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围捕“灰犀牛”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谢玮︱北京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2017年7月14至15日召开了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会议后的首个工作日,《人民日报》头版刊发评论员文章《有效防范金融风险》,首次提到“灰犀牛”概念。

    “灰犀牛”这一概念最初是由美国学者米歇尔·渥克提出,一般指问题很大也早有预兆,但当事人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结果导致后果严重的问题或事件。

    2017年7月27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一局局长王志军点出了中国经济存在的“灰犀牛”:影子银行、房地产泡沫、国有企业高杠杆、地方债务、违法违规集资等。“对存在的‘灰犀牛’风险隐患,要摸清情况,区分轻重缓急和影响程度,突出重点,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加以解决。”王志军直言。

    显然,中国领导层和决策层已经充分认识到了“灰犀牛”在金融领域的存在及其危险性,并将其放在了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高度。同时,2017年国务院设立金融稳定委员会,将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提上工作日程。

    影子银行祛魅

    虽然不同的机构对影子银行提出了为数众多的定义,但这些定义基本具备两个共同点:从事与传统银行类似的信用中介业务,但受到比传统银行更少的监管。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直言,与西方国家的影子银行概念不同,中国的影子银行是利用金融创新概念,行传统信贷之实。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分析指出,影子银行会产生多层面的风险:多层嵌套、底数不清;规避风险;刚性兑付存在风险;资金池操作存在流动性风险。

    2017年11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指导意见》”)。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指出,《指导意见》为下一步规范影子银行奠定了基本的政策框架,未来对影子银行的监管体系的完善需要进一步按照统一标准和规范、消除套利、穿透监管、打破刚兑等方向开展。

    房地产密集调控

    在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看来,房地产泡沫可谓是中国目前面临的最大的“灰犀牛”。她认为,2016年房地产行业约78%的负债率客观上已经形成地产“绑架”金融的共生效应。

    2017年3月中旬,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遏制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此后 “调控升级”成为“主旋律”,密集的调控政策逐渐扭转了房地产市场预期与格局。

    企业降杠杆

    2017年7月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强调,要把国有企业降杠杆作为重中之重,抓好处置“僵尸企业”工作。

    事实上,自2016年年末以来,新一轮市场化债转股进程启动,央企、地方国企纷纷通过债转股降低杠杆率。

    市场化债转股启动一年多以来,项目逐步推进落地。2017年9月底,国务院发改委透露,各类实施机构已与77家企业签署市场化债转股框架协议金额超1.3万亿元。

    与此同时,处置“僵尸企业”成为“降杠杆”的重要抓手。不过,由于涉及面广、时间跨度大等原因,“僵尸企业”处置等问题在推进过程中还存在一定困难。

    在国有企业通过出清“僵尸企业”,债转股等方式降杠杆的同时,民营企业也开始了自己的降杠杆之路。

    2017年6月上旬,银监会要求各大银行对海航集团等企业的境外投资借款情况及风险进行分析。此后,部分银行主动避险,对万达的相关债券进行了减仓。随即,部分积极海外并购的企业纷纷出售资产,开始了“降杠杆”的系列举动。

    严控地方债

    2017年下半年,多次重量级高层会议都明确释放了严控地方债的信息。7月15日,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严控地方政府债务增量,终身问责,倒查责任;7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有效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

    12月22日,财政部通报,江苏、贵州两省近期查实多起地方政府违法违规举债担保问题。在业内看来,财政部此次公示两省的问责信息,无疑是对从严规范地方债的再次强调,2018年地方债务监管问责将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集资

    违法违规集资问题曾在前两年集中爆发。2017年,围绕坚决打击违法违规乱象,各金融监管机构也展开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重拳出击。2017年11月,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下称“金稳会”)成立。

    国有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银行研究中心主任曾刚称,预计今后3年,在金稳会的协调下,金融监管将逐步实现对所有金融业务的全覆盖、强监管。

2017年中国经济关键词
多措并举降成本
围捕“灰犀牛”
出清“僵尸企业”
加码管控地方债
2017楼市:分化成为关键词
雄安新区:一诞生就是流行语
找不到商业模式的共享单车
两极分化的A股
2017“租购并举”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