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一周要闻

《 中国经济周刊 》(

    2015.11.21—2015.11.27

    李克强与中东欧16国领导人共乘中国高铁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25日上午邀请来华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共同乘坐中国高铁。从苏州北站到上海虹桥站,百公里的路程,20多分钟的车程,一段让“16+1合作”加速前行的旅程。

    李克强说,高铁已成为广大民众出行、旅游最为方便快捷的交通工具之一,也是中国装备制造的一张“黄金名片”。中国在交通基础设施领域拥有优势产能,技术先进、性价比高、具有国际竞争力,中方愿同有需求的国家分享这一成果,与中东欧国家携手合作。李克强强调,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就如同一辆列车,从第一次启动到3年来逐步加速,现在已经驶入了快车道,不仅高速,而且舒适、安全。

    16国领导人认真听取中国高铁建设发展以及相关装备设计和性能等情况的介绍,赞赏中国高铁运行得很平稳、很舒适。他们从沿途风光中感受中国城市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勃勃生机,赞赏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供给侧改革调整存在大量减税空间 

    11月22日举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上,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表示:“进行供给侧改革,必须加快推进新一轮财税、金融等配套改革。”高培勇认为,经济继续低迷,决定了未来一个周期将以扩张性的经济政策为主,扩张性的经济政策要么减收,要么增支。因此不管是从发展的角度讲,还是从改革的角度讲,本轮调整都存在着大量的减税空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认为,供给侧改革的目的是侧重于企业微观机制的重构,提高要素和资源优化配置。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表示,供给侧改革的同时,不能放松需求侧的调整。

    11月25日消息,工信部、发改委、质检总局制定了《高耗能行业能效“领跑者”制度实施细则》,旨在建立高耗能行业能效“领跑者”制度,定期发布单位产品能耗最低的高耗能行业能效“领跑者”企业名单及其能效指标。

    中国人民银行11月25日发布公告称,首批境外央行类机构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完成备案,正式进入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

    财政部、教育部11月25日联合发文启动中央高校预算拨款制度改革,国家对高校投入将更突出公平公正,强化政策和绩效导向,从整体上提升高等教育质量。

    11月23日,四川省乐山市正式启动我国城乡居民住房地震保险第一个省级试点,农村和城市住房最低档次保额分别为2万元和5万元,对应保费分别为76元/户和60元/户,普通居民可享受六成财政补贴,保险期限为一年。

    11月25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发表声明,表示完全不认同美欧9家钢铁协会的做法和看法。美欧9家钢铁协会发表联合声明,称全球钢铁行业正遭受产能过剩危机,中国钢铁行业是这一问题的主要影响者,并对2016年12月中国自动获得市场经济国家地位表示反对。

一周要闻
一周人物
一周公司
微博热点·围观
微博热点 微吧
媒体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