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一周新闻

《 中国经济周刊 》(

    热 点 

    芦山地震对经济影响有限

    4月20 日,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13.0公里。截至4月24日14时,地震遇难人数达196人,失踪21人,11470人受伤,累计造成231余万人受灾。      

    初步统计,此次地震造成雅安的经济损失超过14亿元。另据保监会统计,截至4月23日15时,四川省共48家保险公司接报案1396件。经初步核查,其中有效报案895件,死亡人数47人,伤残人数121人。预计总赔付金额为1.4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考虑到雅安所占的经济份额,其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十分有限。但由于地震影响了四川的生猪养殖业,短期内猪肉供给可能有压力。

    但灾后重建中,政府可能增加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建筑建材等行业均可从中受益。

    腾讯诉奇虎360案一审胜诉

    4月25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对腾讯诉奇虎360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作出一审判决,认定奇虎360构成不正当竞争,判令其赔偿腾讯经济损失及合理维权费用人民币500万元,并在有关网站和报刊上向腾讯赔礼道歉。

    这意味着在“3Q大战”的两场诉讼的一审中,奇虎360均败诉。此前3月28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奇虎360起诉腾讯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案一审宣判:奇虎360败诉,驳回全部诉讼请求,并承担79.68万元全部诉讼费用。 

    银监会:信托和银行理财不算影子银行

    4月24日,中国银监会发布《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2012年报》(下称年报),银监会在年报中首次明确了影子银行的业务范围。?

    年报强调,我国绝大部分的信用中介机构都已纳入监管体系,并受到严格监管,银监会所监管的六类非银行金融机构及其业务(包括信托公司、企业集团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货币经纪公司、汽车金融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商业银行理财等表外业务不属于影子银行。

    年报还显示,2012 年,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有所反弹。截至2012 年底,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4929 亿元,比年初增加647 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95%,比上一年微降0.01%。

    一季度外汇占款大增

    4月22日晚,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新增外汇占款1.2万亿元,刷新历史纪录。其中,3月份新增2363亿元,为连续第四个月增加。

    业内人士分析,新增外汇占款连续4个月大幅攀升,在人民币贬值预期收窄的情况下,不排除有部分资金通过出口和外商直接投资渠道进入我国投机套利。

    发改委准点调降油价

    4月24日,国家发改委宣布,国内汽柴油价格自25日起每吨分别下调395元、400元,平均每升降低0.29元、0.34元。这是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实施以来,油价首次调整。发改委“到点就调”的承诺及时兑现。

    新机制将调价周期缩短至10个工作日。而此前一周,国际油价一度创出年内新低,市场普遍预期这将开启国内油价的下调窗口。调价后,国内大部分地区汽柴油将重回7元时代。

    新 语

    在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发生后,许多救灾车辆都堵在了高速公路收费站。4月22日,山东的救援车队在途经河南高速时,就遭遇收费站拦车收费,被告知不缴费不予放行。河南方面解释称,救灾车辆要想免费通行,需提前办手续。对此有舆论呼吁,应对突发事件时,我国应及早为救灾车辆快速通过收费站提供制度保障。

    世 相

    4月23日,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修正案草案首次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草案规定:经营者采用网络等方式销售商品,消费者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起7日内退货。

    4月24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数据称,2012年我国出境旅游人数为8318.27万人次。就绝对数量讲,中国出境市场已超过德国与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市场。

    4月24日,加注了由地沟油、棕榈油转化而来的生物燃油的东航A320飞机在上海虹桥机场腾空而起。这次成功试飞,标志着中国成为继美、法、芬后第四个能自主生产生物航空燃料的国家。

    日前,英国史前遗址巨石阵公开招聘5000年来的第一位管理人,负责这个世界著名景点的运营工作。一旦入选,巨石阵管理人的年薪将高达6.5万英镑(约合65万元人民币)。

一周新闻
一周人物
一周公司
微博热点
媒体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