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偷盗少了,打架少了,上访少了……

黑龙江宁安:“村警”上岗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马玉忠|黑龙江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白天在田间劳作,夜晚在乡村巡逻——他们普通得就是一介村民,但也可以“特殊”得身着“警服”,配备部分单警装备,处理各种矛盾纠纷,甚至协助破获命案。

    但他们不是警察。 

    2012年年初以来,“村警”开始出现在黑龙江省宁安市江南乡、海浪镇各村屯。两个月之后,宁安市241个行政村内就都有了这样的队伍,人员达248名。

    新奇之余,村民们惊讶地发现,这些一村一驻守的“村警”,大多是他们熟悉的但早已被忽视或遗忘的村治保主任。   

    变化在悄然发生。人口登记、矛盾化解、巡逻防控、协助破案,只要村里有啥事儿,就有“村警”的身影。短短半年时间,治安案件少了,上访事件少了,逐渐,村民们“有事找村警”成了习惯。

    农村派出所的难处

    作为一个农业县级市,宁安市有农业人口29万人,占该市户籍人口总数的74%。以江南乡为例,派出所现有民警11人,要管理该乡31个行政村,70个自然屯,3.7万多人口,难度可想而知。

    宁安市公安局局长霍锋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公安部和中央重视基层工作特别是农村工作,但是我们多年的工作经验感觉,各级政府包括公安机关在农村没什么抓手,基层村委会在这方面作用也不很突出。” 

    据了解,多年来,治保会等群防群治组织,在配合公安机关维护社会稳定和经济建设保驾护航中发挥了突出作用,但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原有的农村警务工作体制出现了与现实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

    一是治保会的作用不突出。受农村分配体制影响,对治保主任仅是采取补工的方式支付少量的工资,治保主任普遍存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想法,不愿承担更多的工作。治保会原有的社会治安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大大弱化。二是基层派出所警力不足,特别是地域广大的农村地区,难以做到警务工作全覆盖。

    “我市行政村有241个,而基层派出所现有警力147人,除了所长、教导员和内勤,应承担责任区的民警仅有112人。由于农村所警力非常缺乏,每个所配七八个人很平常。按照公安部的要求,每天起码要有三个人在所里值班,两个负责出警,一个负责驻扎。这几个人基本上实行两班或三班倒,光值班基本就把农村所的民警熬完了。”霍锋说,仅靠民警单打独斗,基层基础工作难以做实。

    据悉,在农村派出所警力不足、农村治保会不能有效发挥作用的情况下,农村集体上访事件频发。仅2011年,宁安市就发生农村集体上访事件137起,占该市上访总数近半。“三年来,宁安市发生治安案件11478起,其中农村发案7969起,占总数的69%。在三年来发生的2781起刑事案件中,农村发案1402起,占总数的50.4%。”霍锋表示,这组数字凸显出,农村的和谐稳定关系到该市整体大局的和谐稳定,不创新农村基层警务机制,就无法根本解决新形势下农村治安案件居高不下的问题。 

    “警力有限,民力却无限,我们设想,可以用本村人管理本村,充分发挥人熟、地熟、环境熟的优势,把公安机关的触角延伸到农村最前沿。”

    2011年年末,一个经过调研和试点基础,由各村治保主任为主组成的“村警”队伍走马上任了。

    “‘村警’是一支全新的专业化农村辅警队伍,不具有执法主体资格,要在民警的指导下开展工作。”霍锋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这些“村警”主要承担协助民警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及时收集上报涉稳信息、积极提供线索、协助民警查破案件、熟悉和掌握本村人口基本情况、巡逻防控、为群众提供代办户口证件等便民服务等多项工作职责。

    如何把村民变成“村警”

    “村警誓词”、“村警格言”、“选人用人五要五不要”、“村警三字经”、“建立村警QQ群,发布预警信息、部署防控重点等工作内容的消息”等,一个个针对“村警”设计出来的点子,出人意料地把这些老治保主任的热情激发了出来。

    “穿上了协警服,有了工资,更有了组织,大家最真实的感受就是,自己有了归属感、荣誉感。”提及身份的转变,宝山村原治保主任赵家东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更多的是责任感。

    记者了解到,在宁安市,以往村级只有村支书、村主任和村会计政府给开工资,至于治保主任,条件好的乡镇一年能给一千多块钱,“经过市公安局协调,现在乡里转移支付一年给1200元钱,市里一年给的公益性岗位资金4800元,‘村警’一年的固定工资就是6000元。根据具体工作成绩,局里还给予一定的奖励。”宁安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孙鹏宇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5月20日下午,宝山村村民老张意外在村里的废弃菜窖中发现一具尸体,吓得六神无主,一溜烟跑着找到正在地里干活儿的“村警”赵家东。赵家东当即赶往现场,并第一时间向派出所报告。

    村里发现尸体,这可不是小事儿。派出所到村里有一段路程,刑侦人员赶到也需要时间。想起岗前培训课上派出所民警的讲解,赵家东当机立断,控制现场,封锁消息,并拿出早就登记着“村里谁家人出门打工、谁是外来户”等信息的“工作手册”进行逐一排查。一个小时后,当警察赶到现场时,赵家东已经排查出村里只有一名外来人员关某去向不明了。

