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辞任CEO、放弃FF控制权

贾跃亭有了还债计划?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周琦 | 北京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17期)

    美国当地时间9月3日,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下称“FF”)发布公告称,任命毕福康为全球CEO,FF创始人贾跃亭辞去CEO职位,出任CPUO(首席产品和用户官)。

    FF称,结合毕福康博士在汽车和电动汽车领域的经验,以及贾跃亭先生在互联网、消费电子、AI和用户运营方面的愿景和经验,FF将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以保障公司长远战略发展。担任FF公司全球CEO职位后,毕福康将全方位推动公司正在进行的融资活动。

    此前的8月29日,FF曾公告称,贾跃亭打算成立一个信托基金来还债,还将出售自己的股份。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贾跃亭辞去公司CEO,意味着他正通过合伙人制度“交出”公司控制权。

    贾跃亭在公告发布后称:“我之所以放弃一切,只为把FF做成,尽快彻底偿还余下的担保债务,实现变革汽车产业的梦想。”

    FF透露,贾跃亭借此契机,正在建立债务偿还信托基金,以实现优先、尽快、彻底解决其个人余下的担保债务问题。

    FF新任CEO系宝马前副总裁,曾一手打造宝马i8

    FF公告称毕福康是“世界著名”的电动汽车专家。在2019年9月加入FF之前,毕福康创办并担任中国电动汽车创业公司拜腾的董事长兼CEO。此前他在宝马公司工作了20年,担任集团副总裁兼i8项目负责人,并一手打造了i8豪华插电式电动车型。

    毕福康透露,他决定加入FF主要是出于三个方面原因:一是贾跃亭;二是FF行业领先的产品和技术;三是全球合伙人制度。“贾跃亭和我相识多年,并在过去4年中曾多次讨论过我的加盟。我个人非常欣赏他的企业家精神和对未来出行生态的高精准预判能力。” 

    毕福康称,FF已经拥有了“世界领先”的产品技术及专利,在传统电动车、车联网、人工智能、出行生态等领域做出了“令人惊叹”的创新成果,在商业模式创新和用户生态创新上“更具竞争力”,他对带领团队实现FF 91的最终投产充满信心。“公司旗舰产品FF 91所取得的稳步进展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在我亲眼看到FF的产品、创新科技以及许多在FF工作的敬业员工时,我才清楚地认识到FF正在成为智能出行行业的新标准,而我需要成为其中的一员。”

    对于此次辞去公司CEO一事,贾跃亭说:“作为FF的创始人,担任FF的CEO这段时间对我而言是一个无比荣耀和精彩的旅程。我的愿景是能够创造一个真正的结合‘智能行驶平台’和‘第三互联网生活空间’的新物种,从根本意义上重新定义交通、出行及互联。”

    FF还宣布,将公开招募全球董事长一职。FF称,贾跃亭将与毕福康携手,构建一支更强大的产品技术和全球管理团队,并将继续深入推行顶层治理架构变革。

    FF称,贾跃亭主动辞去CEO职位,公开招募全球董事长,是此次组织架构变革中非常重要的一步,FF的顶层治理架构变革已进入到项目执行阶段。

    有业内人士认为,贾跃亭辞去公司CEO,意味着他正通过合伙人制度“交出”公司控制权。

    FF的公告发布后,贾跃亭称:“我之所以放弃一切,只为把FF做成,尽快彻底偿还余下的担保债务,实现变革汽车产业的梦想。”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6月,恒大健康曾耗资67亿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100%的股份,间接获得FF 45%的股份,成为FF第一大股东。但2018年10月,两家公司即因合作破裂而申请仲裁。彼时,多家媒体曾报道称,双方合作破裂的原因之一,就是贾跃亭不愿放弃FF的控制权。

    贾跃亭已还200多亿元,乐视网还在“催债”

    FF在9月3日发布的公告还披露,贾跃亭借此契机,正在建立债务偿还信托基金,以实现优先、尽快、彻底解决其个人余下的担保债务问题。

    8月29日,FF也曾发布公告称,贾跃亭过去两年来通过多种方式已陆续偿还超过3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14亿元)的国内债务,债务偿还信托基金的设立就是为了尽快彻底解决债务问题。

