叮嘱我要不忘初心,他从小教导我要感恩,要对社会好。”杨惠妍说。

    不过杨国强认为,女儿是他公益行动背后的推动者:“十几年前,我女儿就动员我拿一半的钱出来建学校,帮助贫困学生,我笑着跟她说,以后这个钱都是你的,我是捐你的钱,她仍然催我。我的女儿多棒,我很为她自豪,因为不认识的人她都愿意帮。”

    父女俩这一切的背后,源于杨国强的一个信念和认知:“没有国家的强大,就没有碧桂园的今天。”

    “做党和政府扶贫工作的有益补充”

    身为房地产业龙头,碧桂园在业内的各种业绩数据广为人知,比如,2018年以权益合同销售额5018.8亿元排名国内房企销售第一名;2018年的纳税额超过625亿元;开发的住房小区已有400多万业主;碧桂园森林城市被福布斯评为影响未来的五座城市之一;公司连续三年登上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并在2019年跃升至177名,等等。

    农民出身的杨国强并没有满足于个人财富和企业财富的增长和积累,他为碧桂园设定的使命愿景是“希望社会因我们的存在而变得更加美好”,做一家有良心和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

    “得益于改革开放带来的社会发展,才使碧桂园有机会做更多的事帮更多的人。我们伟大的党提出2020年全面脱贫,这是一件很伟大的事情,是中华五千年文明史都没有的,对于全国贫困人口而言是极大的幸事。我们有能力有条件就会多做一点,我们听党和政府的,努力地参与到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事业中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尽我们应尽的责任。”正是这种感恩之心和企业家精神,杨国强将精准扶贫也确定为碧桂园的主业之一。

    据统计,杨国强和杨惠妍通过国强基金会,已为全社会捐款累计超过55亿元,累计受益人次36万。因在公益慈善领域的贡献突出,杨惠妍分别于2008年和2018年获得中华慈善奖特别贡献奖、中华慈善奖个人奖。2019年,杨国强及杨惠妍父女俩共捐赠9.6亿元上榜《胡润慈善榜》,捐赠额位列全国第四。

    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党建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碧桂园的扶贫领域越来越广。特别是2018年,为助力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碧桂园明确“做党和政府扶贫工作的有益补充”的定位,在当年的5月20日,碧桂园启动了全国9省14县3747个村的精准扶贫乡村振兴行动,惠及33.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截至2019年6月,碧桂园已助力10个县宣布脱贫,共脱贫超过20万人。

    首创“消费扶贫月”,

    借势“凤凰优选”和“碧乡”

    在全国建设运营的2000多个社区、400万业主,这一社区网络和人脉网络的独特优势,为碧桂园精准扶贫开辟了新的思路和模式。

    据介绍,碧桂园充分挖掘利用其全国分布的区位优势、多业态经营优势,将贫困地区处于分离状态的产业进行调整、组合和一体化,为贫困村优质农产品建立了一个完善的产销对接体系。目前累计销售扶贫产品2000余万元,惠及贫困人口近40000人。

    首先,碧桂园以旗下新零售品牌公司“凤凰优选”的众多门店网点为平台,推动各市场主体与贫困村建立长期稳定的产销关系,将需求转换为订单。同时,碧桂园启动了凤凰优选9省14县扶贫分店开店计划,在贫困县和周边布局分店。

