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外文化产业比较系列报道3

画廊何时多过拍卖行?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冰︱北京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4月29日—5月2日,亚洲最大的“Art Beijing”艺术北京2012·艺术博览会在北京农业展览馆举行。

    艺博会被视为画廊的大Party,是整个艺术品市场的短时浓缩。和拍卖相比,它更能反映市场的成熟度、健康度和活跃度。从全世界范围来看,Art Basel(巴塞尔艺术博览会)和TEFAT(欧洲古董及艺术品博览会)是最具影响力的两大艺博会,前者更专注于当代艺术,后者则更多交易古董和经典艺术品。两者都在频频向中国藏家、买家抛出橄榄枝,以各种方式向中国市场渗透。

    同时,中国自己的艺博会却远未与所处的市场规模及时匹配,尽管一样人头攒动、一样盛装妖娆,背后的差距却仍是巨大的。

    ?

    “艺术北京”已是亚洲最大艺博会

    奋斗七年之后,艺术北京执行总监董梦阳终于让“Art Beijing”成为亚洲最大的艺博会,这个“最大”并不仅指展会规模,人气、买气、参展商和赞助商都足以让人充满欣喜。为期4天的2012艺术北京博览会展出面积为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6%;参展机构160家,同比增长35%,国内外比例为5:1;观众5.2万人,同比增长30%;90%以上参展商成交,成交额约3亿元,同比增长57%,占国内上半年艺术博览会成交额的85%。

    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毕业的董梦阳1993年和团队一起创办了中国最早、真正意义上的艺博会——“中国艺术博览会”,且一办十届,最终使该博览会成为全国规模最大、业内影响力最大的艺术博览会。

    2005年,在经历了一系列变动之后,中国艺术博览会陷入复杂混乱的局面。董梦阳单飞并开始创办“Art Beijing”。因为着重于当代艺术,Art Basel自然成为董梦阳学习和追逐的对象。后来,艺术北京又陆续推出 “影像北京”、“经典北京”等一系列子品牌,艺博会的轮廓更加丰满。“今年我们还会推出‘设计北京’。”董梦阳透露。

    ?

    消费错位扭曲了市场

    ?“中国艺博会数量并不少,但规范、严谨的不多。”一位画廊负责人Martin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每年都看到很多来艺博会的人,他们看画还没有享用免费茶点酒水的时间多。在中国做艺博会真不容易呀!”

    ?“艺术和慈善是富裕阶层与整个社会互动的主要方式。喜爱艺术意味着社会精英和富裕阶层不再单纯地享受和炫耀财富,开始展示自己生活的品质和品位。”董梦阳说,“但现在很多中国人购买艺术品并非出自喜爱,而是为了投资。以拍卖为主的中国艺术品市场更像一个证券和金融市场,似乎和文化、艺术没有太大关系。”

    董梦阳认为,中国艺术品市场目前还是繁荣在成交数字特别是拍卖市场的成交数字上,“但画廊和以画廊为主体的艺博会发展则需要群众基础,只有人们有了艺术消费习惯,艺博会和艺术市场才能真正繁荣。”

    “西方人对音乐、艺术和慈善充满热情。我国刚平稳发展30多年,过去一直在战争和动乱中,人们有极大的不安全感,对金钱的欲望异常强烈。”董梦阳说,“西方人这样的状态并不是因为高尚,而是他们到了这样的阶段,我们终究有一天也会到达这样的阶段。”

    “过去,我们总是想做得很西方,现在我反而想本土化一些,采取一些大众愿意和能够接受的方式,再一点点发展。”董梦阳举例说,“如果在农村,我们就做‘供销社’的模式,敲锣打鼓挂气球,未必不好,千万别建Shopping Mall、搞什么Fashion Show。”

    ??

    少的是健康生态链 

    ?1991年,澳大利亚人布朗·华莱士创办“红门”画廊,开始签约代理经营年轻画家作品,红门画廊成为中国第一家现代意义的画廊。1993年,北方的嘉德和南方的朵云轩几乎同时开槌,中国拍卖市场由此开端。

    但中国的画廊和拍卖行却在20年后呈现出“天上人间”的景象。

    艺术品市场主要由画廊为主的一级市场和拍卖行为主的二级市场组成,全球各大成熟艺术品市场中都是一级市场占主导地位。在中国,却有至少七成市场被拍卖行掌握,画廊发展缓慢。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规模已全球第一,全球十大顶级拍卖行占据五席,却几乎没有世界级画廊,更不要说艺博会。如何才能真正繁荣一级市场?

    董梦阳认为, “一内一外”两大阻碍是亟须解决的问题:

    “一内”指要健全画廊业自身和完善经纪代理机制。经纪代理制被认为是解决艺术品市场混乱的有效手段之一,在西方已施行200多年,但在国内还相当不成熟。

    “在国外,要买一个艺术家的作品只能去代理他作品的画廊,而国内一个艺术家的作品如果有市场,好多家都卖,价格差别还是小事,真伪都是个问题。”董梦阳说,“这也是为什么国外画廊可以成为百年老店,产值超过几万人的大工厂,可以上市,三两个艺术家就可以让一个画廊做上百年。”

    “一外”指国家的文化产业政策。税收是最突出的一点。在画廊买一幅画,税费高达30%以上。目前政策下,销售艺术品和销售普通商品在税收上没有分别,但如果交给拍卖行,只需要交纳3%个人所得税。“所以,有很多画廊直接把画往拍卖行扔,这也变相支持了二级市场。”董梦阳说。

    “我们现在是不正常的格局,拍卖行比画廊多。但中国艺术品市场最终会走到西方的正常格局中,只是不能一蹴而就。” 董梦阳说。 

    Basel与TEFAF

    巴塞尔艺术博览会每年6月在瑞士巴塞尔举行,2011年已是第42届,主要向观众呈现20~21世纪最高品质的当代艺术作品,囊括了绘画、雕塑、装置、摄影、表演和视频作品等多种艺术门类。2011年,“Art Basel”精心选取了来自北美、拉美、欧洲、亚洲和非洲35个国家近300家画廊2500多位现当代艺术家的作品,奉献给超过10万名观众。

    1975年创办、以古董和经典艺术为主的TEFAF “欧洲艺博会”在荷兰马斯特里赫特举行。今年的第25届TEFAF期间,共吸引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181家参展机构,观众超过7万名。Art Basel和TEFAF的成功都离不开政府的支持,瑞士和荷兰对于艺博会都给很多降税和免税政策,优惠既包括关税也包括增值税。

中国啤酒上演“四强鼎立”
画廊何时多过拍卖行?
“高富帅”喜欢什么豪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