    2017年上半年,乐视系资金链危机全面爆发。当时就有媒体盘点出,乐视拖欠供应商账款约100亿元,金融机构贷款也有200多亿元,整体债务近350亿元。时任乐视网(300104.SZ)董事长的贾跃亭对其中大部分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乐视系资金链断裂后,贾跃亭公开承诺自己会承担所有负债。2017年8月,在孙宏斌支持下,乐视偿还金融机构欠款150亿元,但仍剩下100多亿元债务未偿还。

    8月30日,乐视网在2019年半年报中透露,截至2019年6月30日,贾跃亭及其实际控制企业对上市公司合并范围的欠款余额达到约19.85亿元(由于乐融致新不再纳入上市公司合并范围,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对乐融致新应付款项不再纳入上市公司合并范围),上市公司与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债务问题处理陷入停滞状态。

    乐视网称,2018年8月至今,双方进行多次谈判,对关联方债务偿还的关键点意见未达成一致,且解决方案的落地和执行依赖大股东的处理意愿和实际执行。

    半年报显示,乐视网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2.54亿元,比上年同期的10.04亿元下降了74.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0.46亿元,比上年同期的-11.04亿元下降了810.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130.89亿元,比上年度末的-30.26亿元下降了332.54%。

    截至8月30日,已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382家亏损,坚瑞沃能、雏鹰退、*ST神城、金洲慈航等4家公司亏损超过10亿元,但均与乐视网相差甚远。乐视网百亿元的亏损目前在A股市场上无人可出其右。

    截至8月30日,乐视系中的乐视体育已有18方投资人对上市公司提起仲裁,其中8 起仲裁案已经出具仲裁结果,均为败诉,涉及金额约26.75亿元;其他 10 起仲裁案仍在审理过程中,涉及金额约12.13亿元。乐视网称,基于目前仲裁结果,对剩余部分违规担保案件仲裁结果进行合理估计,确认约44.28亿元预计负债。

    此外,乐视网根据2019年上半年案件判决及进展情况,计提乐视体育、乐视云案件负债98亿余元。乐视网称,如果上市公司后期因上述案件被强制性执行,可能面临因巨额债务无法偿还直接影响公司经营稳定性及可持续性问题。

    5月10日,深交所发布公告称,乐视网因触及《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深交所决定自2019年5月13日起暂停乐视网股票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乐视网目前尚有28.07万股东,比2019年一季度的25.72万股东还要多2万多。

    乐视(FF)汽车发展历程

    2014年5月 

    Faraday Future注册成立

    2014年12月 

    乐视宣布乐视超级汽车 “SEE计划”【Super(超级)、Electric(电动)、Eco-system(生态)】

    2016年1月 

    乐视与FF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打造下一代互联智能交通工具

    2016年8月 

    乐视宣布超级汽车工厂正式落户浙江省德清县莫干山,总投资200亿元

    2016年11月

    媒体报道称,FF内华达工厂已暂时停工。FF对此否认,称第一阶段建设已完成,明年2月进入建设第二阶段。

    2016年12月

    乐视汽车莫干山项目开工

    2017年1月

    FF发布首款量产车FF 91

    2017年1月

    乐视宣布获得融创中国等168亿元战略投资

    2017年7月

    贾跃亭辞去乐视网董事长职务,出任乐视汽车生态全球董事长,并前往美国

    2017年12月

    贾跃亭出任FF公司CEO

    2018年6月

    恒大健康宣布以67.46亿港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100%股份,间接成为FF第一大股东

    2018年10月 

    恒大健康公告称,贾跃亭要求其提前支付7亿美元未果后,要求剥夺恒大作为股东享受的有关融资的同意权,并解除所有协议

    2018年12月

    恒大和FF和平分手,撤销所有诉讼

    2019年3月

    FF出售位于洛杉矶的总部大楼,与第九城市建立合资公司

    2019年9月

    贾跃亭辞任FF公司CEO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编辑制图:《中国经济周刊》 采制中心

努力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核电一哥”中国广核回A
创业板离注册制还有多远?
贾跃亭有了还债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