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棱镜”笼罩中国

美国“八大金刚”在中国无缝渗透

《 中国经济周刊 》(

    “你早已这样生活了:你发出的每一个声音,都是有人听到的,你的每一个动作,除非在黑暗中,都是有人仔细观察的。”这是小说《1984》描绘的被“老大哥”监视的“未来生活”。

    现实情况是:我们的每一次通话,在摄像头下的每一个动作,在网络上留下的每一个脚印,都有人在搜集、储存、分析。以前,我们不知道谁会如此“无聊”,但今年6月,美国中央情报局前雇员斯诺登的爆料,让世人知道,我们的信息正和世界各地的个人资料一起,被输入美国国家安全局庞大的硬件设备里,可以被保存几十年。

    中国是美国监控的重点。而在类似“棱镜”这样的美国多个信息监控和挖掘项目的“关照”下,中国近似裸身。

    那边厢,美国的9家互联网公司在棱镜项目中大显身手;这边厢,思科、IBM、谷歌、高通、英特尔、苹果、甲骨文、微软——美国的“八大金刚”在中国长驱直入,占据政府、海关、邮政、金融、铁路、民航、医疗、军警等关键领域,它们与美国政府、军队保持着紧密的联系,美国情报部门通过它们的设备、软件、网络获取信息,也几乎零门槛。

    “棱镜门”给中国敲响了警钟。一些国内运营商开始酝酿“去思科化运动”。然而国货要完全替代美国货,在关键创新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国家级权威信息安全部门也需要尽快建立起来了。

“棱镜”笼罩中国
“棱镜门”和“棱镜”们
美国“八大金刚”渗透中国大起底
中国不得不防
“尽快成立国家级权威信息安全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