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国家综合保税区有望年内获批

长春经开区助力“长吉图”经济带突围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魏华 ★董燕/吉林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新年伊始,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下称“经开区”)成为吉林当地媒体和民众议论的热点。这个经历过18年发展历史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如今正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遇。

    起因是2009年刚刚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发展战略的“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众多业内人士称,在这一国家发展战略中,图们是窗口,是桥梁;长吉是腹地,是支撑。

    “长吉图”经济带的隆起,谁将成为腹地的产业突围者?

    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吴德金坦言,“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建设成为国家战略,给经开区带来了一次黄金的发展机会。

    保税区申请报告已报国务院

    从全国来看,综合保税区目前只有上海、天津和苏州等发达城市拥有。而作为吉林省,在物流配送方面,可能最苦恼的事情莫过于缺少一个自己的出海口或一个综合保税区,不过这样的历史可能今年就会被改写。

    据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张焕秋介绍,经开区申报综合保税区的前期选址规划已经完成,并已正式报请国务院审批,下一步的重点工作就是积极争取国家的批复,抓紧组织带有这种性质的企业进入园区,积极打造与综合保税区相匹配的投资环境。

    对此,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高广滨表示,申报综合保税区年内有望批复。

    “这将给长春的对外开放赋予一个新载体。”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孙洪健透露。长春市已经于2009年6月成立了长东北综合保税区筹备组,并正式启动长东北综合保税区规划建设。

    据悉,综合保税区是目前国内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的特殊功能区。从综合保税区的功能和作用来看,它能够改善区域通关环境、有效降低仓储成本和资金压力、促进加工贸易升级,提升企业竞争力,改善区域投资环境,提升招商引资水平。

    将建两个千亿级产业基地 

    1月12日,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多个研究所的专家学者齐聚长春,为经开区的新一轮发展细致谋划了《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新一轮发展战略》(下称“《经开区战略》”),这一规划将指导经开区今后的具体实践。

    《经开区战略》提出,经开区新一轮发展战略的总体定位是“南北联动快发展,九八三二创新高”。即把握机遇,提升优势,构筑南北联动的发展格局,着力建设“九个特色产业园”,加快发展“八大产业”,打造“三大商圈”,建成“两个千亿级产业基地”,成为长东北开放开发先导区经济起飞的引擎和引领“长吉图”区域经济发展的核心区。

    九大特色产业园包括南区的汽车零部件园、快速消费品园、生物医药园、光电产业园,北区的生物产业园、专用车园、装备制造园、新兴产业园、综合保税及国际合作园区。

    八大产业包括专用车及零部件产业、生物化工和现代服务业三大支柱产业,装备制造业和快速消费品两个主导产业,光电信息和生物医药两大高新产业,以及新能源、智能网络、生物技术、新材料、先进制造业等新兴产业。

    三大商圈包括南区的会展中心—临河街—自由大路商圈、东方广场商圈和北区的兴隆山商圈(分东、中、西三个园区)。

    两个千亿级产业基地即专用车及零部件和生物化工基地。

    “回顾经开区18年的发展史,我们有幸遇到了三次发展机遇,这是第三次。”吴德金说,抓住这一机遇,就能克服经开区目前存在的“高投入、低产出;高负债、低空间;高税收、低财力”等各类问题,实现经开区凤凰涅槃式的功能再造。

    业内人士认为,经开区目前存在的问题将被巨大的发展机遇所破解。“未来,经开区将担起领军者的角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部副部长杨建龙认为,作为一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其说是经开区要在“长吉图”战略中谋求更高的发展定位,不如说是”长吉图“可持续发展和产业升级把经开区推到了一个必须承担这种历史使命和责任的位置上来。所以说,经开区在”长吉图“经济带上的作用是外部要求和自身发展共同聚集的重要战略取向。

    29家世界500强入驻 

    从一片荒地到厂房林立,近年来,随着经开区对北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的不断加大,吸引了大批企业到经开北区落户。

    据介绍,截至2009年年底,累计利用内资367亿元、外资47.26亿美元,累计批准设立外资企业581户,其中规模以上外资企业81户,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36.8%。有29个国家和地区的85家跨国公司来开发区投资兴业,包括卡特彼勒等29家世界500强企业和安利等23家跨国企业。 

    另一方面,经开区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出口增长较为迅速,2009年实现出口总额3.2亿美元,成为吉林省和长春市连接国际市场的重要基地和对外开放的主战场。以此为基础,该区成功打造了东北地区最大的国际会展中心,不仅与区内重点产业国际化发展紧密呼应,而且成为提升整个东北地区经济开放水平的重要平台。

    据悉,目前,经开区已初步具备了规模发展和集群化发展的态势。通过产业集聚和产业链延伸带动传统产业升级;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不断提高自主创新水平;通过加强国际合作,成为吉林省甚至东北地区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基地和核心集聚区。

    “园区开建以来,先后有多家企业因环保不能达标被拒之门外。有了‘一次创业’的基础和经验,有了国家和省、市更好的政策和环境,我们清楚怎样才能科学发展,优先发展,持续发展。”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林崇哲说。

    据悉,目前,一个以产业链为指导的招商模式进入了经开人的视野:引进一个龙头,做大一个产业,发展一个产业链,打造一个产业基地,发挥产业链对园区发展的集群作用,最终形成以产业链招商孕育产业集群的招商新模式。                          

“高要模式”领跑广东山区发展
长春经开区助力“长吉图”经济带突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