    碧桂园还创立了扶贫的自有品牌“碧乡”,目的是推动农产品加工销售、增加贫困户就业和收入,打造农产品品类全产业链。通过碧乡电商、碧乡扶贫专柜、参加展会等外部渠道和碧桂园食堂、工会福利等内销途径,对缺乏品牌的优质农产品进行推广,提升产品附加值,将碧桂园扶贫点的优质农产品如英红九号、麻竹笋、黑米等,从田间引向市场,推向全国,实现城乡资源的良性互动。截至2019年2月,通过“碧乡”品牌挖掘14县优质农特产品71款,销售近2200万元,带动1.5万多贫困人口。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碧桂园还首创“消费扶贫月”,倡议全社会参与。2018年碧桂园结合“双11”,将11月定为集团消费扶贫月,发动集团十多万员工、数百万业主,大量战略合作伙伴、上下游企业、商业联盟,还有众多的社区和社群,鼓励更多人“以购代捐”,一起加入到消费扶贫行动中来。例如,当年为全国知名的东乡贡羊举办了慈善晚宴,通过对接当地养殖合作社,收购贫困户饲养的肉羊,发动企业员工、子公司及合作企业,秉持“以购代捐”的消费扶贫思路,利用有效的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减少销售中间环节,打造东乡贡羊特色品牌,将东乡特色产品销向全国,帮扶东乡县养殖贫困户增加收入。短短三天内,就实现10000只东乡羊的销售计划,销售额达上千万,惠及30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再如,碧桂园集团党委结合“消费扶贫月”系列活动,动员集团的佛肇区域、广清区域、湖北区域、江苏区域,在顺德碧桂园社区、华南碧桂园社区、增城凤凰城碧桂园社区、南沙碧桂园社区、汉南碧桂园社区、句容碧桂园社区6个社区分别举办扶贫产品展销会,来自各结对贫困县的37种农特产品被抢购一空,各区域党组织还为消费者颁发了“爱心认购证书”,有效助力消费扶贫。

    两个“一半的故事”和“三个寻找”计划

    扶贫,一直伴随着碧桂园的成长足迹。

    在碧桂园内部,一直有两个“一半的故事”。

    1997年,集团创始人捐出100万,相当于当时一半身家,设立了帮扶贫困大学生的“仲明大学生助学金”,截至2018年底,累计捐资3466.6 万元,已有10217名贫困学子获得资助。

    2002年,集团创始人捐出2.6亿元,相当于当时一半身家,创办了全国唯一的纯慈善、全免费高中——国华纪念中学,截至2018年共接收2924名处于辍学边缘的学生。此外,2019年捐资3亿元建设甘肃国强职业技术学校。截至2018年,杨国强先生已经出资1.4亿元,资助14626名农村籍退役军人接受职业培训,并走上工作岗位。2013年,捐资4.5亿元创办全国唯一面向贫困学子全免费的大专院校——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截至2018年10 月,招收贫困学生1830人。

    2018年,在全年第一次高管会上提出关于确立将扶贫列为集团主业之一,碧桂园集团明确了“做党和政府扶贫工作的有益补充”的定位。

    为精准帮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激发内生动力,增强贫困人口脱贫稳定性和可持续性,碧桂园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组织振兴,制定了“三个寻找”计划,即“寻找一批返乡扎根创业青年、寻找一批老村长、寻找一批深度贫困人口”。2018年,经与团中央青年发展部研究,碧桂园与深度贫困地区共青团组织合作,计划至2020年力争扶持1万名有志于扎根农村的青年创业;资助1万名因学致贫学子完成学业,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至少帮助1万名贫困大中专毕业生找工作,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截至目前,碧桂园集团结对帮扶9省14县,2018年为全面摸查,广覆盖、定模式阶段,33.6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面摸查并录入系统、及时跟进需求,通过党建扶贫扶志全覆盖;其中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等措施链接到20万人,对1400户深度贫困户精准施策。

    碧桂园的扶贫故事:

    贝贝南瓜VS土潮瓜农“硬照”

    63岁的陕西蓝田老汉张建凯火遍了大江南北。一辑不输时尚大片的土潮瓜农硬照在微信、微博疯传,人人都知道了蓝田盛产贝贝南瓜。

    这是张建凯和几位同伴为亲手种的贝贝南瓜拍的代言照。逗趣搞怪的表情透露的正是他们大丰收的喜悦。张建凯兴奋地说,“别看这南瓜小小一个,可值钱呢!种南瓜可比我过去种麦子强多了!”

