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新时代,新征程

亲历者 谢春涛 《 中国经济周刊 》(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作为十九大代表,我在十九大报告征求意见的时候,第一次看到了“新时代”的提法,当时我感觉很振奋。十九大召开时,坐在人民大会堂聆听总书记的报告,感触就更深。相信无论是在场的十九大代表,还是会场外的人士,很多人感受应该跟我一样。改革开放40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进入新时代,意味着我们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

    40年前,觉得每天能喝上一杯啤酒就是理想生活

    1978年,我刚上大学,是10月初入的学。当年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我们在学校听全会精神的传达。我记得当时同学们都很兴奋,因为那时我们眼见着国家一天比一天好。但今天回过头想一想,40年前,谁又能想到今天国家会发展得这样快,变化这么大。

    40年前,我们同学之间讨论的理想生活是什么样?其中一条如今说出来可能有点不可思议,那就是如果每天能喝上一杯啤酒,就是物质生活的最大心愿了。这在当时是非常遥远、非常奢侈的事情。所以像我这样年纪的人,会格外为国家的发展和未来感到振奋和自豪。

    改革开放40年,各领域都取得了很多新成就。如果说对国家、对社会影响最大的,是我们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命题的提出,是在1982年中共十二大时,邓小平同志致开幕词,他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我们党认识很清楚,不能再照搬苏联那一套,过去照搬我们走过弯路,也遭受过损失。从改革开放开始,我们就要自觉地走一条自己的路。

    在40年的实践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不断丰富完善。正因为我们走了一条与苏联不同,与我们改革开放之前不同的道路,才取得了今天的成就。

    我感触最深的是,就连西方国家的有些政要、理论家也看清楚了,中国共产党人对于社会主义有了全新的理解,所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了,而没有像原苏东社会主义国家那样,甚至垮台了。

    我1988年到中央党校工作以来,主要是从事党史的教学和研究,也研究党建和党的理论。随着个人的阅历越来越丰富,研究越来越深入,对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有了越来越深刻的理解。尤其是最近这些年,我经常有机会同外国政党人士交流,发现我过去的理解更多的是纵向的比较,是中国共产党的今天跟过去比;但跟外国政党人士有了比较多的交流之后,我又多了横向的比较,拿中国共产党跟世界上其他政党去比较。

    我觉得政党之间,尤其是执政党,有很多相通之处。因为不管哪个国家和地区的老百姓,他们对执政的要求其实是共同的,希望生活越来越好,社会越来越安定、越来越公平,法制越来越健全……从这个角度看每个执政党的治国理政,是很容易沟通的。 

    我记得我在和外国政党人士交流时,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现在,讲大政方针和指导思想,我要跟他们讲明白,中国共产党面对什么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为什么提出这个理论,这个理论有什么用处,无论在什么场合,无论面对哪个政党人士,我觉得他们听懂了,并表示对中国共产党很钦佩。在他们看来,中国共产党取得了他们难以想象的成就。

    有的政党人士很坦率跟我讲,他觉得中国共产党面临的难题比他们多得多,难得多,但是中国共产党的能力比他们强得多。

    关于中国共产党的几个数字,往往就让他们震惊。第一,我们党成立97年,马上就成为百年老党了;第二,我们党连续执政69年,到2019年就70周年了;第三,我们党已经有8900多万党员,快接近1亿人了。想一想,世界上政党有百年历史现今还存在的,很少;执政党能够连续执政70年现在还继续执政的,除了中国共产党之外就没有了。历史上曾经有过,比如墨西哥革命制度党、苏联共产党,但后来下台或垮掉了。唯有中国共产党依然充满生机活力,执政地位非常稳固,执政成就越来越大。

    在改革开放中,中国共产党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出了一条新的道路。作为中国人,对我们的未来由此而充满信心。

    十九大上亲历“新时代”的提出

    作为研究党史的学者,我对党代会是不陌生的,但十九大是我第一次作为党代表参会。

    党代会毫无疑问是非常重要的,要决定今后五年甚至更长时间党和国家的发展。对普通老百姓而言同样重要,因为共产党干得怎么样,直接决定了他们生活会过得怎么样。甚至,中国共产党的代表大会在全世界受到的关注程度,恐怕也很难有哪个别的政党党代会能达到。这从十九大来采访的外国记者数量就可以看出来。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十九大的人事安排,包括推选、审查、最终选举,我感觉到这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巨大的进步。比如说候选人的产生,是通过谈话的方式,而不是像过去那样开会“海推”,“海推”有的人可以不负责任,推荐同乡、好友,但是谈话推荐,面对中央组织部的同志,甚至更高位置的领导同志,比如习近平总书记也亲自跟很多人谈话,我想无论谈话的对象是谁,不敢不负责任。

    推荐的人很多,但是谁能成为候选人,又反复比较、反复筛选。就算成为候选人,在随后的正式考察中,有问题的肯定失去了资格。没有问题的也会优中选优。选举也非常规范。十九大期间我碰到了很多老代表,他们深有感触地讲,这次会议风清气正,会议期间不用说,会议之前也一样,没有人敢拉票,没有人敢去搞团团伙伙。

