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落户酒泉

“陆上三峡”开工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包锐 ★李开南/酒泉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在河西走廊的西端,曾经肆意横行的大风正在从连年沙尘暴不止的“黄色灾害”转变为造福人类的“绿色产业”。

    随着总投资额高达1000亿元的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于2009年年底正式开工建设,这个中国首个千万千瓦级连片开发、并网运行的风电基地堪称“陆上三峡”,它将成为国家继西气东输、西油东输、西电东送、青藏铁路之后西部大开发的又一标志性工程。

    选址“世界风库”

    风,几百年来一直肆虐酒泉。这里素有“世界风库”之称,常年风多且大,风能资源开发潜力无限。2007年9月的一天,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途经酒泉瓜州考察时发出感叹:“这里是中国目前找到的最好的风能宝库!”

    据气象部门风能评估:酒泉风能资源的理论总储量为1.5亿千瓦,可开发量4000万千瓦以上,年有效风速达6300小时以上,年满负荷发电小时数达2300小时,无破坏性风速,对风能利用极为有利,适宜建设大型并网型风力发电场。

    按照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批准的规划,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在“十一五”末将建成装机516万千瓦;“十二五”末再新增建成装机755万千瓦,累计建成装机1271万千瓦。

    随着国家对酒泉风电基地规划的调整和建设进度的加快,酒泉俨然成为风电及其相关产业投资的热点地区。由此,以风能、太阳能为主的新能源基地在甘肃河西走廊崛起,直接带动了装备制造产业的兴起。

    据介绍,风机制造是具有高科技含量的机电一体化行业,酒泉风电基地建设形成的巨大风电设备市场,将带动制造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电子电器行业和服务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形成当地独特的风机电一体化新兴产业。

    酒泉市委常委、肃州区委书记杨克忠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说:“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肃州区开展了风机设备制造的引进工作,提出了建设‘中国酒泉风光电装备制造产业园’的构想。”

    对于新能源及相关产业的发展,酒泉市委书记李建华的判断是:“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设及配套产业发展,将成为支撑酒泉市未来3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突破口!”

    “风”“光”互补

    作为新能源产业链的延伸,肃州区搞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具有独一无二的优势。

    在杨克忠看来,酒泉工业园区靠近大型风电场,能大幅度降低运输成本。酒泉是国家发改委批准建设的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其周边500公里左右的运输半径内,还有新疆哈密、内蒙蒙西、青海海西等四个正在规划待批的千万千瓦级风电场,可利用风总储量在1亿千瓦以上,十二五期间年装机在500万千瓦以上。

    发展光伏制造业也具有明显的资源和电价等优势。酒泉地处内陆地区,全市年日照时数达3033.4—3317.5小时,仅次于西藏地区,是典型的光能资源富集区;境内地势平坦,大部分区域为荒漠戈壁,特别适宜建设大规模光伏发电站。

    据介绍,国家确定在敦煌建设20MW光伏示范电站,为其毗邻的酒泉肃州发展光伏制造业提供了广阔的终端市场,选择酒泉工业园区同样能大幅度降低运输成本。当地有关官员向记者表示,今后将以金属硅提纯、多单晶硅生产、太阳能电池、光伏系统集成等项目为重点,大力发展光伏制造,走“风”“光”互补的路子。

    低碳经济时代已无可选择地到来,新能源的开发已是当今世界的潮流。“西部新能源装备制造业迅猛发展的春天已经到来。”杨克忠说。

10年后的海南什么样?
“陆上三峡”开工
粮食大省江西的生态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