    这组欢乐的农民硬照和贝贝南瓜大丰收的背后,是碧桂园在陕西省产业扶贫的真实写照,也是碧桂园扶贫事业的一个缩影。

    “不被看好的瓜”走进合作社

    陕西省的蓝田县和耀州区是碧桂园重点帮扶的贫困县。蓝田县隶属西安市,素有“美玉之乡”美名。而铜川市耀州区也享有“北山锁钥”“关辅襟喉”之美誉。历史的洗礼与粗犷的自然风貌赋予两个县区壮丽的风格,但同时也带来了贫穷。

    因土地贫瘠,交通闭塞,环境恶劣,这两个地方被视为是脱贫攻坚的“硬骨头”。产业扶贫是脱贫的“骨血”,而贝贝南瓜成了当地发展产业的重要农产品。

    贝贝南瓜是一种自日本引进的新型品种,个头小巧,口感香糯,近年来颇受大众的欢迎。更重要的是,这款南瓜一点也不“娇气”,适应力强,种植周期短,栽培技术简单,每年可种植两季,每亩利润可达到2000至3000元。

    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是贝贝南瓜“好吃”的关键。恰好,陕西蓝田县和耀州区的自然条件对贝贝南瓜极为友好。由此,碧桂园的扶贫团队将贝贝南瓜选为产业扶贫项目,推荐给贫困群众,希望能带动贫困人民增收。

    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碧桂园联合蓝田县、耀州区的汤苑农业、众泰种殖专业合作社等较大规模的合作社,首批推广种植了贝贝南瓜优质品种(迷你京绿栗)200亩。

    但是起初,贝贝南瓜并不被看好。“年初合作社动员大家一起来种‘迷你京绿栗’贝贝南瓜,但大家基本没吃过。”蓝田县的贫困户段鹏军回忆,“当地人的想法还是比较保守的,起初不愿意去碰不熟悉的东西。”

    用实力说话,变身明星瓜

    为了鼓励贫困户参与进来,碧桂园陕西区域向当地合作社提供种苗,并全过程技术支撑,以签订保底价回收协议等方式帮扶,助力贝贝南瓜的种植实现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据了解,贝贝南瓜的首批产业可以辐射带动当地200~300户贫困群众增收。

    段鹏军正是其中一位受益人,如今他也成为当地众泰合作社的瓜类技术人员。由于妻子常年生病,孩子们又在上学阶段,这让原本勤劳的他前些年也戴上了贫困户的“帽子”。但参与贝贝南瓜的种植后,他的生活有了改变。

    通过一季种植,段鹏军总结了自己的一套种植经验。他说:“我以前种过西瓜,其实贝贝南瓜和西瓜的种植有很多相似之处。掌握贝贝南瓜种植的关键节点,在关键的时间,做关键的事,就能确保贝贝南瓜的种植成功。”而在今年8月,贝贝南瓜迎来了大丰收。张建凯介绍,他所在蓝田县众泰种植合作社今年共种了40亩贝贝南瓜,预计合作社收入将达到15万元。

    现在,村民们在品尝过后对这个品种越来越有信心,段鹏军表示明年也会在自己家里种上贝贝南瓜,分享新型农产品的红利。他认为,是碧桂园扶贫团队能下大功夫在当地做到前中后期的全方位支持,才解决了合作社发展新型农产品的后顾之忧。

    今年8月,在耀州区照金镇梨树村,短短20天,碧桂园通过网络直播、天猫原产地电商平台、京东7鲜超市、碧乡、碧家文化等渠道,帮助当地合作社销售贝贝南瓜4万多斤。 

    种植丰收后,如何让贝贝南瓜打开市场销路,成为帮扶脱贫的最后一公里。于是碧桂园又通过自有扶贫品牌“碧乡”、社区新零售“凤凰优选”、集团内部采购等方式, 帮助瓜农拓宽贝贝南瓜的销售渠道。

    不过,瓜农们也不想只依赖企业的力量去脱贫。他们希望,贝贝南瓜可以真正地被大众喜爱和接纳,让大家能尝尝他们亲手种的瓜。所以,从来没有拍过硬照的他们,决定亲自为南瓜代言。这才有了开头的那一幕。

碧桂园:两代人的接力扶贫
“宠粉”的重庆,旅游业如何挖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