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一周要闻

《 中国经济周刊 》(

    (2018.11.23—2018.11.29)

    习近平:要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

    11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中国历史上的吏治举行第十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发表了讲话,他强调,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把德才标准,坚持公正用人,拓宽用人视野,激励干部积极性,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习近平指出,要激发干部积极性。全面从严治党的目的是更好促进事业发展,激励干部增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要在选人用人上体现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把干部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组织和群众认不认可作为选拔干部的根本依据,选拔任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要把从严管理干部贯彻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同时要用科学办法进行管理,切实管到位、管到点子上,切实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习近平强调,要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现在,“痕迹管理”比较普遍,但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检查考核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文山会海”有所反弹。这些问题既占用干部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又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种状况必须改变。党中央已经对纠正这些问题提出了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要抓好落实。要控制各级开展监督检查、索要材料报表的总量和频次,同类事项可以合并的要合并进行,减轻基层负担,让基层把更多时间用在抓工作落实上来。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开展中国营商环境评价

    11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尤其要在精简事项、简化流程、降低费用等方面加大力度。建立企业参与营商环境政策制定的工作机制,支持开展第三方评估,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会议决定,按照国际可比、对标世行、中国特色原则,围绕与市场主体密切相关的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信贷、纳税、办理破产等方面和知识产权保护等,开展中国营商环境评价,逐步在全国推开,推动出台更多优化营商环境的硬举措,让企业有切身感受,使中国继续成为中外投资发展的热土。

    一行两会:

    建立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特别处置机制

    11月27日,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联合印发 《关于完善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的指导意见》,明确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定义、范围,规定评估流程和总体监管方法。在市场看来,银行、保险、证券业的龙头机构,尤其是一些金控集团都被纳入监管名单,加强对此类机构的监管,有利于弥补监管短板,妥善解决“大而不能倒”风险。

    财政部:中央财政提前下达2019年专项扶贫资金909.78亿元

    据财政部消息,近日,中央财政提前下达全国28个省区市2019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预算909.78亿元。其中安排资金120亿元继续重点支持西藏、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甘肃临夏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并将资金分解到具体区、州。财政部要求,分配给贫困县的资金一律采取“切块下达”,资金项目审批权限完全下放到县,不得指定具体项目或提出与脱贫攻坚无关的任务要求。

    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限额每人每年增至

    3万元

    11月28日,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会同有关部门对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部分内容进行了调整。2018年12月1日起,将离岛旅客(包括岛内居民旅客)每人每年累计免税购物限额增加到3万元,不限次。同时,增加部分家用医疗器械商品,在离岛免税商品清单中增加视力训练仪、助听器、矫形固定器械、家用呼吸支持设备 (非生命支持),每人每次限购2件。

    最高法发布保障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十大典型案例

    11月28日,最高法发布保障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十大典型案例。典型案例涵摄大气、水、土壤、林草、湖泊、自然保护区等环境要素和自然资源,充分体现了长江流域环境资源审判紧紧围绕以水为核心的生态特征,并兼具长江经济带不同区段案件审判特点,对于加强全国环境资源审判工作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见习编辑:邹松霖

一周要闻
一周人物
一周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