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决策者和监管者主导全球金融权势榜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朱梓烨 《 中国经济周刊 》(

    仅仅过去一年,中国在全球金融界的权势版图上,阵容就扩充了一倍。日前,由美国《价值》杂志发布的“2013年全球金融界最具权势人物TOP100”榜单上,来自中国政府、金融监管层、金融机构的高官、高管占据8席,而在去年,该榜单上仅有4名中国人的名字。

    影响全球金融的中国力量

    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上任以来,在政治领域加大反腐倡廉和作风建设、加强行政体制改革;在经济领域加快推进各项改革,扩大市场准入,激活民营经济,力图使经济增长向消费型转变。这些新举措都将深刻地影响中国经济未来的走向,并进一步对全球金融产生重大影响。正是基于这一判断,《价值》杂志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选入榜单,分列第3位、第17位。

    排在第40位的是周小川,他在中国人民银行行长任上履职10年,并在今年3月继续连任,成为二十国集团中任职时间最长的央行行长。周小川已是连续两年上榜,《价值》 杂志评价道:“中国需要周小川推动金融体系改革,其中包括人民币国际化、银行业变革。” 

    同样连续两年上榜的还有排名第48位的中国工商银行行长姜建清和排在第91位的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工商银行是中国最赚钱的银行,其一级资本世界第一。“尚福林在今年6月帮助投资者成功地度过了中国十多年来最严重的一次流动性危机,但同时,他将面临大规模的影子银行风险。”

    排在第46位的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储备管理部门首席投资官朱长虹今年首次上榜。朱长虹1999年加入美国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10年后加入外管局,负责管理几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朱长虹使得中国外汇投资更趋多元化,以减轻中国对国债的依赖。”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注定是影响全球金融的重要部门,其董事长也必然是该领域的重要人物。今年7月,丁学东从已于今年3月赴任财政部部长的楼继伟手中接过中投公司董事长一职,也理所当然地接替前任成为影响全球金融的重要人物之一。

    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今年也是新人上榜,排在第76位。从今年3月履新以来,肖钢“铁腕治市”显然不仅仅是震动了中国股市。

    前十名全部来自决策层和监管层

    今年,领衔“全球金融界最具权势人物”榜单的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玛丽·乔·怀特,她曾经是一名专抓恐怖分子的检察官。怀特上任以来,加强监管,重罚华尔街的金融机构,针对从审计师到基金委员会成员在内的所有人,她计划寻找每个角落的违法行为。这阵旋风令华尔街胆寒。

    排在第二位的是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尽管他一再想把国内的注意力转移到经济上来,但他的第二任期难免受到政治丑闻和战争的牵制。波士顿马拉松恐怖袭击和斯诺登引发的美国全球监听丑闻,已经让美国政府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全球金融表现。

    排在榜单前十位的其他7人分别是:德国总理默克尔、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英国首相卡梅伦、美国纽约南区检察长普利特·巴拉拉、法国总统奥朗德、底特律应急管理人凯文·奥尔、美国财政部部长杰克·卢。前十位中,国家元首占5席。

    默克尔今年赢得了她的第三个任期,这个欧洲最具争议的女人,可能会延续过去3年来谨慎务实的紧缩政策。

    德拉吉2013年年初对于欧元区复苏的承诺“迟到”了。如今的欧盟,失业率居高不下,银行系统依然脆弱,制造业未见起色。德拉吉重申,保持利率不变放松流动性。

    虽然非常缓慢,但至少英国经济还在爬升。任命加拿大央行行长马克·卡尼为英国央行行长的效果受到好评。

    普利特·巴拉拉的影响力,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所挑战的对象——SAC资本和它的创始人、华尔街“不倒翁”史蒂芬·科恩。巴拉拉指出,SAC资本的内幕交易规模达到了对冲基金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规模,其内幕交易的范围广泛而深入,并且持续了11年,涉及20多家公司。

    奥朗德上榜也许是因为他的悲剧性。这一年,法国经济在创纪录的失业率重压下,只增长了约0.5%。但悲剧的是,奥朗德对这一切束手无策。

    7月18日,美国底特律政府应急管理人凯文·奥尔向法院递交破产申请。这一决定引起了人们的愤怒。一旦底特律市政府顺利进入破产程序,债权将被强制打折扣清偿,这将影响到包括政府雇员、公共机构雇员、退休金在内的超过10万名债权人的利益。因此,关于底特律是否有资格申请破产一案已形成拉锯。政府与债权人的谈判和诉讼将持续下去。

    与前任美国财政部部长盖特纳相比,杰克·卢在国际上要低调得多,因为他上任以来,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政府上限的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榜单上,直到第12位,都没有一个来自于金融机构的重量级人物,而全部来自于决策层和监管层;前20位中,也仅有摩根大通董事长兼CEO杰米·戴蒙(第13位)和高盛董事长兼CEO劳尔德·贝兰克梵(第19位)两位“代表”。

    决策层和监管层影响力增强

    在这份百人榜中,美国人达到67名,其他人来自于中国、英国、法国、意大利、日本、荷兰、巴西等国。

    来自政府的高官和金融监管层的官员人数为47人,比去年增加7人,且大部分排名靠前,其中,有7位政府首脑、8位央行行长或高官,包括今年在东亚刮起一阵金融旋风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此外,主要国家和地区的银行、证券监管机构负责人纷纷上榜,这说明,相较于去年,各国决策者和监管者的影响力在不断加强。

    来自对冲基金、投行等金融机构的高管多达51人,比去年少8人,他们主要来自于欧美,包括摩根大通、高盛、花旗、摩根士丹利、伊坎、瑞信、凯雷、黑石、巴克莱、汇丰、瑞银等世界闻名的金融机构的创始人或高管,榜单里还包括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董事长巴菲特(第29位)、以慈善家的身份入列的比尔·盖茨(第61位)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

    经济学者2人,去年唯一入选的学者克鲁格曼依然在列,而新晋的哈佛大学教授萨默斯以排名第22位的名次,将排名在第96位的克鲁格曼远远地抛在后面。萨默斯曾是新一届美联储主席的热门人选,也是与奥巴马在经济危机中共进退的亲密战友。

决策者和监管者主导全球金融权势榜
法国税费双升:奥朗德用“短痛”换经济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