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今年涨5%左右

专家预测:人均上涨130元左右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红茹 | 北京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2019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上调终于尘埃落定。

    3月20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发布通知称,从2019年1月1日起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下称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

    此次调整的范围是2018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退休人员。总体调整水平按照2018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左右确定。

    这是国家自2005年以来连续第15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也是继2016年以来连续第4年同步安排适当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重要措施。

    记者梳理发现,自2005年至今,每年退休人员养老金涨幅并不一致。在2005年以及2008—2015年,有9年涨幅都在10%;2006年涨幅最大,达到23.7%;2007年,涨幅为9.1%。从2016年开始,养老金涨幅开始下降,2016年涨幅为6.5%左右,2017年涨幅是5.5%左右,2018年涨幅为5%。今年的养老金涨幅与2018年持平。

    为什么从2016年开始,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涨幅出现下跌?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杨立雄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这跟养老金“双轨制”终结有关,因为从2016年开始,近4000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和企业职工一样开始缴纳养老金,我国实现了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待遇同步调整。

    在2018年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2019年经济依然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2019年退休人员养老金依然进行了上调,这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此前,对今年是否应该上调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的争议颇大,再加上我国老年人口规模大、人口老龄化速度快,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退休人员数不断增加,而缴费人数与领取待遇人数的抚养比不断下降,养老负担越来越重,这些都为今年会否上调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增加了不确定性。

    今年之所以上调退休人员养老金,相关部门给出了解释,一是由于2018年职工平均工资、物价均保持一定程度上涨;二是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实现广大退休人员适当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国务院决定2019年继续统一安排、同步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

    2019年调整多少,这一水平是如何考虑的?相关部门解释称,基本养老金调整,是一项社会政策,要突出保基本兜底线功能,确保退休人员基本生活。调整水平的确定,需要重点考虑两方面因素:一是经济增长对退休人员基本生活的影响,主要是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物价上涨情况;二是养老保险基金可承受,制度可持续。

    国务院决定,今年总体调整水平为去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左右。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胡仙芝做了一个测算,她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2018年全国平均退休金估计是2500~2600元,照此计算,2019年人均上涨金额为130元左右。“这只是一个大概平均数,具体到每一位退休人员,由于缴费年限和养老金水平不同等原因,实际增加的绝对额是不同的,对应到占个人养老金的比例也是不同的。一般来说,在职时缴费年限长、缴费工资水平较高的人员,增加的绝对额也会相对较高。”

2019年稳增长:基建仍是重点,各地发力新型基建
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今年涨5%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