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57亿元商誉压顶,再搞391亿元关联交易

昔日“股神”上海莱士:巨亏同时又要巨资并购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贾国强|北京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昔日“股神”最近又搞出了大动作。

    11月23日,国内血液制品龙头企业上海莱士(002252.SZ)在停牌9个月后,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进展情况,拟391亿元收购境外两家血液制品公司,一家是德国Biotest AG公司,另一家是西班牙Grifols, S.A.公司(下称“基立福”)旗下的全资子公司Grifols Diagnostic Solutions Inc.。

    值得注意的是,德国Biotest AG公司是上海莱士大股东科瑞天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旗下公司;基立福在交易完成后将成为上海莱士持股5%以上的股东。上海莱士称,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梳理发现,2014年以来,上海莱士开始“热衷”并购,在给公司营收和净利润翻番的同时,也暗藏较大商誉风险。与此同时,它也开始涉足A股市场股票买卖,用自有资金炒股,2015年和2016年大赚,2017年开始亏损。今年前三季度,上海莱士所持股票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亏损近9亿元。

    四年连续外延式并购扩张,骤增57亿元商誉

    上海莱士于2008年深交所上市,从上市到2013年的这6年间,营收规模一直在5亿元附近徘徊,净利润也在1.5亿元上下浮动。单纯从营收和净利润上来看,上海莱士属于一家小型上市公司。

    2014年,是上海莱士通过外延式并购实现“跨越”的一年。当年1月,证监会批准了上海莱士18亿元收购郑州邦和生物药业有限公司(下称“邦和生物”)的交易方案。这次并购使得上海莱士产生了14.83亿元的商誉。

    这一年12月,证监会又批准了上海莱士47.5亿元收购同路生物89.77%股权的交易方案。这次并购又增加了39.37亿元的商誉。

    一年两次并购所产生的54.2亿元商誉,也使上海莱士在2014年全部A股中商誉排名第10位,位于中国石化(600028.SH)和上海医药(601607.SH)之间。

    得益于邦和生物和同路生物并表,上海莱士2014年营收13.2亿元,净利润5.1亿元。2015—2017年这3年更是业绩靓丽,营收分别是20.13亿元、23.26亿元、19.28亿元,净利润分别是14.8亿元、16.5亿元、8.32亿元。

    2016年11月,上海莱士又耗资5.5亿元收购同路生物剩余10.23%股权,实现对同路生物100%股权控股;这一年12月,同路生物使用募集资金及自有资金共计3.69亿元,完成收购浙江海康合计90.00%的股权。

    连续大手笔并购,使得上海莱士的商誉在2017年底达到57.05亿元的峰值。在此情况下,今年上海莱士又拟花费391亿元进行跨境并购,着实令市场惊讶。

    因为这次交易还未有草案或预案,将会产生多少商誉还不得而知。

    就目前来看,在商誉减值损失方面,除了所收购的兴平市莱士单采血浆站有限公司形成计提减值准备273.55万元外,上海莱士的商誉并未发生较大减值风险。

    不过,今年11月16日,证监会在官网发布万字长文《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商誉减值》,分别对商誉减值的会计处理及信息披露、商誉减值事项的审计、与商誉减值事项相关的评估进行了风险提示。着重明确上市公司合并形成商誉每年必须减值测试,不得以并购方业绩承诺期间为由,不进行测试。

    昔日“股神”今年炒股巨亏

    尽管高达57亿元的商誉尚未引发较大减值损失风险,上海莱士今年却损失惨重——这位昔日的“股神”今年炒股亏损不少。

    今年三季报显示,1—9月上海莱士实现净利润-12.95亿元,预计2018年亏损9.61亿~12.12亿元。上海莱士解释称,“公司主营业务经营稳定,由于资本市场波动,公司证券投资产生较大损失,这是导致净利润亏损的主因,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将大幅下降。”

    以上海莱士所持股票的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来看,2018年前三季度亏损8.97亿元。而2015—2017年这3年其所持股票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分别为8.65亿元、1.56亿元、-1.78亿元。

    上海莱士的“炒股”之路始于2015年1月,彼时公司宣布拟使用自有资金最高不超过10亿元用于风险投资,使用期限为两年;2016年上海莱士将投资额度上限提升至40亿元,使用期限扩展至3年。

    自2015至2018年,上海莱士主要通过二级市场、大宗交易、资产管理计划、信托计划等形式买入和卖出上市公司万丰奥威(002085.SZ)、兴源环境(300266.SZ)等公司的股票。

    以万丰奥威为例,2015年1月,上海莱士使用4.96亿元自有资金买入1900万股万丰奥威股票;2016年2月底至3月初,又使用6504.5万元买入万丰奥威股票。2017年,通过二级市场卖出一部分后,上海莱士实现股票买卖投资收益6.68亿元。

    然而,好运气不是一直都有的。

    2017年6月份,上海莱士在二级市场使用3.2亿元资金买入万丰奥威股票2005.9万股,均价15.95元/股;2018年8月,上海莱士在二级市场卖出万丰奥威股票2735.95万股,均价只有7.26元/股。因为2017年6月至2018年8月期间,万丰奥威没有实施高送转,其股价却已腰斩,上海莱士的这次操作目前亏损不少。

    据悉,今年前三季度上海莱士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亏损的近9亿元,具体构成是万丰奥威-7.16亿元、金鸡报晓3号-1.19亿元、持盈78号-0.46亿元、持盈79号-0.15亿元。

    10月29日,上海莱士在其《关于公司2018年1—9月证券投资情况专项说明的公告》说道,自公司进行风险投资以来,相关投资审议程序完整,投资决定审慎,“公司拟计划未来不再增加新的证券投资,原有的证券投资也将在未来适当的时机逐步实现退出。”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就上述问题向上海莱士发出采访函,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比亚迪交出近3年最差成绩单
昔日“股神”上海莱士:巨亏同时又要巨资并购
泛海控股资金压力有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