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5000万元起步,财富管理实现个性化定制

“家族信托”:帮富人打理家族财富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姚冬琴 | 北京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作为家族财富传承的一种经典模式,在欧美富豪圈里流行了几百年的“家族信托”终于在中国大陆萌芽。

    其实中国不少富豪对家族信托并不陌生,比如SOHO中国(0410.HK)的潘石屹、张欣夫妇,玖龙纸业(2689.HK)张茵,龙湖地产(0960.HK)吴亚军等,他们早已在海外设立了家族信托,并通过家族信托来持有公司股份。

    但是,中国大陆第一单家族信托在去年9月才诞生,由平安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平安信托”)发行。

    虽然中国家族信托只可以用“刚刚起步”来形容,但步伐并不小。今年以来,多家私人银行和信托公司宣布了进军家族信托业务的意向。与此同时,有调查显示,在中国超高净值人群(可投资资产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的个人)中,有超过50%的人表现出对家族信托的兴趣。

    与我国信托公司长期从事的政信合作、银信合作业务不同,所谓家族信托,是以家庭财富的管理、传承和保护为目的,受益人一般为本家庭成员。其设立主要用于解决财产跨代传承,尤其是家族企业实现有效、平稳的家族股权转移和管理。这更接近于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信托本意。

    “家族信托是一个财务管理工具,人们对它的认识还有个过程。近两三年,家族财富传承被很多企业家提上了议事日程,家族信托也逐步进入大家的视野。所以不能说家族信托是突然爆发,只是发展到了这个时点。”第三方理财机构诺亚财富旗下,专注高端人群理财服务的歌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冀田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说。 

    5000万元起步

    点燃中国大陆家族信托第一把火的平安信托对《中国经济周刊》称,目前客户方面需求踊跃,公司正在紧张工作,与客户合作商谈详细的产品方案。

    “平安信托会努力把家族信托发展成核心的产品线和服务之一。我们预计人数约百万的高净值客户中有1%左右的客户有财富传承需求。”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在专注于高端人群信托业务的第三方理财机构利得财富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助理总裁、产品总部总经理吴海波看来,企业的“二代继承人”不愿意接手父辈家业现象日益突出,这将扩大以家族信托为标志的家族财富管理市场需求。有调查显示,只有约1/3的二代继承人希望接掌家族企业。

    对于在财富管理行业浸淫多年的金融机构来说,家族信托的客户几乎是“现成”的。 “我们依托母公司诺亚财富,经过这么多年的积累,客户就在那里,核心问题是如何去提供有价值的产品跟服务。”冀田对《中国经济周刊》说。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目前一些私人银行、第三方理财机构尚无信托牌照,但他们可以选择信托公司来合作,帮助客户构建私人家族信托。

    关于家族信托的门槛,平安信托等金融机构都将其设定为5000万元人民币。

    “5000万元是个经验值。从公司角度考虑,针对高端客户的定制化服务,包括税务、法务、资产配置、投资品种研究、风险控制等,成本高费时费力;从客户角度考虑,如果资金规模低于一定门槛,在投资组合配置时较难有优势,因而难以实现家族信托的个性化目标。”平安信托上述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资金越多,信托产品可以更复杂。

    实现财富管理“定制化”

    实现“定制化”财富管理是富豪们建立家族信托的一个重要原因。家族信托的建立者(即委托人)可以根据自身财务需求和风险偏好、资产规模及配置情况、家族经营业务情况等,设置相应条款。

    例如企业创始人离婚给企业带来的潜在影响,就可以用类似的手法来规避。2012年底,龙湖地产创始人吴亚军离婚,就几乎没有给企业带来震动。

    因为早在龙湖地产在港上市前一年,2008年6月11日,吴亚军与丈夫蔡奎就已经在汇丰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分别设立了吴氏家族信托及蔡氏家族信托,通过家族信托分别持有公司股权。这种模式也被业内人士称作家族信托的“预离婚”模式,企业负责人婚变不涉及股权变动。

    家族信托还可以实现财产安全隔离、规避遗产税等功能。从法律上讲,委托人设立家族信托后,信托财产名义上是属于受托人(比如信托公司)的,即便委托人面临债务危机,债权人也无法对信托财产进行追索。同样的,信托财产也不算在遗产的范畴内。

    家族信托独特之处还在于它可以进行个性化定制。比如在西方不少的家庭信托有所谓的“败家子条约”,即禁止子女转让或处置信托财产,所发款项只够子女过中产生活,或只能用于医疗、教育等支出。只有按照委托人的意愿生活才能享受信托的回报,这样的约束可以避免后代挥霍浪费以致破产。

    “甚至有个极端的例子,某香港人设立的家族信托,规定后代必须定期上坟烧纸钱,信托公司看到他去了,就给他发钱。家族信托可以个性化到这种程度。”冀田说。

    设立家族信托羁绊重重

    家族信托在国内的法律、市场环境下还存在不少障碍,用冀田的话来说,“还达不到完美的状态”。

    首先是信托登记制度的缺失。根据《信托法》规定,设立财产信托,依法办理信托登记是信托生效的前提。但目前我国尚未建立统一规范的信托登记制度。所以,像汽车、房产这类需要办理登记过户手续才能成为有法律效力的财产就必须办理信托登记才能设立家族信托,而现金资产则不需要。这导致目前的家族信托资产过于单一。

    “我们的业务策略是先从简单的、法律法规保障到位的资产开始开拓家族信托业务。” 平安信托上述负责人对记者说。

    此外,信托生效还需要将财产情况进行公示,以确认该信托关系不会影响第三人的利益,也无损社会公共利益。曝光财富,这样的要求令不少富人望而却步。此外,这些客户最担心的,还是国内的法制环境。虽然目前法律条款里规定某些情况下,家族信托财产不清偿债务、不纳入遗产,但是实际能不能达到这种效果,他们没有信心。

    除了相关法律待完善,市场也有待培育。“国内的家族信托,要成熟还需要一段时间,我个人没有那么乐观。现阶段的家族信托还是偏向投资为主。”冀田说。

    尽管家族信托是信托财富管理回归本源之举,但是,“现阶段,信托公司做通道业务(指信托公司不参与信托资产管理,仅仅是利用信托牌照为其他想发行信托产品的金融机构提供通道)很赚钱,有意愿和动力去做家族信托吗?”

    家族信托资产庞大也给财富管理机构带来挑战。“有些家族委托的资产甚至高达数百亿,这将考验财富管理机构对于不同资产的配置和驾驭能力。”吴海波说。

    但不可否认的是,伴随着中国富豪人口和家族企业与日俱增,未来10年之内,以家族信托为代表的家族财富管理市场需求会呈现出爆发式的增长,并将在高净值人群中形成风潮。

温州企业抱怨金改无破冰之举
重庆保险监管风暴
“家族信托”:帮富人打理家族财富
消费金融公司“小规模”突围
中金岭南:下半年偿债风险或大幅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