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一周新闻

《 中国经济周刊 》(

    一周经济关键词排名+释义

    01外交部声明  日拟购买钓鱼岛及附属岛屿,我外交部发表严正声明

    02发改委调查电商大战  电商大战存在价格欺诈,发改委曝光三条“罪状”

    03黄金大米试验  美大学承认用中国儿童做转基因米试验

    04油价“8元时代”  成品油价格再次上调,北上广深重回8元时代

    05广州南沙新区  获批为第六个国家级新区 

    06高速公路免费  今年中秋国庆高速公路将免费通行

    07轨道交通  项目密集上马,或助推多城房价上涨  

    08最具竞争力中国公司  2012最具全球竞争力中国公司:联想第一华为第二  

    09感冒药限购  白加黑等感冒药一次限购2盒,新康泰克凭处方买

    10 8月CPI  8月CPI上涨2.0%, PPI下跌3.5%,创34个月新低

    财政部、国税总局:农贸市场房产税免征三年

    人社部:医保个人缴费比例不会提高

    公安部、国家文物局:建立打击文物犯罪联合机制

    农业部:将在钓鱼岛等海域坚持常态化护渔巡航

    交通运输部:节假日高速免费应设提示

    国家海洋局:正式发布钓鱼岛附近海域海洋环境预报

    安监总局:2015年底国家级应急平台建成率要达100%

    国内

    中央财政收入今年首现负增长

    9月11日,财政部公布,8月全国财政收入7863亿元,同比增幅4.2%。中央财政收入出现今年以来首次负增长,增幅同比下降6.7%。本月财政收入增幅继续回落,主要受经济增长放缓、价格涨幅回落、企业利润下降、实施结构性减税影响,也有石油特别收益金缴库办法改变和上下年度企业所得税退税等因素。

    自主CPU构建千万亿次计算机

    9月11日,“神威蓝光千万亿次高效能计算机系统”顺利通过科技部专家组验收,标志着中国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第三个能够采用自主CPU构建千万亿次计算机的国家。2010年10月,中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诞生。“天河一号”二期系统部分采用了国产CPU。

    达沃斯论坛关注未来经济

    2012年9月11日上午,主题为“塑造未来经济”的2012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开幕。

    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国际金融市场动荡,是2012年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召开时全球经济的大背景。2000多位与会者在谈论如何“塑造未来经济”这一主题时,都不由自主地谈起中国经济状况,“惊人的速度”、“巨大的潜力”和“竞争力提升”成与会者频繁使用的措辞。

    国际

    美大使殒命利比亚 

    9月11日,美国驻利比亚东部最大城市班加西领事馆遭到冲击,美驻利大使克里斯托弗·史蒂文斯丧生。事件导火索是美方人员播放影片诋毁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出于同一原因,美国驻埃及首都开罗使馆当日也遭遇民众示威。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担心不满情绪蔓延至其他国家。她说,美国采取包容的宗教政策,以抗议争议影片为由作出“暴行”,“没有任何正当理由”。

    索马里无政府状态终结

    9月10日,索马里议长穆罕默德·奥斯曼·贾瓦里宣布,哈桑·谢赫·马哈茂德在当天举行的总统选举最后一轮投票中以大幅优势战胜现任过渡政府总统谢赫谢里夫·谢赫·艾哈迈德,当选索马里新一任总统,这意味着索马里长达21年政治过渡期的终结。在与艾哈迈德完成交接后,马哈茂德将在30天内任命新政府总理,由总理负责组建新内阁。

    法首富申请双重国籍

    9月9日,法国首富、法国奢侈品巨头路易威登集团 (LVMH) 首席执行官贝尔纳·阿尔诺表示,虽然他正在申请加入比利时国籍,但并不会做“税务逃亡者”。此前很多媒体称阿尔诺申请双重国籍有“逃税”嫌疑。首富的“叛逃”也再次引发法国对富人征税措施的争议。

    数字

    出生缺陷率:5.6%

    《中国出生缺陷防治报告(2012)》显示,我国出生缺陷发生率约为5.6%,每年新增出生缺陷数约90万例,出生缺陷在全国婴儿死因中的构成比顺位上升至第二位,达到19.1%。

    PMI:49.2%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数据,8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49.2%,比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是自去年11月以来再次跌破50%的荣枯线。

    土地违法:2.9万件

    国土资源部公布2012年上半年土地违法查处情况,半年内共发生2.9万件土地违法行为,涉及土地17.7万亩,耕地6.5万亩,且新的违法用地面积逐月上升,下半年遏制违法形势严峻。

    赈灾资金:10.5亿元

    9月7日,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发生严重地震灾害,9月8日,中央财政拨付云南省地震救灾和恢复重建资金10.5亿元,主要用于受灾群众安置、过渡性生活救助、发放抚慰金及基础设施应急抢修等。

    融资规模:10.07万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数据显示,前8月我国社会融资规模为10.0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6915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增加7039亿元,同比多增1555亿元。8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1.24万亿元。

    全球经济:2.3%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预测,2012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从2011年的2.7%降至2.3%。报告认为,经济增长下滑主要是由发达国家实行的一系列财政紧缩政策以及压缩工资导致。

一周新闻
一周人物
一周公司
媒体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