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法国税费双升:奥朗德用“短痛”换经济复苏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谢玮丨北京—法国巴黎连线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作为全球税负最高的国家之一,法国新一轮“税费双升”政策,无疑让法国社会上上下下都很不爽。但对于财政状况十分窘迫的法国政府来说,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奥朗德政府想要用民众的“短痛”度过时艰,换来经济的复苏。不过,这个时期看似漫长。

    “现在我必须两个星期就来面试一次,否则就拿不到失业金了。”在法国的乌克兰留学生安冬(Atone)对《中国经济周刊》抱怨道。

    此前,安冬已经在一家法国公司工作了两年,与公司解约之后,他可以在重新寻找工作的过程中得到政府的失业金补助。但近期,法国政府对领取失业金条款进行了更改,要求对方须由本人作出“正在努力找工作”的状态说明,这迫使想在德国工作的他不得不每两周就回法国一趟。

    法国政府提高失业金的“领取门槛”,是因为法国失业率不断上升,一方面纳税人变少导致税基流逝,另一方面失业人群增多福利负担增大。

    而这只是法国政府“开源节流”的一个缩影。受欧债危机影响,法国近年的经济表现一直不佳,减少政府开支、增加财政收入便成为了目前法国政府的核心问题。

    从增加富人税、金融交易税等税种,到提高相关福利补助的门槛和各项罚款的种类和数额,法国政府就像一个过得有些窘迫的家庭主妇,在方方面面的细碎之处节省开支、增加财源。

    税费双升:种类增多,价格看涨

    来自法国经济与统计局(INSEE)的数据显示,2008—2012年,法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为0.1%。2012年,失业率由7.5 %上升至11% ,财政赤字占国民生产总值的5.6 %。对此,法国总统奥朗德选择将增加税收作为巩固财政、治理经济的政策选择。

    2012年12月29日,法国宪法委员会就曾发布公告表示,考虑于2013年开始针对高收入人群加收个人所得税,即大众熟知的“富人税”,这也是奥朗德竞选时的承诺。消息一出,引起法国富裕阶层的强烈反应。著名的法国首富、身家高达4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600亿元)奢侈品帝国LVMH集团董事长伯纳德·阿诺特立即申请加入比利时国籍以逃避富人税,但最终不幸被拒。法国著名影星、“大鼻子情圣”杰拉尔·德帕迪约则于2013年2月正式放弃法国国籍,入籍俄罗斯。

    今年10月18日,法国国民议会投票决定,2013—2014年,对所有行业年薪超过100万欧元的员工征收“特别贡献税”,税率为50%。连同企业必须为员工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用,实际税率将达75%,标志着“富人税”正式落地。

    除“富人税”外,法国政府也针对高收入行业“剪起了羊毛”。

    10月18日通过的法国2014年财政预算同时确定了“托宾税”的征收。“托宾税”指的是对现货外汇交易课征的一种金融交易税。法国政府的目标是,对金融交易征收0.2%的税率。批评者认为,这一税率将会导致金融部门的流动性减少。

    此外,本欲在明年1月1日生效的环保税将对质量超过3.5吨的车辆预先加收税金,间接导致运输成本上升5%~10%。但由于环保税导致法国农民成本上升,进而削弱法国农产品的竞争力,10月底在农民抗议声的压力下,宣布暂停实施。

    除开源外,小到取消国庆招待,大到修改年度预算。法国政府也在积极省钱和“创收”以度过时艰。今年法国国庆日,爱丽舍宫取消了去年耗资70余万欧元的传统花园宴会。

    根据新一年的财政预算案,2014年法国政府将减少60亿欧元的社会保障支出。此外,政府将节约约90亿欧元的“自主性开支”。其中,减少公务员薪酬开支和经营部门的平均预算下降2%这两项措施,为经营性开支节约29亿欧元。

    此外,罚款项目也在增多。台湾留法学生李皎容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续居留预约需要提前两个月的时间,现在逾期将面临高达180欧元的罚款。

    民众短痛能否换来经济复苏?

    在富人税正式落地之后的一周,法国职业足球联赛强烈反对,表示将有可能通过“罢赛”而表达自己的抗议。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此税种将涉及法国足球甲级联赛的13家职业俱乐部,仅著名的巴黎圣日耳曼队就有超过20名球员“遭受了沉重的一击”。

    11月2日,布列塔尼地区爆发了高达3万人的抗议环保税示威游行,示威者与警方发生了大规模冲突。

    法国人已经切实感受到了来自税收的压力。据法新社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分别有68%和61%的受访法国人感受到地方税(主要为住房税或地产税)和个人所得税缴纳增加的影响。有76%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的煤气费和电费账单变多了,22%的受访者认为这两项日常花销对生活的影响“十分重要”。

    巴黎“全球股票”首席经济学家马克·图阿蒂撰文指出。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法国政府所采取的政策不可谓不大胆。大刀阔斧的税收改革在短期内可能收效不错,但如果没有长期的其他措施支持,很可能导致灾难性的后果。

    图阿蒂认为,目前法国已经是世界上税负最高的国家之一,决定继续增税并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减少公共开支但缺乏足够的纳税收入,赤字将机械增加。特别是在失业率继续恶化的前提下,减少赤字和债务的承诺也是不可持续的。“如今,偷税漏税的‘坏’纳税人蹑手蹑脚地离开,而依法纳税的‘好’纳税人却不大声喊出他们的不满。”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孙艳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目前奥朗德政府采取的税收措施都是临时性的,而且也在根据国内情况适时调整。但是没有任何一项经济政策是灵丹妙药,经济治理和调整需要财政、货币政策共同作用,综合运用才能奏效。就增税而言,可以增加政府收入,但会增加企业成本和负担;另外,高税收、多税种,将会阻滞国外企业到法投资,法国企业也会出现资金外逃。

    孙艳指出,在削减公共开支、增加税收的同时,更重要的途径是促进经济增长。这也是奥朗德上台后,就欧元区国家债务危机治理、财政整固而与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分歧所在,默克尔主张紧缩,奥朗德则主张在紧缩的同时促增长。也因此,自去年奥朗德上台以来,实施了《振兴法国工业竞争力报告》、《促进增长、竞争力和就业国家公约》等一系列为法国企业减负、鼓励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有步骤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以及增强工业竞争力。

    不过,政策从实施到发挥作用,还需要很长的时间。至于政策效果的好坏,则需要更长时间的检验。

决策者和监管者主导全球金融权势榜
法国税费双升:奥朗德用“短痛”换经济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