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一周新闻

《 中国经济周刊 》(

    热    点 

    中国高铁将深耕非洲市场

    5月7日,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刚抵达尼日利亚展开正式访问,中国铁建(601186.SH)就公告称,与尼日利亚交通部签订沿海铁路项目框架合同,总金额暂定131.22亿美元,该合同刷新了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单体合同额最高纪录。李克强说,中国铁路、飞机等交通装备技术完善,运营经验成熟,质量有保障,性价比高,在国际市场享有良好声誉,中国将在非洲设立高速铁路研发中心,同非洲共享技术和管理经验。目前非洲市场对中国铁路装备产品的需求不小。其中仅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在过去4年里,就获得了超过40亿美元的订单。截至2013年底,中国企业累计为非洲铺设铁路超过2200公里。

    上市公司“穷股东富管家”怪圈难解

    截至5月7日,上市公司2013年年报陆续披露完毕,部分上市公司业绩不佳,但高管却照样拿高薪,“穷股东富管家”的怪圈仍频现。方大特钢董事长钟崇武以1973.54万元税前薪酬拔得头筹。方大特钢2013年净利润5.62亿元,其高管薪酬总额为5601.47万元,高管报酬占净利润的比重达9.95%,为A股公司中最高。退市的*ST长油巨亏59.21亿元,董事长朱宁2013年薪酬仍达50万元。高管高薪节节升,中小股东却难以得到分红。证监会主席肖钢曾指出,目前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占净利润比例大概为25%,显著低于成熟市场的40%。高管拿着天价薪酬,股东得到的分红却少之又少,业内人士建议,亟须制定科学的薪酬和分红标准来改变这一现状。

    余额宝或需缴纳存款准备金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日前连续撰文称,余额宝应缴纳存款准备金,引发业内猜测这一主张或将成为监管新规定。有投资者质疑,若此举实施将开启全球首只货币基金缴纳存款准备金的先河。但也有支持者认为,余额宝将大量资金投资银行协议存款,其基金资产理应按照存款制度来管理。另据盛松成估算,如果按照20%的比例缴存存款准备金,余额宝的收益率还将下降1个百分点。截至5月7日,余额宝年化收益率约为5%,如果收益率持续下降,余额宝或将不受投资者青睐。

    广交会闭幕 

    成交额5年来最低  

    5月5日,第115届广交会闭幕,在惨淡的外贸形势和电子商务大潮的夹击之下,广交会与会境外采购商人数、成交额双双创下5年来新低。本届广交会境外采购商与会188119人,相比第114届减少0.81%,相比第113届下滑7.23%;累计出口成交1911.84亿元人民币,比第114届下降2.01%,比第113届降幅达12.64%。这一不理想成绩直逼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的2009年。

    图     话

    石油企业为何不再“包分配”

    日前中石油旗下的大庆油田宣布,不再对职工大学毕业子女就业“包分配”,而是择优录取,激起不少职工不满。消息一出许多人惊讶,在国家取消毕业生分配制度多年后,竟有企业仍在“包分配”。不过业内人士分析,招工制度调整实际源于中石油集团员工成本的居高不下。

    1业绩下滑

    2013年,大庆油田的油气当量产量为4000万吨。但自2011年达到净利润700.97亿的峰值后,该公司业绩一路下滑,2013年净利润降至573亿元。

    2职工成本负担重

    中石油集团面临高额的员工成本负担,除了正式职工数长期超过50万人,临时工数目也难以减少。

    同时,中石油集团的员工薪酬正日益赶超公司净利润。

    另一个石化巨头中石化就在努力控制自身的员工人数,2013年员工人数已略有下降。

    中石化也面临类似的境遇,净利润难抵快速增长的员工薪酬。

一周新闻
一周人物
一周公司
微博热点
媒体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