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我们的市长在想啥?

《 中国经济周刊 》(

    一市之长,是一个城市的领导者、决策者,同时也是管理者、服务者。他们是为一个城市代言最有资格的人物,也是承担着一个城市治理、发展责任最重的工作者。心系一个城市全体市民的民生之思、民兴之机,市长责无旁贷。

    在春节前夕,本刊特别策划“2010市长民生问卷调查”,向全国20个省区的4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的市长定向发放了《民生调查问卷》。《问卷》通过13个填空题与3个问答题结合,涵盖关系民生的收入分配、就业、住房、环保、教育、医疗等多领域话题。目前,《问卷》已陆续得到答复,本刊在其中抽取部分答卷,将其中的问答部分以系列报道的方式专栏刊载(各市长答卷全文将在中国经济周刊网www.ceweekly.cn上发布,敬请关注)。

    本刊冀望通过这些城市管理者给出的答案,梳理并再现过去的一年中,各地为改善民生付出的努力;并藉此调查,就各地民生建设的基本情况及区域差异性,为广大读者展现最真实的中国民生图景。

    长沙市市长

    张剑飞

    1962年11月生于湖南邵东县。1983年同济大学毕业后分配至交通部公路规划设计院工作。1987年考入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学习,先后获硕士和博士学位。回国后,先后任交通部公路规划设计院副总工程师、院长助理、副院长,规划研究院副院长。2001年任交通部规划研究院院长。2003年6月任交通部公路司司长。2008年1月当选为湖南省长沙市市长。

    西安市市长

    陈宝根

    1953年7月生于甘肃省临夏县。1970年1月参加工作,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历任宝鸡镀锌铅丝厂厂长,宝鸡市渭滨区经委副主任、副区长、区长、区委书记,宝鸡市副市长、市长,四川省广元市委副书记、副市长、代市长、市长,西安市委副书记、副市长。2007年2月当选为陕西省西安市市长。

    昆明市市长

    张祖林

    1959年6月生于云南昭通。毕业于云南大学,1983年进入云南电视台工作,1991年任楚雄州永仁县副县长;后历任楚雄州永仁县县长,楚雄彝族自治州副州长,云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局长,2004年-2005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学习;后调任丽江市代市长、市长。2007年11月当选为云南省昆明市市长。

    赣州市市长

    王平

    1956年12月生于湖南长沙;1976年1月参加工作;经济学学士,工学硕士,高级经济师。历任江西省计划委员会基建计划处副处长,江西省投资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江西省计划委员会副主任,江西省物价局局长,江西省发改委副主任兼省物价局局长,新余市市长,赣州市委委员、常委、副书记。2008年4月?当选为江西省赣州市市长。

    对市长的民生三问

    Q&A

    您所执政的城市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是什么?解决这一问题的难点在哪里?

    >>张剑飞:实现“居者有其屋”

    拥有一套适宜的住房是许多老百姓一生的梦想。实现“居者有其屋”可以说是市民当前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这也是老百姓花钱最多的问题。政府有责任为人民群众提供基本住房保障,帮助老百姓圆住房梦。而解决这一问题的难点在于,如何准确找到老百姓和房地产开发商对房价的合理期望值平衡点,让老百姓买得起房,让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今年,我们将继续把棚户区改造作为工作重中之重来抓,加大住房货币补贴,拉动内需,特别是加快棚户区改造,让困难群众尽快住上好房子。

    >>陈宝根:就业

    解决这一问题的难点主要是下岗职工就业难、失地农民就业难和大学毕业生就业难。

    >>张祖林:治理好滇池

    滇池是昆明人的母亲湖,让滇池早日恢复“九夏芙蓉,三春杨柳”的美景,让“高原明珠”重放夺目光彩,是全市人民多年的期盼和夙愿。治理好滇池,打造良好的生态、宜居环境也是昆明市民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

    截至2009年底,滇池治理“十一五”规划项目完成30项,在建34项,累计完成投资66.2亿元, 在今年有望实现滇池外海水质稳定达到Ⅴ类地表水标准,力争接近Ⅳ类地表水标准;滇池草海水质明显改善,力争接近Ⅴ类地表水标准的目标。

