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国际板咋成了“A股杀手”

《中国经济周刊》 见习记者 李勇|北京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11月30日,关于国际板的传闻再次成为猎杀股市的幕后黑手。市场遭遇黑色星期三,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暴跌3.27%,深成指下跌3.19%,上证B股跌幅更是达到6.12%。

    据不完全统计,这已是今年国际板传闻第五次猎杀A股。对于中国股市来说,国际板似乎是个“梦魇”,A股成为惊弓之鸟,国际板的声音一有发出,A股就以下跌回应。

    “去买一个可能根本没机会到公司看一看的股票,可行吗?”股民发出这样的诘问。

    而监管层在11月30日的暴跌之后,出来辟谣,表示国际板“技术方案对接和上市流程已拟定好”的传闻不实。

    辟谣虽然能够止住国际板马上推出的传闻,但给投资者带来的损失却不可挽回。同时,国际板的问题依然悬而未决,困扰着投资者。有人建议,监管层对于国际板问题应该给投资者一个明确说法和承诺。

    事实上,《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认为,目前中国的资本市场仍然存在很多的问题有待解决,不宜贸然推出国际板。

    当前,A股市场上退市制度一直不完善而备受诟病,创业板的退市制度改革正在进行,三高现象仍然普遍。同时,与国际板有所瓜葛的B股在国际板的传闻中备受煎熬,屡屡下跌。在B股向境内投资者开放10年来,监管层没有就B股的发展问题作出过新的部署。B股也没有能够进行IPO和再融资,完全处于自生自灭的境地,被市场边缘化。“如果国际板推出,B股的取消将不可避免。”经济学家、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说。

    不可否认的是,成熟的资本市场,以及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制度建设中,推出国际板是题中之义。然而何时推出,如何把握推出的风险及保护投资者的利益,确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国际板的推出是大趋势,因为中国经济要走向全球化,人民币要成为世界型货币,更开放的经济体才更有生命力,只是在推出的时间点上会有很多不同的意见。”宏源证券研究所所长董晨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近来,上海市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对于国际板的推出已经有所表态。

    11月中旬,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徐明表示,国际板“基本准备就绪”,“将在时机成熟时尽可能快地推出”。11月24日,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表示,目前各方正在加快推进国际板的准备工作,将在适当的时候推出。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张育军亦公开作了相关表示。

    有分析认为,推出国际板的声音主要由上海和上交所层面发出,彰显了上海市打造国际金融中心和上交所扩大资本市场容量的企图。同时,随着深交所创业板规模的增大以及大盘股的渐渐稀缺,上交所压力很大。

    虽然,上海市方面释放了积极的信号,但经过市场大跌以及监管层的辟谣之后,国际板问题显然成了资本市场的敏感神经。12月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办公室的张炜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现在对于国际板,上交所方面没有可以对外公布的信息。”

    相较于美国等成熟资本市场,其“国际板”的推出并未影响本土股市的发展。诚然,中国的资本市场起步较晚,且人民币国际化等众多问题仍没有解决,不可照搬经验。但为何国际板一再成为A股下跌的推手,对A股有如此大的杀伤力?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这是国内市场过多非理性投机行为、投资理念扭曲造成的,中国的民间储蓄很多,并不缺国际板融资的资金。”

    经济学家、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更是直言,应该先解决好A股自己的问题。

    吴晓求  

    中国人民大学

    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

    左小蕾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华生    

    经济学家、

    燕京华侨大学校长

    董晨   

    宏源证券研究所所长

    国际板传言为何会影响A股?

    吴晓求:现在推出国际板会破坏市场的供求关系,市场上货币政策如此的紧缩,这边还在大量地增加供给。本来国际板的建设对资本市场的结构调整还是很有意义的,但是它没有政策配套不行,现在市场的资金增量几乎没有,你在这个时候去推国际板,市场实际上非常脆弱的。显然这个时候推出是不恰当的,要增加供给,必须要有资金需求进来。

    左小蕾:现在中国的市场好像存在一个潜意识,就是靠资金推动,货币政策不放松它就不涨,国际板推出来,A股就要下跌。这种引导意识非常糟糕。现在市场仍有增量资金,但很多人把它放在银行里。股市已经没有吸引力,现在的市场炒成了全是在投机的短线行为。     

