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一周新闻

《 中国经济周刊 》(

    一周经济关键词排名   释义

    01收购钓鱼岛      日本政客扬言收购钓鱼岛,中方回应行径属非法无效

    02机场建设费废止     中国废止机场建设费,改征民航发展基金

    03药监局“躲猫猫”   毒胶囊抽检33批铬超标,药监局被疑“躲猫猫” 

    04产假延长      女职工生育产假将由90天延长至98天

    05中国央行全球最大   渣打称中国央行总资产4.5万亿美元,成全球最大 

    06多地财政收入下滑   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7.3%,各地增速普遍大幅回落

    07取消药品加成      300县市将开展公立医院改革,取消药品加成 

    08中俄联合军演       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正式开始,不针对第三方 

    09深圳大部制改革     深圳明年拟建成公共服务型政府,食品安全部门减为3个

    10景区门票涨价      全国超20个知名景区门票将涨价,最高涨幅60%  

    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发文要求进一步减轻农民负担

    质检总局:要求各地严打非法工业明胶加工食品

    食品药品监管局:要求严格监督销毁铬超标药用胶囊

    科技部:继续实施转基因动植物新品种国家专项

    国家旅游局:今年将摘掉几家不达标旅游景区牌子

    民政部:拟规定基金会应定期公布募捐收支明细

    最高人民法院:就网络著作权保护司法解释征求意见

    教育部:高校自主招生试点范围将扩大

    国内

    外贸“十二五”规划发布

    4月26日,商务部公布《对外贸易发展“十二五”规划》。《规划》指出,“十二五”期间,中国稳增长促平衡应取得实质进展,进出口平稳增长,总额年均增长10%左右,贸易平衡状况继续改善。到2015年,中国进出口总额将达到约4.8万亿美元。“十二五”期间,中国外贸发展空间布局要更加完善。

    北京国际车展、国际电影节举行

    4月23日—5月2日,第十二届北京国际车展举行,本届北京车展的主题是“创新 跨越”,全球所有汽车跨国公司参展,并将各自的高新科技产品带到车展,本届车展展出总面积将达23万平方米。4月23日—28日,第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举行。

    国足反赌案告一段落

    4月25日,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原主任、中国足协原副主席南勇庭审结束,涉案金额达148.9万元。此案审结也宣告始于2011年12月19日的足球假赌黑案法庭审理结束。

    食品健康七星奖开评

    4月18日,第一财经与艺康集团联手启动第二届中国食品健康七星奖评选活动。

    国际

    美国制裁叙利亚伊朗

    4月23日,美国宣布将对叙利亚和伊朗帮助其政府干扰和监控互联网和电话通讯的实体及个人实施制裁。4月22 日,总统奥巴马已经签署一项行政令,将叙利亚情报总局局长阿里·马穆鲁克和叙利亚情报总局、叙利亚电信公司、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伊朗情报和安全部、伊朗执法部队以及伊朗的达塔克电信公司列为制裁对象。美国政府将冻结这些个人和实体处于美国司法管辖下的财产,并且禁止相关个人进入美国。

    法大选萨科齐首轮不敌奥朗德

    4月22日,法国内政部公布的最终统计结果显示,社会党候选人弗朗索瓦·奥朗德和现任总统尼古拉·萨科齐在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中领先其他8位候选人。奥朗德在第一轮投票中获得28.5%的有效选票,萨科齐获得27.1%,二人将在5月6日举行的第二轮投票中一决雌雄。

    东京都号召捐款买钓鱼岛

    日本东京都副知事猪濑直树日前表示,东京都目前正在研究拟设立一个基金组织,以市民捐款来为购买钓鱼岛(日本称“尖阁列岛”)的费用。据悉,自从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在美国演讲时宣布将购买钓鱼岛后,东京都政府已经收到20多笔现金捐款。 

    数字

    下降: 6.1%

    今年一季度我国电信资费持续下降,电信综合价格同比下降6.1%。其中固定通信业务资费下降4.6%,移动通信业务资费下降6.4%。今年前三个月多省市宽带免费提速,变相降低了固定宽带资费。

    缺口: 4000万千瓦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报告称,一季度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平衡,预测今年迎峰度夏期间最大电力缺口在3000万~4000万千瓦,拉限电范围将有所扩大,其中华东、南方地区用电最为紧张。

    罚单: 4200万港元 

    香港证监会对兆丰资本(亚洲)有限公司开出4200万港元罚单,该公司作为洪良国际2009年12月在港交所上市的唯一账簿管理人、牵头经办人及保荐人,未履行职责,因此被撤销牌照并罚款。

    支出:94702.53万元

    国家审计署2012年度支出预算总计94702.5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支出预算85762.25万元,包括审计署本级、18个派出机构及所属事业单位运转和审计工作项目支出。

    科技:187亿元

    “十一五”期间,科技部管理的科技计划共向农村农业领域投入187亿元,比“十五”期间增加了近三倍,主要用在对粮食安全、动植物新品种选育、重大动植物疫病防治、农产品深加工等方面的支持上。

    投资: 250亿元

    海南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基础设施已经开工,先期投资将达250亿元,确保3年内市政交通、园林绿化等基础设施完成,试验区主体骨架全部形成,为大项目落户提供坚实的硬件基础。

一周新闻
一周人物
一周公司
TPP其实是“自我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