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双周要闻

《 中国经济周刊 》(

    (2019.7.16—2019.7.30)

    人社部 最高法  税务总局 交通部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第14期)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

    第九次会议

    7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会议审议通过了 《国家科技伦理委员会组建方案》《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

    会议指出,科技伦理是科技活动必须遵守的价值准则。组建国家科技伦理委员会,目的就是加强统筹规范和指导协调,推动构建覆盖全面、导向明确、规范有序、协调一致的科技伦理治理体系。要抓紧完善制度规范,健全治理机制,强化伦理监管,细化相关法律法规和伦理审查规则,规范各类科学研究活动。

    会议强调,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要牢记党中央创办经济特区的战略意图,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改革开放,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机遇,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城市范例。

    会议指出,在青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旨在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拓展国际物流、现代贸易、双向投资合作、商旅文化交流等领域合作,更好发挥青岛在“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建设和海上合作中的作用,加强我国同上合组织国家互联互通,着力推动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开放格局。

    国务院常务会议:大力清除企业不合理负担

    7月24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一是强化各级政府尤其是地方政府责任。全面清查违规收费。严禁政府部门将自身应承担的费用转嫁企业,严禁行业协会和部门下属事业单位等借用行政权力违规收费,对发现违规收费的要限期退还并依规追责。二是向市场主体的收费必须公开透明,接受监督,没有例外。三是把清理规范涉企收费与“放管服”改革紧密结合。清理规范各地区各部门委托行业协会和部门下属事业单位等办理的事项,对属于政府职责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要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确需交由下属单位等承办的,要纳入政府委托事项清单。

    人社部:国企和政府项目欠薪案件要清零

    7月18日,人社部会同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部际联席会议其他单位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人社部劳动保障监察局局长王程表示,要通过本次根治欠薪夏季行动,做到国企项目欠薪案件清零,政府项目投资欠薪案件清零。提出这样的要求,主要是政府项目、国企项目某种意义上代表了国家的公信力,政府和国企在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上要带一个好头。

    最高法:性侵儿童犯罪情节恶劣者坚决判处死刑

    7月24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4件强奸、猥亵儿童的典型案例,即韦明辉强奸幼女被判处死刑案、小学教师张宝站猥亵多名女学生案、蒋成飞以招募童星为名诱骗女童在网络空间裸聊猥亵案、李堉林猥亵男童案等。最高法相关负责人表示,性侵害儿童犯罪严重损害儿童身心健康,严重违背社会伦理道德,人民法院对此类犯罪历来坚持零容忍的立场,对犯罪性质、情节极其恶劣,后果极其严重的,坚决依法判处死刑,绝不姑息。

    税务总局:上半年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1709亿元

    7月23日,国家税务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税务总局减税办常务副主任蔡自力表示,2019年上半年,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1709亿元,其中减税10387亿元。分政策看,新增减税主要包括:增值税改革减税4369亿元(其中调整增值税税率翘尾减税1184亿元,深化增值税改革减税3185亿元),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减税1164亿元,个人所得税两步改革叠加减税3077亿元。

    交通部:儿童乘车拟以年龄为标准,6岁以下免费

    近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 《关于深化道路运输价格改革的意见 (征求意见稿)》 表示,现行的城市公交、长途客运等运价政策以身高作为儿童免票、半票划分依据,社会公众认为有失公允,以年龄为划分依据的呼声愈发强烈,成为近几年全国两会提案反映的热点问题。为此,《征求意见稿》 明确,儿童携带有效身份证件的,以年龄为判定标准,6岁以下的实行免票,6?14岁的执行客票半价优待。

    责编:邹松霖

    编审:张伟

双周要闻
双周人物
双周公司
媒体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