    事实上,资本市场的上升和发展主要是靠上市公司的业绩成长。而现在的情况是大家不管公司的长期成长,也不去给上市公司施加压力,每天就靠资金来炒作价格,短期套利。 

    国际板的推出为什么会影响A股,就是这些扭曲的投资理念在作祟,认为市场就是资金推动的。现在很多投机家在里面,很多人觉得投机不了,就不把钱拿进股市。

    市场变成非理性投机行为,随便市场的风吹草动都会带来震动。 

    华生:市场上对国际板还是有恐慌的情绪,认为国际板会分流资金,对市场造成压力。同时,现在的制度设计也不确定,国际板是按照A股的这套制度来设计呢,还是按照国际上通行的制度去设计?国际上没有像国内这样严格的上市审批制度,再融资时完全市场化的,不需要经过批准,退市也很普遍,这些跟我们的情况都不一样。我们的国际板是按照A股还是国际惯例来做,这个就有很大区别。

    对于投资者,如果按国内制度,国际板跟A股没有区别,分流了资金;如果按照国际规则,则对国内A股有很大冲击,对估值有冲击,现在的问题是监管层并没有说按照什么来设计。

    不管按照什么设计,都会使A股下跌,所以应该先解决好A股的问题,当A股与国际板接轨了,再推出就没什么冲击了。

    董晨:中国上市企业的平均市盈率比海外高得多,因为国际板还是给成熟市场国家开放的,给大家的感觉就是国际板推出后A股市盈率可能会拉齐,带动了A股的下跌。再加上目前困扰市场的问题很多,一谈国际板,大家的恐慌情绪就集中爆发。

    如何避免国际板传言对A股的影响?

    左小蕾:国际板要不要推出来,怎么推出来都是由证监会发布的,证监会如果要推国际板,按惯例,交易规则等首先要有意见稿,拿给大家讨论。如果没出来之前随意传播,这就是造谣或泄密,这两者都是违法违规的。据我了解,目前证监会没有邀请专家去讨论国际板的交易问题、一些条款和一些规则。谁去擅自散布这些东西,都是不负责任的。媒体应该去调查传言从哪里出来的。

    董晨:要避免对A股的干扰,中国的资本市场应该要达到一种平衡,即国内与国外的市盈率均衡,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收益要均衡,机构和散户之间也要达到均衡。实际上,当前国内蓝筹股的市盈率与国外的差价不是很大,比如中国蓝筹股市盈率大概在十五六倍,而海外也有十二三倍。只有达到平衡之后,市场才不会谈国际板色变。国际板本身并不是一个太过分的要求,中国那么多企业都可以到海外去圈钱。

    国际板会沦为外资圈钱的市场吗?

    华生:这也是现在大家恐慌的原因,因为设计没有公开,大家不知道国际板的设计以及募集资金方面的问题。按道理应该是募集的人民币,募集的人民币应该在国内使用,所谓国际板就是说这些企业是在境外注册的公司,募集的钱、业务都是在国内,否则国外发展的企业到境内募集人民币干什么呢?所有募集的资金都应按招股说明书有固定的投向,肯定要在国内使用,要不然是不可能的。

    董晨:我认为募集的钱用在哪里不重要,主要还是企业的业绩得有保证,中国的企业到美国去上市,也没说都到美国去发展,如果你的业务在中国,你把钱从美国圈来,在中国做得非常好,投资者也很欢迎。

    吴晓求:不一定用在中国,纯正的外资企业筹集资金会用于自己的一些全球项目。

    “A股杀手”——国际板

    2011年11月30日  

    市场上出现国际板“技术方案对接和上市流程已拟定好”的传闻

    沪指暴跌3.27%

    2011年11月24日

    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表示,目前各方面正加快国际板的准备工作进程,将在适当的时候推出。

    上证指数连续阴跌

    2011年11月16日

    上交所副总经理徐明关于国际板“准备就绪”的言论被误读。

    沪指暴跌2.48%

    2011年6月9日

    发改委官员称,从证监会的安排看,国际板推出工作已经酝酿了一段时间,会考虑在上交所择机推出。

    沪指重挫1.71%

    深成指下跌2.11%

    2011年3月9日  

    上交所理事长耿亮表示,国际板发行办法、交易规则等四大法规目前已有初稿,但何时推出没有时间表。

    沪指次日下跌1.50%

国际板咋成了“A股杀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