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第七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新闻发布会现场报道:

中欧携手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璐晶|北京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6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与欧盟委员会(下称“欧委会”)副主席卡泰宁共同主持了第七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双方围绕“支持和推动全球化,深化和扩大中欧合作”的主题,重点讨论了诸多双方关注的议题,达成了一系列丰硕成果和共识,为第20次中欧领导人会晤经贸部分做了充分准备。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又恰逢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5周年和中欧领导人会晤机制成立20周年,中欧经贸合作面临新的历史机遇,在此重要时刻召开中欧经贸高层对话具有重要意义。此次高层对话达成了哪些共识和成果?

    坚决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

    据悉,中欧经贸高层对话是中欧间最高级别的经贸对话机制,是双方进行经贸政策沟通协调的重要平台。

    自2007年成立以来,中欧经贸高层对话已经成功举办6次,为深化双边互利合作,推动解决重大经贸关注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6月21日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本次高层对话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动力,发出中欧携手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信号。

    6月25日中午,刘鹤副总理与卡泰宁副主席出席了会后的新闻发布会。刘鹤表示,此次对话背景十分独特,是在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大国经贸关系出现紧张的情况下举行的。

    双方共同认为,必须坚决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防止这种行为可能对世界经济产生的冲击和衰退性影响。双方承诺共同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推动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互利共赢的经济全球化,与时俱进改革多边贸易体制,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中方认为,这与中国改革开放的路线图、时间表高度一致。

    今年以来,WTO总干事阿泽维多在多个场合呼吁该组织能够协助解决全球贸易挑战。“贸易整顿的升级将会影响到亚太地区及更广阔区域的每一个人,通过WTO的工作,我们曾经解决了过去的冲突并保持全球经济的发展,我们今天必须做同样的事情。”

    对话达成一系列丰硕成果

    在新闻发布会上,刘鹤表示,此次对话达成了一系列丰硕成果和共识。包括双方充分肯定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取得的积极进展,争取在第20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期间交换清单出价。双方同意尽早召开第17轮中欧地理标志协定谈判,就结束谈判的时间表达成共识,并将在第20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期间宣布。

    另外,双方就中方加入《政府采购协定》进行了交流,同意共同努力,加快中方加入《政府采购协定》进程。双方同意推动实现农产品市场准入、有机产品认证互认对等。欧方同意加快推进相关立法进程,并就给予中方认证机构相关认证资格制定时间表。

    今年4月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的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今年,我们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同时降低部分其他产品进口关税,努力增加人民群众需求比较集中的特色优势产品进口,加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进程。

    《政府采购协定》是WTO的一项多边协议,目标是促进成员方开放政府采购市场,扩大国际贸易。但《政府采购协定》并未纳入加入WTO必须接受的一揽子协议的范围之内,一般在后续进行谈判。

    刘鹤在发布会上还指出,双方同意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与欧洲发展战略对接,推动中欧互联互通平台建设、中欧共同投资基金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同意进一步加强数字经济、电子商务、循环经济、防治白色污染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双方达成共识,将在第20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期间签署有关气候变化和共同投资基金的文件。双方致力于办好中欧旅游年系列活动。

    此外,双方决定加强金融合作。双方同意关注并推动解决各自企业面临的市场准入问题,继续致力于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为双方企业创造宽松、便利的营商环境。中方希望欧方采取务实措施,在放宽对华出口管制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

    最后,双方就欧盟发布的中国市场环境报告坦诚交换了看法。双方就产能过剩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中方认为,产能过剩产生的根本原因在于国际金融危机引起的全球总需求收缩,中国主动扩大内需,稳定世界经济增长。产能过剩是一个全球性问题,中方愿与相关国家共同努力,找到合理的解决方案。

    “我们生活在一个大变革的时代,也是格外需要思想和智慧的时代,更是需要实干和作为的时代。”刘鹤说,“人类社会面临诸多共同挑战,尤其是气候变化、环境恶化、人口老龄化、网络安全、恐怖主义以及技术变革双刃剑影响等带来的多种挑战,这些都不是单个国家能够独自解决的。不同政治制度之间、不同文化的国家之间应该相互包容、相互理解、相互尊重,遵守契约精神,携起手来应对已知和未知的各种挑战,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保护世界持久和平。”

中欧携手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
河南濮阳“气荒”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