    找到关某的妻子杨某,她一口咬定丈夫已外出干活。可离开宝山村只有一条路,赵家东此前早已问过村里的小客和出租车司机,都没见到关某外出。借助赵家东提供的信息,民警很快锁定杨某有重大嫌疑。经过突审,杨某终于供述了联合母亲勒死关某的犯罪经过。一起命案在三小时内成功侦破。

    “如果等民警到了再展开排查,或者事前走漏了消息,没有控制案发现场保存证据,要破案得走多少弯路,耗费多少人力物力?”说起这起命案,霍锋坦承,有了“村警”,这些“如果”才没有变成现实。虽然没有执法权,但作为农村辅警力量的“村警”,在关键时刻发挥了大作用。

    对于“村警”赵家东在破获命案中的出色表现,牡丹江市公安局奖励他1万元,这极大地鼓舞了“村警”们的士气。

    据悉,宁安市公安局建立“村警”之初就进行了规范化管理,结合实际制定了“村警”考核办法等,加强对“村警”队伍的管理;建立了培训制度,对全部248名“村警”进行了准军事化训练,并利用每月“村警”例会进行专题培训;各派出所设立“村警”办公室;实行“村警”驻所工作制度;科学设定实用、好用、规范统一的“村警”工作图表簿册;各派出所全部建立了“村警”组织机构,加强了对“村警”工作的组织领导。

    宁安市委还从加强基层党建、巩固基层政权的角度,明确提出对非党员优秀“村警”,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重点培养、优先发展;对党员优秀“村警”,列为村级后备干部重点培养,在党员先进典型选树上给予倾斜等。

    一个最明显的变化就是,每次局里开大会,搞活动,坐得最整齐挺拔的就是这些“村警”。

    这还仅是表面上的变化。由于“村警”都是土生土长本村人,利用他们的社会人脉关系,村里的大事小情都能第一时间得到。

    江南乡派出所所长赵全翔将“村警”形象地比喻为鱼竿上最软的部分,有了韧性,收放自如,鱼才会上钩。在田间地头闲谈或是平时偶遇打个招呼,“村警”都能从村民口中得到信息。在村民眼中,“村警”是村里人,互相之间很熟络,有什么事也愿意相告。

    “村警”有时比民警还管用

    没有事先通知村里,宁安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孙鹏宇和江南乡派出所所长赵全翔带着记者 前往村屯进行探访。

    在四方村,江南乡“村警”孙贵军一见到赵全翔,一把将他拉住,满脸诧异地说道,“我正要向你汇报,你会掐算?”原来,村民刚刚交上来一个整理田地时发现的日本遗留手雷,经赵所长初步鉴定:触发装置完好,具有杀伤力。“没有打110报警,村民第一时间将手雷交给了‘村警’处理,足见‘村警’在村民心中的分量。”赵全翔感慨地说。

    从响水村出来的时候,已是夜里9点多,出村的路口,记者乘坐的车后面闪了几下亮光, “有监控”是记者的第一反应,孙鹏宇笑着告诉记者,这肯定是“村警”在拍照,因为这是陌生车进村出村,万一有什么事发生,他们随时可以判断是否与这辆车有关。

    “村警”主动工作的事随处可见。

    海浪镇“村警”队伍试点成立第二天,八道梁子村“村警”张代全白天在村中巡逻防控中,就组织村民抓获并扭送到派出所三名涉嫌盗窃的犯罪嫌疑人,为群众挽回损失5300余元;海浪镇的“村警”们通过夜间巡逻防控,协助派出所抓获两名现行盗窃犯罪嫌疑人,从而一举破获了发生在宁安镇、林口县等地,涉案价值5万余元的21起盗窃案件……

    自宁安市推行“村警”工作模式以来,该市“村警”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17起;由“村警”提供线索协助派出所破获刑事案件28起;救助走失、危难群众11人次……该市农村地区呈现出刑事发案数、群体性上访事件发生数、道路交通安全三项指标整体下降和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破案数、破案率上升的良好局面。

    “矛盾化解在基层,在百姓中树立威信,得到百姓信任,村民有事随叫随到,随时处理,不让民事纠纷演变成刑事案件。”在兰岗派出所所长韩升芳看来,虽然不是正式民警,可“村警”发挥的作用有时候比民警还要大。

    说起“村警”的作用,太平村村支书付晋海告诉记者,自从有了“村警”,村里偷盗少了、吵架纠纷也少了,经过培训的“村警”语言规范文明,也影响带动了村里人,现在村里可谓气象一新。

    “自‘村警’队伍成立以来,村屯上访事件几乎为零,我们一下子还有些不适应了。”江南乡党委书记房修林向记者调侃道。

    “实实在在的工作,村民看在眼里,信任也发自内心,这就是潜移默化的作用。”霍锋说,经过半年的运行,“村警”工作模式取得了较好成效,“村警”充分发挥了辅警作用,有效构筑起了农村社会治安的第一道防线。

黑龙江宁安:“村警”上岗
成都,让跨国公司来了不想走
拉萨:300亿豪赌“文成公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