    尽管我们的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滇池治理工作依然艰巨,难点主要集中在:滇池是内陆高原地质断层陷落湖泊,自净能力减弱,水体平均4年才能置换一次;滇池位于城市下游,入湖河道穿过人口密集的城镇、乡村,并接纳沿途工农业生产废水及居民生活污水,呈向心状流入滇池,其共同特征是源近流短;滇池流域水资源严重短缺,人均水资源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10、云南省的1/25,水资源的开发利用率已达到60%。这些都是滇池治理过程中的难点问题。

    >>王平:就业、住房

    就业是我们赣州市市民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赣州为革命老区,工业基础薄弱,底子薄,与发达地区相比,有较大差距,赣州为人力资源大市,新增岗位不能满足劳动力增长的需要。劳动者素质、技能与企业的期望有较大差距,求职者的愿望与现实存在较大差距,形成了我市就业难的局面。

    住房问题尤其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是我市市民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主要是因为:1、商品房价格居高不下,百姓的购房压力依然很大;2、保障性住房建设完全由政府投资,但我市各地的财政均较为困难,地方配套资金落实难度大;3、棚户区(危旧房)拆迁改造成本高,开发商积极性普遍不高,政府承担这一任务的压力较大;4、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优惠政策落实难,主要涉及水、电、气等垄断性部门收费的减免。

    Q&A

    您所执政的城市在2010年最需要得到来自中央政府的支持是什么?

    >>张剑飞:最需要资金、产业政策、发展空间的支持

    没有发展就谈不上改善民生。2010年我们最需要得到中央政府在建设资金、产业政策和发展空间等方面的支持。具体来说,一是加大对我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二是扶持“两型社会”建设试验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是支持长沙行政区划调整,扩大城区范围,提高长沙的区域竞争力和辐射带动能力。

    >>陈宝根:加大对西部大开发和关中—天水经济区规划建设的支持

    >>张祖林:早日实现昆明口岸通关便利化

    2009年7月,胡锦涛总书记考察云南,从调整完善我国对外开放总体战略格局的高度,提出了“使云南成为我国面向西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的要求。云南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将云南建设成为面向西南开放的桥头堡。按照云南省的总体部署,我们明确把昆明建设成为云南绿色经济强省的龙头、民族文化强省的枢纽、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国际化门户和桥头堡城市。为此,我们提出大力构建通达东南亚、南亚区域的国际大通道网络,打造区域性的国际都市和消费中心。在过去的工作中,国家有关部委对昆明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战略的实施中,出台了支持云南省和昆明市经济社会发展、扩大对外开放交流等一系列有利的政策、措施,对我们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但建设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国际化门户和桥头堡城市,是昆明发展的又一次重大机遇,我们期望中央进一步加大对我们工作的指导力度,需要国家相关部委对昆明口岸通关便利化,扩大南亚、东南亚国家到达昆明实行落地签证范围等政策上给予更大支持力度,帮助我们早日实现这一目标。

    >>王平:成为“新市民工程”试点城市

    赣州最需要来自中央政府的支持是请国家将我市列为实施“新市民工程”的试点城市。今年我们将建设1万套新市民公寓,3年内将建设3万套,用于解决进城务工农民的居住及配套问题,请国家在资金、用地指标上给予大力支持。

    Q&A

    您在2010年最想对您的市民说的一句话是什么?

    >>张剑飞

    把发展成果变为老百姓切切实实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陈宝根

    希望全市人民在西安这座城市生活得越来越舒适、越来越幸福、越来越自豪!

    >>张祖林

    2009年,春城721万各族人民为新昆明建设付出了心血和汗水,我首先借贵刊向昆明市民真诚地说一声“你们辛苦了!”展望2010年,我们有更加美好的奋斗目标,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我衷心祝愿:春城人民幸福美满、和谐安康!

    >>王平

    我们将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扩大内需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可能让发展成果与全民共享。

2010,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之年
扶持革命老区加快发展
打好“十一五”环保决胜战
中国最反对大国主义
货币政策的下一个十字路口
一所打工子弟学校的危机与希望
我们的市长在想啥?
我为何提议制定国家海洋战略
两会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