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2018年3月23日

应对贸易战

《 中国经济周刊 》(

    2018年3月23日,中国商务部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以平衡因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给中方利益造成的损失。

    2016年11月8日,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走进白宫,在“美国优先”和“让制造业回流美国”的执政理念之下,美国贸易保护主义主张变得极度强硬,并利用本国法条对中国祭出全部可以使用的贸易对抗手段,337、301、201、232以及“双反”等一系列调查纷至沓来。一时间,狼烟四起。

    2018年1月,特朗普政府宣布对进口大型洗衣机和光伏产品分别采取为期4年和3年的全球保障措施,分别征收最高达30%和50%的关税;2018年2月,美国对进口中国的铸铁污水管道配件征收109.95%的反倾销关税;2018年2月27日,美国对中国铝箔产品厂商征收48.64%至106.09%的反倾销关税,以及17.14%至80.97%的反补贴税;2018年3月9日,特朗普签署“对进口钢铁和铝分别征收25%和10%关税”的法令。

    美国东部时间2018年3月22日,特朗普在白宫正式签署对华贸易备忘录,并当场宣布对中国6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至此,美国挑起的对华贸易战进入白热化状态。

    作为回应,中国当然毫不犹豫地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3月23日,中国商务部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以平衡因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给中方利益造成的损失。

    保持战略定力,有理、有利、有节地欢迎谈,但我们绝不怕打。毕竟,历经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今天的中国更加锐意进取,更加胸襟宽阔,始终不渝地坚持着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加入WTO到共建“一带一路”,既强调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又注重对外开放、合作共赢,获得了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尊重和认同。

    过去40年,中国不仅为促进人类和平发展做出重大贡献,而且向世人昭示出一条通向现代化的全新道路。未来,中国将在创建新型大国关系方面为世界再树楷模。和则两利、打则俱伤,这是人类历史多次证明的经验和教训。有国际组织的研究显示,如果特朗普政府对从中国进口的信息和通信技术产品征收25%的关税,单此一项,将导致美国经济未来10年损失约3320亿美元。这样的后果美国能够或愿意承受吗?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2018博鳌亚洲论坛上所指出的那样:当今世界,和平合作的潮流滚滚向前。和平与发展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声,冷战思维、零和博弈愈发陈旧落伍,妄自尊大或独善其身只能四处碰壁。只有坚持和平发展、携手合作,才能真正实现共赢、多赢。

    2018年下半年,全球央行减持美债、增持黄金,并积极以货币互换支持贸易发展,这一系列“去美元化”的全球行动是否会演变为不可阻挡的历史趋势?现在还看不太清,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谁发动贸易战,谁将承受自我孤立的后果,而加速将本国经济推入深渊,美国也不例外。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中国经济周刊》 向改革开放40年致敬
十一届三中全会
十一届三中全会那五天
家庭联产承包
我为“包产到户”做好了被撤职的准备
海外留学
四十年前,我们52人赴美留学
中美建交
中美建交:世界形势新转折
外资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