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物价还是交给市场吧

杜峻晓 《 中国经济周刊 》(

    最近,一个名叫白菜的家伙又身价百倍了,买一棵白菜的价钱,甚至比猪肉还高。在老杜工作的陕西省西安市,白菜价比2月底翻了一番还多,居民纷纷大呼吃不起,甚至希望政府出手干预。

    这几年,物品轮流涨价之风就没有消停过。从蒜你狠、豆你玩、姜你军,到苹什么(苹果涨价)、油你去(油品涨价)、煤超风(煤气涨价)等等,涨价风就像冬天的西北风,这阵子刚刮完,那阵子接着再来。

    涨价好还是不好,不能简单判断。涨价自有涨价的道理,供不应求肯定涨价,供大于求肯定跌价,这是谁都阻挡不了的,政府再插手都没用。

    就拿眼下的白菜涨价来说,政府怎么管?价格要下来好办,加大市场供应。但白菜生长跟市场规律几乎一样,它需要生长期限,需要水分、温度,今年春季不少地区普遍气温偏低,白菜生长缓慢,市场投放量小,价格就上来了。政府插手管用吗?硬往下打能下来吗?好在近日气温回升很快,随着白菜源源不断上市,价格自然应声而落。

    白菜价格并非一贯如此坚挺。就在去年年底,陕西省好几个县的大白菜滞销,仅咸阳市云阳镇就有5000亩共计4000多万斤大白菜卖不出去。农户赔本大甩卖,一毛钱一斤。不管多少钱,没人理啊。大白菜滞销找谁,找政府能管用吗?农户这个亏就算吃上了,吃的谁的亏?市场规律的亏。把学费交在市场上了!

    回想前年大蒜涨价之时,西安的面馆都不在桌子上随便摆大蒜,吃一碗面,面馆只给两瓣大蒜,多吃可以,掏钱买。当时有人觉得此事不得了,一个破蒜,价格涨得那么邪乎,还让人活不活了。政府同样想跃跃欲试地插手,可是无能为力,要救火得有水,手中无水,说什么都白搭。

    再说说油品价格。今年3月20日,汽柴油价格每吨涨了600元,使每升汽油进入“8元时代”。这种涨价是人为的,是政府行为,当然也可以找出种种市场理由。油品涨价后,一个很尴尬的事情发生了,前来加油的人少,油卖不出去了。

    来自加油站的消息说,“两桶油”(即中石化、中石油)以前牛得很,要油都不给,现在求着他们进油。在一些省市的民营加油站,已经提前把油价降了好几毛,为的是吸引更多人来加油。国家发改委最近一次的油价下调,其实是迫于无奈,是对市场规律的无奈。

    在市场经济环境下,政府可以创造公平正义的市场环境,对具体事情不宜插手过多。因为政府不可抗衡市场规律,就像不可干预春夏秋冬一样。

    今年五一期间,老杜曾在北京四环之内参观一个楼盘,那个正在建设的小区的房价每平米高达5万余元。老杜十分愕然,政府不是在“限购”嘛,房价还这么高?售楼小姐很牛地说,就这还抢着买呢,来晚了就没了。老杜说,报纸上不是说价格已经下来了吗?小姐说,平均价下来了,是被郊区房价拽下来的,四环之内不跌还涨。老杜不解,为什么会这样呢?小姐说,别问为什么,你看四环之内还能拿到地吗?哈哈,可不是咋的。房子必须盖在地上,这是个基本常识。

    怎么说呢,豆子、大蒜、猪肉、牛肉的涨价,每一次涨价,都会引起一片嘘声,都会让政府着急。但着急归着急,没用归没用,最后解决问题还得靠市场。春天过去是夏天,夏天过去是秋天,秋天之后是冬天。这是规律。商品涨价跌价的事儿,还是交给市场去调节吧!

    (作者系人民日报社陕西分社社长)

法国为何拒绝“华盛顿共识”
物价还是交给市场吧
公路不收费对经济贡献更大
颠覆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