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从贫困县到全国公共财政收入百强县

“羽翼渐丰”的陵水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周琦 | 海南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短短几年间,从一个贫困县跃升为全国公共财政收入百强县,海南陵水依靠“三湾”建设,通过产业扶贫,成功摘掉了国家级贫困县帽子。

    2016 年,陵水县的任务是确保13586 人脱贫,共涉及贫困户3361 户。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陵水县委书记和县长同任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按照分区挂图作战的要求,将全县的脱贫任务划分成10 个重点区域,从269个单位抽调“精兵强将”,作为贫困群众的帮扶责任人,实现干部结对帮扶全覆盖。在密集扶贫措施的推动下,陵水县当年实现了13823 人脱贫,完成年度任务的101.7%。

    陵水主要经济指标目前已位居海南全省前列,城乡居民收入增速位居全省首位。据统计,2016 年陵水GDP完成134.3 亿元, 同比增长10.9%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41.5 亿元,连续6 年规模位列全省第三;固定资产投资202.8 亿元,同比增长16.5%。

    一个推介会签约460 亿元

    多年来,陵水县委、县政府围绕“多规合一”“一张蓝图干到底”的规划,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财政投入力度,逐步补齐道路、交通、水电、互联网等城市功能和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相关设施配套,为陵水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释放了更多活力,同时也创造了更好的投资环境,为陵水迎来了更广的发展空间。

    陵水紧邻三亚, 拥有丰富自然资源、特色鲜明的少数民族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等,非常具有深度挖掘价值。数据显示,今年1 至7 月,陵水接待游客总数218.13 万人次。其中,过夜游客人数102.37 万人次;一日游游客人数115.76 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3.96 亿元。而三亚上半年全市接待过夜游客人数873.85 万人次,陵水旅游经济还有很大的挖掘空间和潜力。

    河南兆腾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明俊说,陵水当地政府非常重视投资商,积极帮助企业落实项目,而且陵水交通便捷,对公司的人、财、物运输十分便利,他们经过几次考察,与陵水政府签订了投资协议。三亚近些年的发展很快,优质的旅游资源大多被抢占,相比之下,陵水同处“大三亚”旅游经济圈,投资陵水对企业而言发展空间相对更大。

    今年6 月,在2017 年海南省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上,陵水完成签约项目7 个,签约金额达460 亿元。截至目前,陵水今年签约的21 个项目中,已经有11 个项目企业注册落地,落地率为52%。

    文旅投资热衷陵水

    据悉,陵水依托自然禀赋和区位优势,借助国际旅游岛和“一带一路”建设发展的黄金机遇,不断优化投资环境,主动融入“大三亚”旅游经济圈。同时,着力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互联网创业园、清水湾国际信息产业园、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低碳新型工业聚集区、高峰温泉旅游开发区,先后签订了包括富力海洋公园、高峰温泉旅游度假区、马文化产业园、红角岭国际滑翔伞房车露营公园、保利文旅特色小镇等一系列文化旅游大项目。

    陵水县委书记麦正华表示,陵水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过程中,结合特点和优势,重点发展热带高效农业、文化旅游服务业、互联网信息产业、医疗健康产业、海洋产业和高端旅游房地产业等六大产业。

    据陵水招商办介绍,在众多的招商项目中,旅游产业居多,鲜有之前大量引进的房地产业,入驻陵水的企业将更具丰富性、多样性,助推陵水产业结构协调发展,破除发展瓶颈。

    陵水县海域面积1198.9 平方公里,林地面积68990 公顷,森林覆盖率61.3%, 海岸线全长109.6 公里,拥有宝贵的生态资源。麦正华表示,要把陵水打造成宜居之城。其中,要妥善解决好城市建设中的不足和短板,将规划调整和城市发展紧密结合,构建持续宜居的城市发展模式。

    电商成经济增长新亮点

    作为“大三亚”旅游经济圈中的四个市县之一,如何更好地融入经济圈做出自己的特色?

    据悉,在大力推进招商引资的同时,陵水积极展开“互联网+ 农业”,打造自己的农业特色品牌,从营造宽松发展环境、促进就业创业、推动转型升级、完善物流基础设施等方面鼓励电子商务发展。麦正华表示,热带高效农业可谓是陵水的一块“金字招牌”,在“互联网+”热潮下,陵水农业也充分利用电子商务平台走出了一条具有自己特色的发展之路。

    目前,陵水的特色农产品供销产业链已经初具雏形,形成以“合作社+企业+农户”的模式,提供先进种植技术,保障农产品的有效供给和优质的质量品质;刚刚启动的陵水特产品电商集配物流中心为特产品电商企业及个体经商户提供集货仓储、分拣包装、冷链运输、质量追溯等公共服务,解决陵水农产品上行与供应链条的"最初一公里"问题;每个乡镇建设一个特产品O2O体验店,为农特产品销售搭建了新渠道和新平台。

    “对特色农产品进行深加工,能够衍生出更多的产品,同时也能有效解决农产品因季节性带来的供应空当期的问题。”陵水商务局局长王欣慕说,“未来将完善产业链,通过招商引进更多的企业,解决这方面问题。”

“羽翼渐丰”的陵水
安徽六安:将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