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高富帅”喜欢什么豪车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北京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我很喜欢球星C·罗纳尔多,他开的是布加迪威龙(售价为80多万英镑,约合人民币800多万),我也想买一辆感受一下。”一位购车者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4月23日,2012年北京车展首日起,一群戴着墨镜的神秘客便开始现身车展,通过预约直接进入各大车企的VIP服务区,前呼后拥,游走在各个展台。这些人中不乏“高富帅”(即又高又富又帅的男人;网络流行语)和“白富美”(即又白又富又漂亮的年轻女性;网络流行语)

    买家多为“富二代”?

    “我的一位顾客提出,车内要有爱马仕配套的真皮内饰等,踏板上有他英文名字的缩写。他还想到英国面对面和设计师交流。我们的车由于是纯手工打造,新车型最快要经过8个月才能交付车主使用,再加上走高级定制路线的话,恐怕要一年半以后才能提到车。”一位豪车销售告诉记者。

    这些前来购车的富二代们非常低调,一般不乐意过多透露自己的信息。他们一般在车展前就已经提前预约好,然后到车展现场看车。“我心里其实已经选好了捷豹,在英国留学时就很喜欢它,就是来看看真车感受一下。”一位年仅30岁的女性买家告诉记者。

    据业内人士介绍,与美国超级豪华车消费者相比,中国消费者的平均年龄要年轻10岁左右,在40岁以下。

    凯迪拉克2012年推出的一份中国产品手册中叙述道:我们的产品开始年轻化,开始针对55岁以上的人群。过去凯迪拉克在国外针对的都是60岁以后的人群,而在中国,凯迪拉克的消费者是三四十岁的中青年。

    记者在布加迪、宾利、兰博基尼、玛莎拉蒂等几大VIP专区发现,这些豪车的消费者都非常年轻,而且非常了解车型,他们对价格不是很敏感,但是对高级定制则有非常多的要求。一位买主对阿斯顿·马丁推出的绣着金线的龙年88很不以为然,他更愿意挑选相对低调内敛的车型。

    正是品牌和车型的稀缺性、独一无二的个性化定制服务,才更吸引富豪们一掷千金。布加迪、科尼塞克等豪车的销售人员透露,大部分车在车展第一天即被悄然预订走,买家大多是“富二代”和私营企业主,而为了防止被打扰,这些神秘买家会特意选择在车展首日和闭馆后前来看车、下单。

    “来自德国UNICAT房车公司的顶级越野房车年产不超过30辆,车内有GPRS和卫星电视,车内配备完全是家居的最豪华要求,车尾有备胎和越野摩托车架。”汽车销售商、北京中和瑞德的执行总裁张文武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据了解,这款号称“车王”、价值6000多万元的车展上最贵的顶级越野房车,一早就被国内买家预订了。

    “在速度和激情中乱舞的中国汽车市场,从一直是卖方市场占主导逐渐成为买方市场,这将倒逼国外汽车厂商对中国市场重新定位,但是中国汽车最需要的不是这场不断重复的盛宴。”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说。

    车企专人公关“富二代”

    “我们的车,最大特点是从北京开到大连不用加油,在高速上开到时速200公里都平稳如飞。”一位豪车金牌销售顾问对一位东北买家推销时说。

    在车展最火的豪车馆,每个展台都隔出铁栏杆,豪车们被标上“特殊商品,预约参观”的标签,围上警戒线,只有那些经过特别预约的客人才可以走近观看,坐到驾驶室里面去体验豪车的奢华,普通的观众和媒体只能在栏杆外面拿着各种长枪短炮隔空拍摄。

    “现在您只能选购最右边的两辆车了,其他车都已经预订了!”著名跑车品牌阿斯顿·马丁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展出的四辆豪车中,价格最贵的ONE—77早在车展开幕前就已经被经销商以3800万的价格预订走,意向买家需要联系厂家特别定制才行。

    对国外汽车厂商而言,进入中国市场时常意味着品牌形象的大变脸。贾新光告诉记者,以前像奔驰、宝马这样的高端车在国外形象相对老气,针对50?60岁的人群,因为在成熟的现代社会消费者大多是越老越富有,而进入中国后会有一个重新定位的过程,不少品牌会经历定位混乱期。各大豪车车企为了更好地推销自己,都特别设计出不同形象来吸引消费者青睐。比如奔驰说自己豪华舒适,宝马打出极致运动牌,奥迪突出科技与性能等。

    为了更好地吸引大客户,很多车企都组建了专门的营销团队,梅赛德斯-奔驰公司则有个团队专门针对“富二代”进行产品营销。劳斯莱斯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2010年劳斯莱斯在中国共售出2711辆豪车,几乎与美国持平。该公司2011年6月份发布报告称,2011年上半年北美市场销量同比增长了40%,亚太市场则增长了170%。

中国啤酒上演“四强鼎立”
画廊何时多过拍卖行?
“高富帅”喜欢什么豪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