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2008年9月15日

全球金融危机

《 中国经济周刊 》(

    2008年9月15日,美国知名投行雷曼兄弟公司申请破产,这标志着次贷危机正式演化为全面的金融危机,始于美国的这场金融海啸最终波及全球。

    p34 2008年9月15日,美国知名投行雷曼兄弟公司申请破产。 视觉中国

    2008年9月15日,美国知名投行雷曼兄弟公司申请破产。 (视觉中国)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是自1929年经济大萧条以来发生的最严重一次危机,直接引发了全球经济开始持续衰退、失业率高涨以及一系列社会问题,为未来的欧债危机也埋下了伏笔。和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相比,这一次的危机爆发原因更复杂、蔓延速度更快、危害程度更深、持续时间更久,经济复苏也更缓慢。中国在这次危机中积极作为,保增长、稳需求,在全球衰退潮流中逆势发展,赢得了世界的掌声。

    p35 2008年9月29日,纽约股市出现暴跌,道琼斯指数历史性地狂跌777.68点,标准普尔和纳斯达克的跌幅则分别创下1987年和2000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视觉中国

    2008年9月29日,纽约股市出现暴跌,道琼斯指数历史性地狂跌777.68点,标准普尔和纳斯达克的跌幅则分别创下1987年和2000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视觉中国)

    导火索始自美国次贷危机的形成和爆发。进入21世纪后,美国开始进入低利率通道,连续13次降息之后,市场上流动性充足。加之政府金融监管跟不上金融创新步伐,金融机构的贪婪本性开始显现,住房抵押机构贷款给没有购房能力的人,形成次级贷款,再将次级贷款卖给投行机构,投行通过打包分级再发行新的金融产品,并经过再保险、评级等一系列操作后在市场上大肆流通。伴随着房价一直呈上涨态势,次级贷款的规模也开始井喷,2006年美国次级贷款已高达6400亿美元,占整个美国房贷市场规模的20%,其中13%的次级贷款已形成坏账,系统性风险随之到来。在2007年4月,美国第二大次贷供应商新世纪金融公司宣布破产,2008年7月美联储和财政部开始接管两大房贷融资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2008年9月30日美国三大股指暴跌,其中纳斯达克指数创下历史最大单日跌幅,道琼斯指数创下最大单日下跌点数,市场中充斥着恐慌情绪。之后,次贷危机迅速蔓延到整个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领域,大量金融机构破产清算和被收购,进一步影响消费和投资信心,对世界经济格局和发展路径也带来损害。

    反观中国,虽然外向型经济受到严峻挑战,持有的外汇储备及对外投资也受到影响,但在这种复杂形势下,中国政府审时度势,统筹兼顾,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全面实施一揽子计划:一是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开启四万亿投资计划拉动内需,在基建、民生等领域投资拉动作用显著;针对企业经营困难和外需萎缩,实施结构性减税,提高出口退税率,降低企业负担。二是实施积极的货币政策,增加货币供给,降低再贴现率,为市场提供流动性的同时,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提升防风险能力。

    总体来看,这些政策组合拳对当时拉动经济和提升信心有显著作用,在各国经济增长步伐普遍放缓时,只有中国仍然维持高速增长,2008年当年实现了近10%的GDP增长率,保证了整体经济运行平稳,也为未来的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给各国带来了深刻教训,中国政府更加重视金融领域健康有序发展,更加注重宏观政策审慎平衡,注重审慎推进金融业改革。

    2017年7月,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会议宣布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强化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职责,明确金融监管部门的监管职责,确保金融安全与稳定发展。中共十九大又对金融领域发展作出重要部署,提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这一系列改革措施,有力地保证了金融系统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有力地保证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有力地保证了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中国经济周刊》特约撰稿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周毅)

《中国经济周刊》 向改革开放40年致敬
十一届三中全会
十一届三中全会那五天
家庭联产承包
我为“包产到户”做好了被撤职的准备
海外留学
四十年前,我们52人赴美留学
中美建交
中美建交:世界形势新转折
外资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