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法国为何拒绝“华盛顿共识”

钮文新 《 中国经济周刊 》(

    奥朗德赢得法国总统大选,这实际是全体法国人民对“华盛顿共识”投出的反对票。过去我们一直以为,“华盛顿共识”是专门针对发展中国家的枷锁,但此次欧债危机中,它似乎也变成了老牌资本主义国家的禁锢。

    为什么是华盛顿共识?1989年,美国国际经济研究所出面邀请美国政府、IMF、世界银行三大机构,在华盛顿召开了一个研讨会,讨论发展中国家应当(必须)遵从的“经济纪律”,其讨论依据就是上个世纪80年代中后期以来拉美经济危机及其调整与改革。

    这次会议一共开列了由“十味药”组成的药方:第一,加强财政纪律,压缩财政赤字,降低通货膨胀率,稳定宏观经济形势;第二,把政府开支的重点转向经济效益高的领域和有利于改善收入分配的领域(如文教卫生和基础设施);第三,开展税制改革,降低边际税率,扩大税基;第四,实施利率市场化;第五,采用一种具有竞争力的汇率制度;第六,实施贸易自由化,开放市场;第七,放松对外资的限制;第八,对国有企业实施私有化;第九,放松政府的管制;第十,保护私人财产权。

    “华盛顿共识”被认为是“新自由主义经济”最为典型的作品,充分体现了“市场原教旨主义——里根、撒切尔主义”的根本主张。苏联解体后,俄罗斯采用的“休克疗法”以及东欧国家进行的市场化改革,其理论依据就是“华盛顿共识”。亚洲金融危机之后,医治亚洲病痛的理论依据同样是“华盛顿共识”,结果大家有目共睹。事实证明,“华盛顿共识”从来都没有过成功的案例。

    所以,许多经济学家强烈抨击“华盛顿共识”。美国经济学家约瑟夫·斯蒂格利茨的概括说:“华盛顿共识”根本不是经济学,而是宗教。它教条地主张政府的角色最小化、快速私有化和自由化。更要命的是,“华盛顿共识”把复杂的宏观经济调控变成了“简单的儿童玩具”。比如,政府只要掌握了几个最主要的经济指标——通胀率、货币增长率、利率、财政赤字和贸易赤字,便可做出所有的政策决策。斯蒂格利茨认为:这是严重的误导。1998年,他专门撰文抨击称:“华盛顿共识”只是一种智力型的教义。

    现在,“华盛顿共识”落到了包括法国在内的欧洲人头上,尽管他们似乎已经不存在市场化、私有化的问题,但整个以美国为首的金融市场、金融大鳄,对身处债务危机的欧元区,其要求和当年对亚洲国家有什么差异吗?没有。

    我们必须看到:世界之所以必须遵从“华盛顿共识”,其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国际评级机构、国际金融巨头,他们都在以“华盛顿共识”的条款作为自己评价优劣的标准。所以我们才会看到,当奥朗德当选,“在危急中反对一味紧缩财政的主张”获得法国人民强烈支持之后,金融市场却因此出现大幅下跌。原因是,评级机构可能会下调法国的主权债务信用评级。

    在危机中,真的必须大力度紧缩财政吗?去看看东南亚、韩国等国家在亚洲金融危机中的表现和危机之后的结果,我们会非常清楚。昔日的“亚洲四小龙”现在是“龙”是“虫”?昔日的“亚洲四小虎”现在是“虎”是“猫”?昔日的亚洲经济奇迹是“金”还是“血”?

    历史的教训是深刻的。而笔者更担心中国,因为中国主张“华盛顿共识”的同样大有人在;因为我们决策者也在遭受着“儿童玩具”的严重干扰。去看看“华盛顿共识”的十大原则,有多少其实就是中国改革的努力方向?

法国为何拒绝“华盛顿共识”
物价还是交给市场吧
公路不收费对经济贡献更大
颠覆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