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国务院正式批复《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拟5年内投资62.5亿元,增加农田21.08万亩。

粮食大省江西的生态转型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徐婷婷 ★刘跃进/江西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2009年12月12日,国务院正式批复《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将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为粮食大省——江西省粮食产业的“升级转型”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该区域以占江西省30%的国土面积,承载了全省近50%的人口,创造了60%以上的经济总量,是江西省综合实力最强、发展潜力最大的地区。

    “鄱阳湖因为其拥有优质的耕地以及生态成为粮食主产区,在江西省的粮食产量中影响重大。”江西省粮食局局长熊根泉表示,江西省已向国家申报鄱阳湖土地整理重大项目,拟花5年时间、投资62.5亿元对鄱阳湖周边8个县区的土地进行整理,以此打造生态型鄱阳湖农业经济,预计将增加21.08万亩左右的优质农田。

    向“生态化”和“产业化”转型

    据了解,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将按照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的要求,突出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先进制造业、高技术产业和旅游商贸等现代服务业。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重点,巩固和加强江西粮食主产区地位,形成一批优势农业集聚区和优质农产品种植、生产、加工基地。这也为江西粮食生产升级转型提供了契机。

    “经过不断发展,江西全省形成了优势突出的‘三区一片’稻米生产架构,即:鄱阳湖优质稻谷产区、赣抚平原优质稻谷产区、吉泰盆地优质稻谷产区和赣西粮食高产片。” 熊根泉介绍说,吉泰盆地历来称为江西的粮仓,鄱阳湖平原是全国九大商品粮基地之一,赣抚平原粮食产量占全省粮食产量四分之一以上。

    丰富的粮源和优良的稻米品质为粮食产业化发展提供了良好条件。近年来,江西省注重推进粮食产业化经营,开展稻米精深加工,与中粮集团合作兴建了亚洲最大、中国唯一的蒸谷米加工厂—中粮江西米业,加工生产的蒸谷米,以高端产品的身价打开了东欧、澳洲、韩国、立陶宛、智利等新兴市场,实现了江西省出口大米由低端产品向高端产品的转变,从传统非洲市场向新兴市场拓展,远销东欧、南美、东南亚等近20个国家和地区。江西省粮油集团、江西天地粮食企业集团、江西金农米业集团、上饶的“万年贡”贡米集团及新余的百乐、金土地集团等一批初具规模粮食加工企业如雨后春笋快速成长。江西省稻米加工产能已位居全国前列。目前,江西省正在制定“十二五”粮食加工业发展规划,全面加快粮食产业化发展进程,提升发展质量。

    据熊根泉介绍,实际上,为实现粮食产业的生态化转型,江西省在稻米的综合利用方面近年来已取得了新的进展。目前,在利用米糠提取米糠油、用谷壳发电节约能源、用碎米生产多功能淀粉等方面有新的突破。企业加强与科研机构合作,在米糠营养素、米糠营养纤维、稻壳生产白炭黑、活性炭以及米胚生产美容化妆品等方面也进行了积极探索。

    10年内粮食总产量将突破600亿斤

    “建国以来,通过兴修水利、改良土壤、单改双、旱改水、实施‘良种良法’等配套改革,大大改善了粮食生产条件,稻米生产能力显著提高。”熊根泉说。

    据熊根泉介绍,2008年,全省水稻播种面积4883万亩,居全国第2位;稻谷总产375亿斤,居全国第2位;人均占有稻谷423公斤,居全国第1位。而早籼稻产量更是达到155亿斤,占全国的24.4%,居全国第1位。今年,该省早籼稻实现连续6年丰收,从而打破粮食生产3~5年一个周期的波动规律。

    据有关部门统计,江西省通过实施“三荒地”改造、造地增粮富民等工程,全省可新增水稻生产用地400余万亩。2008年,全省可耕地面积4260万亩,目前农业实际使用的耕地面积大约为3200万亩。

    此外,江西省通过加强农业科技的推广力度,充分发挥良种、栽培、水肥、植保等技术的增产能力,提高单产潜力。

    熊根泉说,在粮食生产连续丰收的大好形势下,江西省明确提出了“江西作为国家粮食主产区的地位不能动摇、江西肩负国家粮食安全的责任不能动摇”的指导思想,并着手实施增产百亿斤优质商品粮工程。同时,还制定了到2020年前,江西省粮食总产量突破600亿斤的长远发展规划,为粮食生产的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和措施保障。

    那么,江西省粮食是如何走过从保供应到保稳定、从计划走向市场这一过程的呢?

    据熊根泉介绍,农村推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后,粮食生产连续增产,却连续出现了农民“卖粮难”,挫伤农民种粮积极性。江西省早籼稻品种受冲击更大,出现了价格大幅度下跌、销售渠道不畅、滞销压库等现象,加上直接食用的口感不如晚籼米,社会上一度出现了让早籼稻品种退出市场的声音。

    实际上,早籼稻作为南方稻谷主要品种之一,是影响我国粮食供求平衡的重要品种,在我国粮食市场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10多年来,每次粮食市场价格大幅度波动,都与早籼稻的连续减产有关。

    “为了适应市场需要,继续发挥江西稻米在市场化条件下确保粮食价格与市场稳定的作用,江西省在坚持稳定生产的前提下,大力实施‘两高一优’、‘良种良法’等工程,培育、引进优质水稻品种。随着赣晚籼30号、沪香658、丰原香稻等一批优质水稻品种推广应用,江西稻米品质大幅度提高。”熊根泉说。

    据农业部门统计,江西稻米生产优质率超过80%,实现了从数量优势到品质优势的转变。

    “江西省在坚持抓好稻米品质改良的同时,不断增强品牌意识,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在继承和发扬传统品牌优势的同时,努力开拓新的市场品牌。”熊根泉强调,一方面对传统品牌如“万年贡米”等进一步加强宣传,提高品质,扩大市场份额;另一方面大力打造市场新的知名品牌,“金佳”“玉珠”大米被命名为中国名牌,成为江西省标志性大米品牌,在市场中具有很高的知名度。

10年后的海南什么样?
“陆上三峡”开工
粮食大省江西的生态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