    十九大正式开幕之前,我有幸走了代表通道,接受了一位美国记者的采访。他的问题很有挑战性,关于领导班子任期制,所谓“七上八下”的问题。涉及十九大的选举工作,我没有权力回答,十九大也还没到选举阶段。我回答他:十八大以来,在选人用人问题上,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选人工作越来越规范,把关的工作越来越严格,“带病提拔”的现象越来越少。我相信这次党代会一定能够选出让党和人民信赖的新一代领导集体。

    十九大闭幕那天,我在人民大会堂又碰到了给我提问题的外国记者,他继续追问我。我告诉他,明天要开十九届一中全会,一定会选出新的领导人,随后新华社也会发布领导人的个人简历,到时你再查一查,所谓“七上八下”的问题。

    现在回头来看,我觉得代表通道这个做法非常好,反映出了中国共产党的自信开放。中国共产党作出的决策不光对中国影响巨大,对全世界影响也巨大。我们应该向国内、国外的媒体尽可能多地提供信息。

    十九大期间,代表们对新时代,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注程度非常高。大家非常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的判断,非常认同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重要政治判断。

    至今一年多时间,人们看得越来越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怎么产生的?那是在十八大以来这五年的不平凡的历程当中,针对各方面的复杂问题,我们要回应、要应对。新思想就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形成发展,又经受了五年的实践,充分地检验证明为正确,才形成了大家的共识,才被十九大确定为党的新的指导思想。

    在十九大结束以来这一年多时间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挥了非常大的指导作用,人们的认识也更加深化了。

    新时代的新气象

    新时代有新气象,可以说满眼都是新气象,单靠某一个人很难概括全面。但有一些突出亮点,是显而易见的。

    比如十九大以来的几次中央全会,十九届二中全会专门讨论修改宪法的问题,宪法是我们国家的根本大法,对国家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无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思想写进宪法,还是国家监察委员会体制写进宪法,还包括关于国家主席副主席任期的限制取消等等,对国家的发展都有长远的积极的影响。 

    十九届三中全会讨论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无论是力度还是范围都是前所未有的。这次改革不是简单地精简合并机构,也不是简单地减少工作人员,更重要的是改革的思路理念跟过去不太一样,比如说党的领导通过这次机构改革实实在在得到了加强;党政职能更加协调;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也得到了提升;还出现了一些过去没有的机构,如退役军人事务部、国际发展合作署、国家医疗保障局等,体现了将更加重视这些领域的工作。

    我们的民主政治建设不断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推进效果非常好。我关注到今年全国两会有一个细节,大会通过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时,反对票是20多年来最少的一次。这说明包括全国人大代表在内,老百姓对于司法工作的认可程度大大超过了以前。 

    此外还有三大攻坚战,尤其是精准扶贫,从党中央到各级党委政府,工作力度很大,取得成果是有目共睹的。

    再比如反腐工作,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历史上一直是重视反对腐败的,但改革开放后的反腐败工作跟过去很多时期不太一样,市场经济的考验是长期的也是严峻的。市场经济条件下,有的人收入很高,收入差距拉大,有些干部心态失衡导致了腐败问题。如果反腐败力度不大,决心不够,效果不好,久而久之对执政党意味着什么,有前车之鉴,世界上因为腐败而垮台的政党比比皆是。

    中国共产党反腐败的态度是坚决的。十八大以来,共立案审查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这个数字是惊人的。我们看十九大以来,这个数字还在往上增加,反腐败势头没有变,力度没有减,决心没有变。我们的制度建设越来越完善,纪律建设越来越严格,任何人违反了都要让他付出代价,受到惩处。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站在这个重要的历史时点上,深刻总结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既是致敬历史的纪念,更是再启征程的出发。在新时代,怎样更好地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给了我们答案,给了我们指导。

    举个例子,最近一段时间,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企业的发展非常重视。民营企业的出现和发展是改革开放40年来非常重要的一个成就。我注意到有的同志不光讲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如何重视民营企业的发展,还谈到了他当年在浙江当省委书记时对民营企业的关怀,这是一以贯之的。

    2011至2012年,我在浙江省金华市挂职副市长。义乌和横店影视城都在金华,其间我去过很多次义乌和横店,也了解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作为省委书记,是如何重视浙江的民营企业发展的。

    前段时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发展的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民营企业家和其他很多方面人士都反响热烈。我觉得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改革开放40年成功经验其中一个方面的深刻理解和把握。

    站在新时代,我们大家应该统一思想,在改革开放的问题上,不光毫不动摇,更重要的是,在新的环境、新的条件下,我们更好地把改革开放推进下去。

    (口述:谢春涛;撰稿:《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姚冬琴)

《中国经济周刊》 向改革开放40年致敬
十一届三中全会
十一届三中全会那五天
家庭联产承包
我为“包产到户”做好了被撤职的准备
海外留学
四十年前,我们52人赴美留学
中美建交
中美建交:世界形势新转折
外资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