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宜阳农商银行:为“三农”注入动力

近三年累计投放信贷资金65亿元,涉农贷款超过90%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郭振华 张燕|河南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宜阳农村商业银行仍然坚持以服务农业、农村、农民为主,继续努力念好“支农经”。

    —— 宜阳农商银行董事长韩忠超

    沿着河南洛阳宜阳县莲庄乡涧河东岸一路走,道路两旁连片的园林景观很容易让人误以为身处公园深处。蔚然成林的白皮松、形态各异的罗汉松、蓓蕾初开的西府海棠……这里正是宜阳县北国风光生态园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北国风光”)的园林培育基地。

    北国风光公司负责人马总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如果没有宜阳农村信用社(宜阳农村商业银行前身)一直以来的支持帮助,北国风光很难发展到现在的规模。

    “方便、快捷、接地气”,这不仅仅是马总对宜阳农村商业银行的评价,也是宜阳县大多数农民企业对宜阳农村商业银行的印象。

    从信用社到银行,立足三农不变

    5年前,马总和几个朋友开始计划做景观植物培育。在公司成立初期,向当时的宜阳农村信用社贷款200万作为启动资金。马总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由于景观植物周期长,资金回笼时间较长,一开始北国风光经营状况并不理想。在此期间,宜阳农村信用社不仅向北国风光提供有关景观园林植物的技术支持,同时也积极地帮助北国风光留意市场信息。

    2011年,洛阳市政府开始开发建设伊滨区,有一批白皮松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出售。宜阳农村信用社在得知该消息之后,第一时间告知了北国风光,并提供了一笔400万的贷款作为资金支持。马总回忆,当时的那批白皮松为北国风光带来了将近1000万的利润,北国风光也是自那之后开始进入稳步发展期。到如今,北国风光销售收入已达2亿,园林基地占地4000余亩。

    宜阳农村商业银行前身为宜阳农村信用社,2014年12月改制成为宜阳农村商业银行(下称“宜阳农商银行”)。改制以来,宜阳农商银行的规模和经营范围都有了很大提升,在推出新的信贷产品的同时,也开始涉及理财产品和互联网金融产品开发。

    宜阳农商银行董事长韩忠超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虽然宜阳农商银行的经营范围变广了,但是“立足三农”的宗旨不会改变,宜阳农商银行仍然坚持以服务农业、农村、农民为主,继续努力念好“支农经”。

    为农民推出多层次、多品种贷款

    宜阳县位于河南洛阳西侧,总人口约70万,其中农村人口约51万,占比70%,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农业大县。在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以现代烟草、畜牧养殖、蔬菜花卉、油料作物、黑色杂粮、农副产品深加工等六大农业为主导的产业格局。

    近三年来,宜阳农商银行累计投放信贷资金65亿元,其中涉农贷款比重超过90%。与宜阳县的各大银行相比,宜阳农商银行吸收存款比重约为38%,发放贷款比重为50%,用宜阳县副县长王定泽的话来形容,宜阳农商银行在宜阳“诚信第一、服务第一,对于宜阳51万农民来说是一个不可或缺的金融机构”。

    韩忠超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与一般性信贷不同的是,农民贷款“面大额度小”,资金使用分散,数量多,用信频。多年来,为了更好地服务“三农”和当地县域经济,宜阳农商银行在传统信贷业务基础上针对农民推出了多种贷款产品,发放的贷款额度从1元至1200万元不等,分别针对不同需求贷款群体以及贷款金额开展业务。

    宜阳农商银行针对不同的贷款品种对贷款对象的条件限定也有所不同,包括贷款对象的贷款金额、还款能力、项目考察及担保抵押都有不同的要求,为农民群众提供个性化、层次化的信贷服务。同时,根据特殊人群的信贷需求,宜阳农商银行还开发出了特色贷款产品 。如主要支持女性个人客户或法人客户创业或生产经营,鼓励符合条件的女性客户进行创业的“巾帼致富贷”,目前已累计发放贷款2.8亿元,支持1250名妇女创业。

    除品种丰富以外,方便快捷也是宜阳农商银行涉农贷款的一大特色。当地的源泉无公害生产基地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地其他的商业银行贷款审批都要三个月到半年左右,而宜阳农商银行只需要半个月。

    了解农民需求,创新服务农民

    在宜阳农商银行总部大门口,有一行标语格外引人注目:“农乃商之本,银者行之源。”韩忠超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介绍,无论是从前的宜阳农村信用社,还是今天改制后的农商银行,服务农民的理念一直不曾改变。

    宜阳农商银行在宜阳县共有19家支行。《中国经济周刊》经了解得知,多年来,各家支行的客户经理一直深入地方,与当地农民打成一片,对每家每户的情况可以说是“了如指掌”。

    位于宜阳县莲庄乡马回村的李红伟如今是远近闻名的养猪大王。他成立的鸿发养殖有限公司在整个宜阳县都数一数二,成品猪、幼猪、种猪总存栏20000余头,每年的销售收入2500万元。但是在10年前,眼前的40个现代化猪舍还仅仅是一个小猪圈,规模最大时不过20余头猪。2004年,一场突来的疫情夺取了所有生猪的姓名,而当时的李红伟还有约9万元的贷款没有归还宜阳农村信用社。在近乎绝望的情况下,了解情况的莲庄信用社主任主动提供了约20万元的贷款,李红伟自此东山再起。其后几年,宜阳农商银行累计向其提供贷款5000万元,鸿发养殖才逐渐有了今天的规模。

    据了解,目前宜阳农商银行对当地农民及农民企业提供的服务主要包括定期送“金融知识下乡”,产业政策宣传,市场信息提供及和企业之间的“无缝对接”,了解农户的困难,适时提供帮助。“这样一来,不仅可以更好地帮助到当地农民及企业,还可以保持银行本身的良性运转。”韩忠超说。

    宜阳县副县长王定泽对宜阳农商银行的服务给予了高度肯定,他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农商银行服务的对象主要是农民,只有目标明确才能服务“三农”。宜阳农业能够发展到今天,与宜阳农商银行多年来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

    如今,在改制成为农村商业银行之后,面对更加灵活的机制,更加充足的资金,韩忠超表示,新的农商银行仍然会立足宜阳,服务宜阳,发展宜阳,大力支持当地农村经济,促进县域经济发展。

进口护肤品关税降低 或引“土洋战争”升级
蠢蠢欲动的“医生集团”
宇通T7惊艳亮相“2015道路运输车辆展”
鹏博士“傍”银联抢占支付终端
宜阳农商银行:为“三农”注入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