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巴拿马—中国贸发办事处常驻代表莫拉莱斯:

“巴拿马是拉丁美洲最好投资地”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胡雪琴 汪拓|北京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巴拿马是安全而优质的投资地之一,希望更多的中国大企业走进巴拿马。”7月2日,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的独家专访时,巴拿马—中国贸易发展办事处常驻代表弗朗西斯科·莫拉莱斯如是表示。

    由于巴拿马尚未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导致两国经贸关系发展较为缓慢。莫拉莱斯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作为发展中国家,我们有权利发展经济,摆脱贫穷。我认为,中国将在十年左右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中国的快速发展是好事,至于西方国家怎么看,那仅仅是他们的观点而已。”

    “巴拿马和中国同为发展中国家,都是各自区域经济发展的领跑者。虽然中国很大、巴拿马很小,但两国同样需要优势互补,携手共进。”

    拉丁美洲最好的投资地

    “到巴拿马投资的政治风险其实很小,甚至比那些与中国建交的国家还小。2010年,先后有两家国际评估机构惠誉国际和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评估结果是,巴拿马是拉丁美洲地区最好的投资地之一。在该地区仅有墨西哥、秘鲁、智利、巴西以及巴拿马拥有投资评级。”莫拉莱斯说。

    现在,巴拿马已经出现了许多知名的中国公司的身影,如中远集团、中国石化集团、中国海运集团、中国银行以及华为公司和中兴公司等,“但他们仅仅在巴拿马设立了办事处,买个办公楼之类的,负责拉美地区的事务,远不像在拉美其他国家有大笔的投资和真正实际的开发运营等。”“由于中巴政府层面尚未建交,以至于两国在对方设立的都是贸易发展办事处,仅仅从事一些私人或者私企方面的经贸往来。”

    提到中巴之间的关系,不能不说到两个地方,即巴拿马运河和科隆自由贸易区,不过,没有运河就没有科隆自由贸易区,运河是巴拿马的经济之本。

    早在1984年7月,中国就在科隆自由贸易区建立了中国拉丁美洲贸易中心,成为中国产品流向拉丁美洲的集散地。科隆自由贸易区堪称加勒比海沿岸的“小香港”,规模在世界上仅次于香港。中国制造的商品在该区达到60%以上。

    莫拉莱斯告诉《中国经济周刊》:“2010年,科隆自由贸易区从中国进口额达到了36.83亿美元,另外,从中国进口用于巴拿马本国消费的金额达到了4.9亿美元,两项相加,即巴拿马从中国的进口额超过了40亿美元。”

    中国已是巴拿马运河第二大用户

    巴拿马因巴拿马运河而闻名天下。巴拿马运河因为贯通太平洋和大西洋,号称“世界桥梁”,也被称为美国的地峡生命线,不仅具有重要的军事战略地位,也具有重要的经济地位。

    莫拉莱斯说:“巴拿马运河是巴拿马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1999年,我们从美国人那收回运河及附近领土的主权后,巴拿马运河的作用日益光大。中国已经越过日本,成为巴拿马运河的第二大用户。”

    巴拿马运河自1914年通航后,改写了世界航运的历史。然而,现年近百岁的巴拿马运河老了。运营该航线的中远集团总裁魏家福曾感叹道,运河每天仅能通行40艘船舶,有近百艘船舶在无奈中等待。莫拉莱斯也有同感,“运河河道和港口吞吐能力已达极限,唯一的出路就是扩建。”有数据显示,全球有10%的货船由于船体太大无法通过巴拿马运河。

    巴拿马运河从2007年起,开始了耗资52.5亿美元的扩建工程,有望在2014年前完工。在去年的中国“九·八”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莫拉莱斯曾经做过专门的推介,希望有更多的中国企业能参与到运河扩建过程中。

    不过,让巴拿马关注的或许是中国的另一个大手笔,那就是中国在哥伦比亚援建高铁,号称“陆地版巴拿马运河”。今年2月14日,英国《金融时报》援引哥伦比亚总统胡安·桑托斯的话报道称,中国和哥伦比亚目前正在商谈修建一条连接哥伦比亚太平洋沿岸和大西洋沿岸的铁路,全长约220公里,耗资76亿美元。巴拿马运河管理当局表示,中国在哥伦比亚北部援建高铁的计划不会对巴拿马运河构成威胁。但有业内专家分析认为,高铁建成后,运河与高铁势必会形成竞争。

    莫拉莱斯向《中国经济周刊》表达了他强烈的愿望,“希望中国能与巴拿马发展更为紧密的经贸合作关系。巴拿马目前也正处于基础设施建设的关键阶段,急需要中国的资金、技术和产品的支持。”

    看好能源与环境合作“钱”景

    目前,巴拿马的电力供应仅仅能够满足需要,每年生产1200千瓦时电,但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用电缺口将会越来越大。“巴拿马电力缺口比较大,希望能和中国在能源方面进行密切合作。” 莫拉莱斯向记者表示,“中国在清洁能源方面有着先进的技术,希望能帮助巴拿马发展电力。”

    莫拉莱斯向《中国经济周刊》透露,目前,已经有一个巴拿马的电力公司与中国沈阳远大机电装备集团签订了风电合作协议,项目金额预计会达到1.4亿美金。

    作为一个摄影爱好者,莫拉莱斯在北京关注的另一个问题是城市的整洁。因为对于他的祖国巴拿马来说,垃圾处理问题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巴拿马城和科隆城是巴拿马国的第一大城市和第二大城市,但与北京相比,它们其实很小,巴拿马城人口仅有150万,但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城市,却一直被垃圾问题所困扰,以至于三四天垃圾都还没被清理成为常态。“碰到成堆的垃圾,政府可能会划拨一点钱,买几辆大卡车,运到郊区倾倒了事,但第二天又会面临同样的困扰。巴拿马的垃圾处理问题必须得到根本的解决。”

    “这一届政府正在大力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垃圾处理设施也位列其中。”莫拉莱斯向《中国经济周刊》透露道,“目前,巴拿马中央政府已经下令成立一个专门的机构,来处理巴拿马城和科隆城的垃圾问题。目前,我们已经确定了两个项目,建立垃圾处理系统和运营该系统,并向全球招标。”

    “我个人的切实体会是北京非常干净,也非常漂亮,垃圾处理得非常成功。非常希望中国优秀的具有专业技术的企业能积极参与到巴拿马的垃圾处理中来。我们需要城市垃圾处理的系统解决方案。”

全球通胀下的经济表情
“巴拿马是拉丁美洲最好投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