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安徽六安:将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

342名县处级干部任贫困村第一书记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刘照普︱安徽六安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安徽省六安市属于全国闻名的革命老区,也是大别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现有贫困村417个,贫困人口约36万,脱贫攻坚任务繁重。该市结合老区发展实际,通过抓基础、抓带动、抓产业三步走,推动产业扶贫向纵深发展,将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取得明显成效。2016年,六安市实现25个贫困村出列、11.5万贫困人口脱贫,超额完成安徽省核定的脱贫任务。

    安徽省委常委、六安市委书记孙云飞表示,他们牢记总书记的牵挂和嘱托,把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当作头等大事来抓,抓实抓细。

    孙云飞称,今年出列228个贫困村,明年再出列189个贫困村,六安革命老区的脱贫攻坚硬任务就能全部完成,2019年到2020年再加以巩固和提高,落实和完善防止返贫的长效机制。

    30多名大学生村官流转土地1800多亩,带动135户贫困户创业

    六安市下辖的金寨县被誉为“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在革命战争年代,该县境内先后组建11支主力红军队伍,10万金寨儿女为国捐躯,诞生59位开国将军。 

    2016年4月24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前往金寨县向革命烈士纪念塔敬献花篮,并赶赴该县花石乡大湾村走访村民,了解当地实施光伏发电项目、种植茶叶、发展养殖业及移民搬迁等扶贫工作的具体做法和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地方工作时,我一直抓老区建设,同老区很有感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特别是不能忘了老区。”

    面对习总书记的牵挂和嘱托,六安市委组织部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和“讲看齐、见行动”等主题活动,凝聚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共识。

    安徽六安市委组织部选派的大学生村官杨广越,在金安区张店镇洪山村任职的4年中,走遍洪山24个自然村,流转承包200余亩地,建起葡萄主题乐园。杨广越还联合本村38户农民抱团发展,成立金安区尖山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除采摘销售外,还在网上开起“小杨村官”葡萄专营店。村民们不仅从流转土地中获得租金,还在葡萄园打工增加收入,贫困户还准备在葡萄园边开“农家乐”,越来越多的村民从中受益。

    六安市像杨广越这样通过自主创业成为“集体榜样”和“脱贫致富带头人”的大学生村官共有30多名,共流转土地1800多亩,带动135户贫困户创业,为上千名贫困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

    为加强扶贫队伍,安徽六安市委组织部从市县两级选派342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到建档立卡贫困村任第一书记;417个驻村帮扶工作队、1347名驻村帮扶干部全部到位;同时,六安市委采取定期督查、巡察暗访等方式,加大查岗力度。

    1982年出生的秦波是安徽六安市舒城县本地人,2012年5月,他被舒城县教育局选派到舒茶镇火龙岗村挂任党总支第一书记。2014年10月,他再次任党总支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长。5年多来,他多方筹措资金为22个村民组修通20多公里的水泥路,帮助村民开通自来水,引导村民开展淡水养殖和花卉栽种,大幅增加了贫困户收入,加快老区脱贫步伐。

    六安市国税系统选派的扶贫干部卢东说,机关企事业单位和贫困村建起的联合党组织,将城乡资源盘活实现共享,为村里经济发展、道路桥梁建设帮了大忙。截至目前,联合党委为结对共建村争取了4000多万元资金,引进147个项目,实施基础设施项目94个。

    让“死资源”变成“活资源”,

    消除“空壳村”

    黄斌是六安市金寨县梅山镇小南京村的村民,20余年前只身一人到江苏从事设施蔬菜种植。2013年,年收入过百万的黄斌带着技术和资金回到家乡,流转500亩土地发展蔬菜种植。在基地年稳定产出达到200万元时,身为党员的他决定将基地无偿提供给村里的贫困户种植,并提供种子、销路和技术支持。黄斌说,“我曾经也很贫困,现在富起来了,想尽我所能,为家乡做点事,帮助更多人早日摆脱贫困。”同村的两名村民在黄斌指导和支持下种下5亩芜菁,出口到日本,每亩收成5000余元。

    安徽省六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日升告诉记者,全市共有4.6万名农村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联系帮扶4.38万名贫困群众,累计解决实际问题9.8万个。

    安徽省六安市并不缺少产业发展的资源禀赋,下辖的金寨县是十大历史名茶“六安瓜片”原产地,该县油坊店乡面冲村几乎家家有茶园,但因山高路远、信息闭塞,贫困户手中的优质茶叶难卖上好价钱。随着该村茶叶公会的建立,村民采摘的茶叶鲜草以高出市场10%的价格顺利出售。

    2015年,面冲村成立茶叶公会,并建立茶叶公会党支部。在该党支部引导下,当地露雨春茶叶有限公司等4家龙头茶企与84户贫困户结对,贫困户到企业务工优先,采摘茶叶以高于市场价10%的价格出售给企业。同时,企业对贫困户免费开展技术培训,以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当地一贫困户在学到瓜片制作技艺后,一个“茶春”便收获2万余元,顺利实现脱贫。

    此外,针对村级集体经济薄弱问题,从2014年开始,六安市全面实施“村级集体经济五年提升工程”,市、县区财政每年分别投入400万元、5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村集体经济项目,增强村级“造血”能力。金寨县财政一次性投入近9000万元,为全县所有村统一注册成立创福发展有限公司,其中为每个重点贫困村建设一座60千瓦光伏电站,每年可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6万~7万元。各县区纷纷通过入股、出租等多种形式,把村集体的土地、荒山、水面、房屋等资产盘活,让“死资源”变成“活资产”,增加村级集体经济积累,让更多群众分享到了发展带来的红利。

    张日升说,通过实施“村级集体经济五年提升工程”,预计到2018年底全面消除“空壳村”,年收益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40%以上,美好乡村省级示范村年集体经营性收入达10万元以上。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全市村均集体经济收益已达到6.6万元,有望在今年底提前实现五年发展目标。

    (吴晓光对本文亦有贡献)

“羽翼渐丰”的陵水
安徽六安:将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