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2008年8月8日

北京奥运

《 中国经济周刊 》(

    2008年8月8日20时,第二十九届夏季奥运会开幕的礼花绽放在北京上空。那年恰逢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北京奥运会是世界对中国改革开放30年最大的认可。

    1990年7月3日,距北京亚运会开幕还有两个多月,邓小平第二次视察北京亚运村。86岁的小平同志站在高架桥上问伍绍祖(时任国家体委主任)和张百发(时任北京市常务副市长):“你们办奥运会的决心下了没有,为什么不敢干这件事呢?建设了这样的体育设施,如果不办奥运会,就等于浪费了一半。”

    1984年10月,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应邀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35周年庆典。萨马兰奇回忆说,那天邓小平非常高兴,他对我说,“中国能参与奥运会、世界锦标赛这样的世界性体育大赛,大大提升了中国人的尊严”。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期间,邓小平对几位中央领导同志说:“现在看来,体育运动搞得好不好,影响太大了,是一个国家经济、文明的表现。”在陪同小平同志视察亚运村之后,伍绍祖感慨道:小平同志提出申办奥运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是放在改革开放的大局中考虑的。申办和举办奥运会既是改革开放的一个标志,也是改革开放的一项成果。张宝忠也证实,小平同志一直认为奥运会是一个很好的窗口,可以让世界更多地了解中国的发展和变化,既可以展示竞技体育水平,也能展示中国的办事能力。

    2008年8月8日20时,第二十九届夏季奥运会开幕的礼花绽放在北京上空。那年恰逢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对于各国媒体而言,我要说的是,他们获得了一次非常好的亲眼来观察中国的机会,我确信,他们会找到许多有意思的话题来报道奥运,报道中国的方方面面。”2008年8月10日,欧盟驻华大使赛日·安博在接受《法制日报》专访时指出:北京奥运会是世界对中国改革开放30年最大的认可。

    改革开放为中国举办奥运会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毫无疑问,改革开放30年所积累的物质财富,不仅为中国成功承办奥运提供了充实的自信,同时也是世界相信中国,愿意把奥运承办权交到北京手上的重要基础。

    改革开放为中国举办奥运会提供了巨大的科技能量。科技与体育的完美结合已成现代奥运会的重要特征。中国之所以敢于赋予北京奥运会“绿色奥运”“人文奥运”和“科技奥运”的理念,正是改革开放30年中国积累的大量科技成果,而北京奥运会也变成了中国向世界展示这些成果的窗口。

    改革开放为中国举办奥运会提供了良好的国际互动。不断解放思想、不断深化改革、不断扩大开放,不仅让中国和世界水乳交融,而且让世界看到中国始终不渝地走在和平发展的道路上,始终不渝地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中国需要世界,世界需要中国,改革开放30年所聚合的精神和物质财富已经成为世界和平不可或缺的能量,也为中国成功举办奥运会提供了坚实的国际基础。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据北京市政府公布的数字,在7年筹备奥运的过程中,仅有270亿元直接用于场馆建设和奥运会自身运作,而相关的城市基础设施和环境改造投资则达到2800亿元,这些基础设施直接惠及老百姓。2008年,北京市GDP突破1万亿元人民币,比2001年翻了一番,年均增长12.4%,其中有1个百分点是奥运的贡献;北京市人均GDP从2001年的3262美元提高到2008年的近8000美元。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中国经济周刊》 向改革开放40年致敬
十一届三中全会
十一届三中全会那五天
家庭联产承包
我为“包产到户”做好了被撤职的准备
海外留学
四十年前,我们52人赴美留学
中美建交
中美建交:世界形势新转折
外资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