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浙商回归能干啥?

宁波镇海50亿造金融文化城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维晨︱北京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浙商回归计划”大幕拉起已近一年。自2012年3月宁波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关于支持浙商创业创新促进宁波发展的实施意见》开始,宁波各级政府都将这份“头号工程”列入工作计划。

    在宁波下辖的镇海区,除出台诸如《关于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实施细则》等政策外,还试图通过搭建产业园平台的方法吸引浙商回归。

    一个名为“中国金融数字文化城”的产业园区因此诞生。

    文创遇上金融

    几个月里,舒立泽一直在宁波、北京等地之间飞来飞去。他是中国自控香港金融文化有限公司的总裁。正是他的公司投资建设了中国金融数字文化城。产业园通常是某一种产业的聚集区,中国金融数字文化城则试图把“金融”和“文化创业”以及与文化有关的科技企业等产业形态嫁接在一起。

    宁波商人舒立泽说:“产业园已动工,我还准备成立一只文化创意产业基金,投资将来入驻园区的文化创意产业。”

    中国金融数字文化城坐落在宁波北部商贸商务中心区,占地680亩,目前计划投资50亿元。

    一方面是为了赶上国家着力发展文化产业的潮头,另一方面,舒立泽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也是看中镇海号召浙商回归的计划。宁波是计划单列市,本身就聚集了大量浙商资源,同时政府服务意识好,还临近高等院校,便于吸引人才。”

    宁波当地,一家成立不久的私募投资机构已经对这个园区有了初步意向。

    这家投资机构正在与一家数字动画技术公司和一家文化创意公司谈判,目标是成立一家合资企业。根据初步规划,合资公司将主要从事动漫等艺术形式的创作与研发,即由投资机构出钱,科技企业出技术,文化企业出创意,以期形成资源叠加效果,最终登陆资本市场。

    宁波市镇海区区委书记薛维海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说,镇海区政府计划将这个园区打造成以科研基地、上市旗舰基地、文化产业基地、综合商业体基地、总部基地五大基地为主体的项目,并开发包括产业孵化、网游动漫、传媒影视及人才培育等众多项目板块。

    招商还算顺利

    薛维海告诉记者:“镇海原本主要依靠工业发展,依托土地资源、电力资源及水力资源等。这已难满足长期可持续的发展。而在城市中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是对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重要补充。我们很希望能在镇海打造一个文化创意产业园。不仅可以调整产业结构,还能创造就业岗位,培养人才、吸引人才。”

    有研究报告指出,从1998年文化部文化产业司成立开始,中国的文化产业发展经过十余年的摸索,文化产业园也取得了一定成绩,目前全国大约有不下1300个文化产业园。2010年,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园区总收入规模达到了2500亿元,总利润超过365亿元。

    “2012年1—8月已经引进100多家文创企业,未来三年,镇海区政府希望通过各项举措引进500家文创企业。”据薛维海介绍,目前园区已经引进了宁波本土高科技企业东蓝数码集团等15家注册资金1000万元以上的软件企业。

    “做文化创意产业的人虽有独特理念和创造性,却不知如何找资金。同时现在很多民间资本则找不到好的出路。特别是在宁波,有大量的民间资本没有好的项目对接。”舒立泽称,他还将花大力气引进风险投资和私募基金等机构入驻园区。“这样可以让他们更好地匹配。文化创意企业需要资金,金融机构则需要好的投资项目,同时完成一个好的创意项目还离不开科技企业的支撑。”

    薛维海说:“文化创意产业本身就需要金融资本以及科技力量的支撑。我们把项目引进来,集聚在我们的平台上。然后让他们借助身边的资本力量和科技支撑培育长大。这与诞生在硅谷旁边的创业创新基地是一样的。”

    如何规避园区“空壳化”与“候鸟化”

    南京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教授周凯认为,让风险投资和私募基金等机构入驻可以吸引更多的文创企业,让他们更有信心。“毕竟这样的企业对资金十分渴求。而且园区也不会限制这些投资机构的投资范围。他们不用担心入园后只能投资园内企业。”

    但在其他专业人士看来,这种“搭配”的效果不一定靠谱:有人想喝牛奶,是否一定需要买一头奶牛放在身边?

    一位专业产业园区开发商高级管理者曹鹏(化名)对记者说:“文创企业在不在投资机构旁边办公,与投资机构是否给予其投资没有必然关系。在资本市场上,距离并不是关键问题。比如一家企业在银行旁边办公,并不意味着银行会优先给予其贷款。”

    曹鹏认为,与投资对象在同一园区内办公,对投资机构并不意味着就能规避风险:“投资者关注的是企业经营的状况,而不是坐落在哪里。”

    “全国有较好收益的产业园可能不到总体的10%。”周凯的调研显示,全国各地很多城市在做各种主题产业园,但各地产业园普遍都有盲目建设、重复建设、经营模式单一、招商运营困难等问题。

    此外,文化创意产业园还伴有政府涉入太深、房地产商借机开发地产等问题。这让一些园区产生“空壳化”以及“候鸟化(企业为取得不同地区产业园的优惠政策,不断转移)”的现象。

    宁波镇海能否跨越这些羁绊,迈出“浙商回归”的平稳步伐?中国金融数字文化城未来方向都尚待时间和实践检验。

    更多孙维晨文章:http://www.ceweekly.cn/jizhe/sunweichen.html

    国内部分文化创意产业园模式

    类型:

    连锁品牌产业园 

    代表:尚8文化创意产业园

    特点:在同一城市或不同城市存在多个园区。尚8文化创意产业园目前在北京已打造9个项目,比如尚8国际广告园、尚8设计家广告园、尚8新媒体基地等一系列城市地标型“创意综合体”项目。

    类型:

    地方特色产业园

    代表:梅州客家文化产业园

    特点:以某一区域的特有文化为依托,生产各类文创产品。如梅州的客家文化产业园以客家文化为基调开发特色旅游产品,包括客家饮食与艺术产品等。

    类型:

    技术特色产业园

    代表:3D创意产业园

    特点:一般以某一项创意辅助技术为主打,辅以其他相关领域企业形成产业聚集区。如北京的3D创意产业园。此类园区通常输出的产品以技术为主打,如3D广告、3D动画、3D电影等。

拒绝城镇化
宁波镇海50亿造金融文化城
辽宁的棚改经验
“保护麋鹿就是保护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