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卖流量”被边缘化,运营商如何“屌丝”逆袭?

鹏博士“傍”银联抢占支付终端

《中国经济周刊》见习记者 何方竹 | 北京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5月29日,北京市通信管理局收到工信部批复,同意该局《关于申请北京市成为宽带接入网业务开放试点城市的请示》,将北京市纳入宽带接入网业务开放试点城市。此前5月15日的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工信部副部长尚冰称,2015年底,宽带接入业务的开放试点城市范围将扩大到30个以上,试点企业将超过100家,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到2016年将全面开放。

    这意味着,宽带业务的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目前,中国宽带市场上除了三大电信营运商、广电提供宽带接入服务,鹏博士、方正宽带等民营企业也在推低价宽带。

    宽带越来越便宜了,运营商如何赚钱?中信建投证券首席分析师武超则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时代,运营商变得很‘屌丝’。”实际上,市场竞争和产业价值链发生变化的同时,运营商们正在多渠道谋求“逆袭”。

    把银联支付终端嵌进来

    作为中国最大的民营宽带运营商,鹏博士电信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鹏博士”,600804.SH)旗下拥有大众熟知的宽带通和长城宽带。数据显示,目前,鹏博士业务覆盖108个城市用户7000万,在网用户840万。其中50M/100M用户占比超过40%。就在去年年底,鹏博士宽带覆盖用户才6000多万,短短几个月增长了1000万。

    5月21日,鹏博士发布公告称,与银联商务在综合支付领域开展合作、共同开展市场推广活动。公告表示,银联将为鹏博士提供综合支付解决方案,双方在局部乃至全国范围内探索综合支付合作方式并联合举行市场推广活动。

    “这实际上是将银联的支付终端内嵌至鹏博士的一系列终端产品中,使拥有鹏博士终端(例如大麦电视、大麦游戏机等产品)的用户,在家通过终端可以方便地完成交纳网费、点播费等等费用。而鹏博士的技术支持也使得用户在自己家里的鹏博士各类终端上通过银联付费,速度更快、使用更便捷。对于鹏博士来说,这样的合作降低了成本。”鹏博士副总裁张光剑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介绍说。

    在互联网冲击和宽带市场发生变革的情况下,张光剑表达了鹏博士对互联网转型的热情和期待。“传统企业转型是趋势,你看顺丰为什么能快速崛起?你打电话下单,打过一次就知道你的地址,不用多问;再看滴滴打车,下单就知道你在哪里,下车之后自动支付。产品、支付方式和服务方式都在创新,不仅便利了消费者,更从系统上实现了效率的提高和社会的进步。”张光剑说,“我们不只是把光纤网线拉进用户家,我们交付给用户的要是一个网络系统,在这个系统当中,所有的产品都是智能联网,支付终端就嵌入其中,老百姓可以在上面买东西、买保险,交各项费用,而且这些都是免费的。”

    运营商不能只靠卖流量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分析师武超则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说:“从全球来看,运营商这两年都在被边缘化。大家过去觉得很了不起的公司,如今都不再那么风光。即便是处于垄断地位的联通和移动,虽然业绩还是不错,但是在互联网快速崛起的今天,也变得‘屌丝’。它们变得像自来水公司一样,别人用的是它们的水,做成酒和各种饮料,卖了好几倍的价钱,反而自来水公司成了基础设施,每年建设上要花很多钱,但是水还不能轻易涨价。”

    2015年1月工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移动短信业务量7630.5亿条,同比下降14.4%,降幅同比扩大了13.8个百分点;彩信业务量只有647.4亿条,由上年同比增长23%变成同比下降24.4%;移动短信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4.7%,收入规模同比减少91.1亿元。

    电信运营商的出路在哪里?武超则认为是基于智能管道的流量经营和数据经营。过去运营商主要依靠话费,但是去年运营商收入50%以上是网上业务,也就是卖流量,但是当前这种卖流量的办法效率不高。她认为,未来,通过对流量进行分析,运营商将会知道用户使用流量做了什么,是用社交软件,还是玩游戏,还是听音乐?不同的用途会有不同的收费方式,在“卖水”的同时要知道水去了哪里,从而差异化定价,摆脱单纯的“管道”地位。

    “有了数据之后,要做数据的经营,也就是数据变现。什么是流量之后的数据变现?以川航的机票APP为例,过去卖机票都是在网上登出机票信息,用户上网去买。现在运营商可以根据用户上网的信息和基站的反馈,知道用户到了哪个城市,过了一天马上推送从这个城市到全国其他地方的飞机票。过去,川航的APP一天可以卖500张机票,用了这个方法以后,一天可以卖7000张,然后以卖出的机票抽成,这就是数据变现。” 武超则说。

    要形成“云管端”的商业闭环

    武超则用“云管端”的模型解释电信行业的“式微”。她认为,通信行业是“从云端到管再到端”的一个过程,云端指的就是数据、资源等;管道就是指的鹏博士这些公司所运营的无线网络和有线网络;端是这几年比较热门的,像视频、游戏等。

    “过去通信行业主要是做云和管的,但是在实际中,大家把它仅仅当作一个管道,这实际上是低估的。相反,端和端里跑的东西更被重视,而电信公司在部分领域被边缘化的原因正在于它被管道化。然而它的云端的价值尚未被充分挖掘,在端口的布局也稍慢一步。” 武超则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

    在武超则看来,鹏博士在布局自己的云管端闭环,是行业内的先行者。在云端方面,鹏博士有自己的互联网数据中心业务(IDC),作为管道业务的无线和有线网络是其主营业务,新推出的大麦盒子、大麦电视则是其发力端口的重要代表,未来还会有手机。“在这个生态链建成之后,通过大数据抑或O2O的方式变现,从而使管道的价值进一步彰显。”

    “所有的运营商都面对这样的转型,看上去每一家都在往互联网上靠,这是趋势,过去的经营难以延续,没有谁可以回避互联网的大潮。”武超则说。

进口护肤品关税降低 或引“土洋战争”升级
蠢蠢欲动的“医生集团”
宇通T7惊艳亮相“2015道路运输车辆展”
鹏博士“傍”银联抢占支付终端
宜阳农商银行:为“三农”注入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