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微博热点

《 中国经济周刊 》(

    围观

    #克强指数降至年内新低#   

    海通证券最新测算指出,由工业用电量、铁路货运量、银行中长期贷款三大权重构成的“克强指数”5月为4.02%,降至年内新低。该指数是由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在2010年推出的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名字命名的,用于评估中国经济增长质量的指标。

    多家国内机构和外资投行纷纷调低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经济学家认为,当前经济虽然放缓但增速仍在合理区间。当前经济放缓的主要原因并非由短期需求冲击引起,而是经济进入了缓慢增长的新状态。

    @李迅雷: 【5月克强指数降至年内新低】海通宏观高远算出5月克强指数为4.02%,与工业增加值下跌一致,为前5月最低值。构成克强指数的三大权重:工业用电、铁路货运下滑而中长贷基本持平。需求短期难有起色,且未来融资增速趋降。过去政策重在稳增长,但总以结构扭曲为代价。若决心调结构,则需警惕通缩风险。

    @秘书长-张辉据:一些电力系统朋友反映,往年在上半年落定的很多项目,今年上半年都没有下达,这在行业内不是一家两家,而是普遍现象,大家都明显感觉上半年经济不景气。虽然这只是一个行业的缩影,从前几个月来看,宏观经济复苏疲弱确是无疑的事实。

    @ 一直向前进吧:克强指数降至年内新低,这充分表明今年中国经济最大的风险不在于通货膨胀而在于通货紧缩。尤其是PPI已经连续多月为负,制造业产能的结构性过剩依然存在,企业投资意愿下滑。此外,基础设施投资受制于地方投融资困局。

    IMF和世界银行先后下调了中国经济的增速,但如何令中国经济企稳回升已经成为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有人提议中国央行应当降息提振经济,也有一些人呼吁应当继续维持我国固定资产投资水平。 

    @ 止盈止损008:目前国家经济政策:近期人民币不断升值,促成国内粗放式经济模式的破产,倒逼经济结构转型。GDP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投资效应已经不明显,欧美经济不理想造成出口困难,通过控制货币发行,一定程度上保证消费。可以预见的是,只要欧美经济稍微企稳,经济结构也已转型完毕,又一个30年来了!

    @梦回沙场又点兵:很多人担心加息会提高通胀水平和房价。但其实中国当前面临最危险的挑战是通缩。中国应该尽快降息来提振经济的表现。总体而言,货币政策本身对于房价的影响效果仍然是十分有限的。

    @ 青年老尹:最近一年来,经济增长速度明显下滑,一个重要原因在于限购限贷政策的实施影响到房地产业的发展,进而通过产业关联影响到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此外为什么外围机构拼命地下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为什么股市和商品老大铜跌这么厉害呢?汇金增持银行业股票,明显是提振银行业。

    微吧

    为什么日本人不爱创业?

    当苹果的App Store、谷歌的Google Play以及中国公司开发的App开始在美国、日本大肆攻城略地时,日本公司开发出来的App数量要少得多。那么,是什么阻碍了日本互联网的创业氛围呢?

    日本社会不宽容失败

    在日本的社会中,一个人假如失败,他会在社会中很难生存下去,不仅周围的朋友看不起他,想找个工作非常困难,讨不到老婆,也通不过银行房贷的信用审核。这样的社会现实决定了,年轻人在想去创业时必然畏首畏尾。

    而在硅谷,许多VC都愿意投资那些失败过一两次的企业,美国人认为有过失败教训的人下一次创业更容易成功。

    日本的终身雇佣制阻碍创业

    日本人不爱创业的另一个因素是,日本企业有着根深蒂固的“终身雇佣制”。

    对于一个普通日本人来说,由于有了终身雇佣制的保证和定期加薪,他们将来的收入不断增加的前提下,生老病死也可以依靠国家的国民健康保险制度和企业的各种福利解决。

    这些使得日本人处在一个非常安心的社会环境中,而互联网的一大特征就是需要冒险,如果你不愿意冒险,怎么会有创造力呢?

    中国也应宽容失败

    日本人不愿意创业的现状,也对中国有重要的启发。中国表面繁荣的创业大潮下面,其实也隐藏着深深的浮躁。在美国,人们创业更多的是为了实现自己人生的梦想,或者纯粹是因为兴趣。

    和日本社会类似,中国社会也对失败的宽容有限,导致许多创业者一旦失败,就很难再爬起来。这也是我们需要时刻提防的。和日本类似,中国的腾讯、百度、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大企业开始日益控制产业资

    点评

    许艺缘71:日本人真是玻璃心,说不得,哪能承受得了失败,连争吵都很少有。日本人就是这样一种关怀别人的文化!一旦开始关怀就不会说哪里不好,不知道哪里不好咋进步?整个社会都是这种节奏...

    @包罗万象万万象:2008年第一次去总部有个日本人,那年我走后一月,他和另一女同事辞职创业。这次去听说他创业不久家里闹离婚,他老婆还打电话给他的客户,说自己身上没钱了让客户把钱打给她……客户都怕了,多次之后,他不得已退出事务所。事业家庭双重挫败,让他心灰意冷万念俱灰。

    @ 杭州地瓜:【创业哲学】日本人喜欢下围棋,考虑问题都是从全局出发,为了全局不惜牺牲局部,牺牲的局部也感到光荣;美国人喜欢打桥牌,和自己的伙伴配合默契;中国人喜欢打麻将,盯着上家,卡死下家,自己不和也不让别人和。

一周人物
一周公司
微博热点
媒体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