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1980年8月26日

经济特区

《 中国经济周刊 》(

    深圳,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一个缩影;如今,改革开放正在让更多的城市变成深圳,中国也因此而变成了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从此,这里开始天翻地覆的变化。当年3月,深圳——一个不起眼的边陲小镇正式设市;8月,深圳镇从中国地图上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深圳市。深圳,承载着中国改革试验田的功能和使命,被称为中国对外开放发展外向型经济的起跑线。

    1980年8月,全国人大通过《广东省经济特区条例》,深圳经济特区正式成立;1981年3月,深圳市升格为副省级市;1984年1月24日至26日,邓小平第一次视察深圳,为深圳题词: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1988年11月,国务院批准深圳市为计划单列市,并赋予其省级经济管理权限;1990年12月1日,深圳证券交易所诞生;1992年,邓小平二次视察深圳,制止了“姓资姓社”的争论,为建立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1992年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授予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市政府制定地方法律和法规的权力;2004年,深圳成为全国首个无农村无农民的城市;2010年5月31日,中央批准了深圳扩大特区版图的申请,特区总面积由395平方公里扩容为1948平方公里,接近香港面积的两倍。

    2012年12月7日,中共十八大刚刚闭幕20多天,新任总书记习近平追随父辈的脚步来到深圳。据深圳市志记载,广东省委于1979年1月首提在广东创办经济特区构想,同年4月在北京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仲勋(时任广东省委书记)向中央汇报工作时,建议利用广东临近港澳的优势,在对外开放上做点文章,邓小平听后指出:还是办特区好,过去陕甘宁就是特区。中央没有钱,你们自己去搞,杀出一条“血路”来。次年8月26日,习仲勋主导成立了中国首个经济特区。

    当年,小平同志让习仲勋杀出的那条“血路”,已经变成了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而如今的中国也已进入全面改革开放阶段,在十八大后的深圳视察中,习近平表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我们要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就在习近平视察深圳的这一年,深圳已跻身2000亿美元城市俱乐部,人均GDP超过1.9万美元,每平方公里产出超过1亿美元,每平方公里产生的全口径公共财政收入超过2.25亿元人民币,均居内地大中城市首位;产业结构优化创造“三个新高”: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5.7%,其中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达68%,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重超过25%。有一个细节值得关注:在2012年深圳国民经济计划执行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5091.4亿元的工业增加值、2713.7亿美元的外贸出口总额等指标,但已经找不到外商投资规模的数据。在深圳,内资和外资的区别已不再强调,也不再分别单列。

    深圳只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一个缩影;如今,改革开放正在让更多的城市变成深圳,中国也因此而变成了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中国经济周刊》 向改革开放40年致敬
十一届三中全会
十一届三中全会那五天
家庭联产承包
我为“包产到户”做好了被撤职的准备
海外留学
四十年前,我们52人赴美留学
中美建交
中美建交:世界形势新转折
外资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