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即时网络时代”来临

互联网实验室董事长 方兴东 《 中国经济周刊 》(

    要形象描述一下过去的互联网生活,我最先想到的还是1993年7月5日《纽约客》刊登的那副漫画。漫画中有两只狗:一只坐在计算机前的狗,对坐在地板上的另一只狗说:“在互联网上,没人知道你是一条狗”。

    这句话成为互联网上的常用流行语,也是过去我们通讯方式和网络生活方式最好的写照。也就是说,无论是手机还是互联网,还只是属于个人的工具,与个体本身的身份基本分离。而未来10年,那副漫画表现的意义将成为历史。

    网络全直播

    互联网实验室预测,到2020年,即使10年中没有突破性的新技术革命发生,保守估计,全球网民数量也将轻松突破40亿,普及率跨越60%;中国网民数量将超9亿,普及率奔向70%。数量上的变化,可以说明一些最本质的问题。如果说过去“数字鸿沟”还更多是口号的话,未来10年,弥补“数字鸿沟”,让更多普通百姓进入数字化的网络时代,就成为一副真实的图景。

    当然,我们更关注的还是量变背后引发的质变。这种变化用比较形象的描述,那就是我们使用互联网方式的变化。

    如今,网民使用互联网最典型的方式是:打开电脑,打开浏览器,输入我们想去的网站地址,或者使用搜索引擎,打开我们需要的网页。也就是说,我们熟悉的互联网应用都是基于互联网沉淀的信息和内容,是非实时的。

    而未来10年,互联网应用模式将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互联网实验室将这场即将到来的变化命名为“互联网第三次浪潮”(前两次分别为Web 1.0浪潮、Web 2.0浪潮)。这次浪潮我们正式定名为“即时网络时代”。所谓即时网络,就是以大规模同时在线的网民的实时互动为基础的互联网应用。

    也就是说,当互联网上随时随地都有数千万、数亿网民同时在线,而且可以实时互动的时候,互联网不再是依靠积累的历史网页,而是海量网民实时的互动。打一个形象的比方,足球比赛,很早以前,我们基本都是看实况录像。而后来,我们基本看的是现场直播。看现场直播,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因此充满了悬念和兴奋。

    如今,互联网也要从“实况录像时代”进入到“现场直播阶段”了。“即时化”将成为未来几年创新的中心。即时博客、即时媒体、即时搜索、即时通讯、即时商务、即时管理等各类即时性应用将成为未来十年之内互联网增长的新动力,而传统的非即时的互联网应用将逐渐边缘化。

    当下互联网的一些热点,都昭示着即时网络时代的曙光已经闪现:微博客(Twitter)、移动互联网、3G、云计算、物联网、媒体融合、即时搜索等,都是从一个角度、一个层面体现了新的趋势。

    未来网络生活的四大趋势

    互联网第一次浪潮的核心关键词是“网络化”,也就是完成上网,从线下到线上的过程。第二次浪潮的关键词是“社会化”,网民不仅仅是互联网的用户和受众,而且成为内容的创造者和应用的主导者。

    与前两次浪潮一样,即时网络时代的到来是互联网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过程。新时代到来,并不意味着颠覆和替代,而是代表最有创新活力和最大发展动能的机会窗口,代表着互联网新应用的范式发生根本性改变。

    即时网络时代与前两次浪潮根本性的区分体现在以下几大方面:

    即时化——即时化应用将成为未来3-5年互联网领域最活跃、最大创新热点,是诞生下一个Google最有可能的方向;

    娱乐化——普通大众成为上网主力军,他们的互联网第一需求主要还是娱乐与沟通,而不是早期的新闻、电子邮件、搜索等。过去,我们已经习惯了把互联网当作一种先进的生产力工具,是一种降低成本、节约时间、提升效率的革命性工具;而现在的互联网,却越来越多呈现为反生产力工具的特性,它消耗时间、降低效率、消费金钱。

    生活化——网络全面融入生活,互联网不再是简单的媒体,也不再是通讯或者商务平台,更不是独立的互联网应用,而是可以满足生活各方面需求的综合性空间。

    一体化——互联网上,你再也不是“一条无人知道的狗”了。接下来,虚拟生活和现实生活融为一体,虚拟的身份和现实的身份也将融为一体。这是一次巨大的进步,当然也将产生全新的挑战。如果说未来10年,人类现实世界最大的挑战是环境恶化,那么虚拟世界的最大挑战就是个人隐私和网络安全的挑战。

    一场静悄悄的革命正在上演。未来我们可以期望即时网络技术普及,成为各个网站、服务的基本功能。而即时网络浪潮的真正威力,在于媒体、通信、娱乐等原本相对独立的产业真正全面融合,各大产业将出现重大洗牌。而对于网民而言,更精彩、更新奇的10年开场了!

    方兴东,博客中国创始人,WEB2.0倡导者,出版了《21世纪的书》、《IT史记》、《博客》、《起来——挑战微软霸权》等著作。

新空间
更人性化的汽车驶向2020
未来会有“办公室汽车”
享受“云端”的精彩
个人生活视频化
“即时网络时代”来临
手机越来越“知心”
手机比电脑更强大
“三网合一”将梦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