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陕西人要让它与兵马俑一样“火”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胡雪琴/陕西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他身兼政府官员和政府文化商人的双重角色。在他的名片上,官方身份是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陕西法门寺文化景区管委会副主任;商人身份则是陕西法门寺景区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他就是法门寺建设开发中的核心人物之一:刘兵。

    “自己管的都是政府的事”他这样解释自己。正由于此,他的思维显现出与政府官员不同、也与纯商人相区隔的另类与独特。

    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专访时,刘兵开宗明义,“兵马俑是中国的,法门寺是世界的。”法门寺供奉着全世界唯一的佛指真身舍利,藏有2499件珍贵文物,集国寺、宫寺、名刹三位一体,在世界汉文化和佛文化圈里受到万人景仰,有无数坚定和忠实的信徒。

    “法门寺和兵马俑都是陕西最有影响力的历史文化遗存,也是最著影响的人文名片。作为文化旅游景区来讲,二者特性不同,开发、经营和管理因此各异”。刘兵向记者指出,“兵马俑以旅游观光为主,而法门寺则以佛教文化体验见长。对普通游客来说,兵马俑来过一次,可能就不会再来第二次;但法门寺可能会被反复的膜拜,因为她会成为信徒心灵的皈依地。”

    “法门寺首先是佛文化,其次才是文化产业。准确地说,法门寺的文化旅游产业,是植根于佛文化的旅游产业。做旅游其实是做文化,做文化旅游产业更是如此。景点如果没有文化,也就丧失了灵魂,很难吸引游客、留住游客。”刘兵说,“法门寺的文化旅游产业能做多大,取决于我们的佛文化能做多深。与其他景点不同的是,法门寺本身就具有无比深厚的佛文化底蕴,我们要做的是不断挖掘,不断有创新,力图用佛家的优秀思想和文化来造福社会,普度众生。”

    然而,这需要一个过程。因为,只有在解决了温饱问题后,人们才会有文化需求,市场才会有文化产品的提供,社会才会有文化产业的发展。这既是市场规律,也是社会规律。

    但就法门寺而言,刘兵也有一番解读。当前中国社会普遍很浮躁,人们一方面追名逐利,另一方面也希望获得心灵的净化,这在客观上形成了佛文化的市场需求。如何挖掘并满足这种需求,正是法门寺亟待捕捉的目标。

    法门寺建设一期20个亿,2期20个亿,3期10个亿。“相对于城市资源开发来说,这几十个亿的投入根本不算什么。举例来说,我们作为曲江新区管委会,主任也是现任西安市副市长段先念,带领我们一路创建曲江新区走到今天。他带着我们一班人,从大雁塔北广场开始,到大唐芙蓉园,后来建三大遗址公园,即曲江遗址公园、唐城墙遗址公园、大慈恩寺遗址公园,先后投入了一百多个亿。当时,也有不少人疑惑,这么大笔的投入,何时才能收回呢?”

    “实践证明,从开发经营到现在7年多了,整个城市资源为此增值了600多个亿,刨除所有的投入,净赢利达到120多个亿,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对于法门寺也是如此。我们来管理运营,因为我们有整体资源。譬如,今天法门寺一亩地仅有1万元,但一旦建设完工后,这亩地价值就可能升值为100万元。这90多万的升值空间就是属于政府的。这就是政府的大文化、大产业、大赢利观。”

    今后,法门寺将建成以合十舍利塔为中心的四大佛文化村落。刘兵给记者描述了法门寺的未来远景。

    第一,东边是艺术家村落。将打造一个国际化的艺术交流平台。

    第二,西边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法门寺要成为国际人文名片,必须要建成与国际文化交流的基地,与世界对话,也与世界交流。

    第三,南边是法门寺文化大学。不仅讲佛学,还要讲中国国学与佛学的交融。

    第四,北边是法门净土。专供人们短期修行。回归自然,于静修中感悟人生真谛。

    最外层还将建成一个佛文化生态园。佛讲和谐,人与人的和谐,人与社会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人最大的需求是生活在最生态的环境中,法门寺就能满足这样的需求。

    当朝圣者纷至沓来之时,当人潮如海之时,法门寺将拥有一个广大的文化消费群体,也就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条,得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今天的法门寺正是在为明天的大繁荣奠基。”刘兵对未来充满了憧憬。

    “和·韵·中国”法门寺首届佛文化艺术展

    圣地法门上演中国大气象

    盛世!盛事!

    9月29日一场顶级文化盛宴在佛教圣地法门寺合十舍利塔内拉开帷幕。中国法门寺首届佛文化艺术展是由国家宗教局指导,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陕西省佛教协会、法门寺文化景区管理委员会、法门寺慈善基金会、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主办,陕西法门寺景区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视袭美爱公关策划有限公司承办。艺术展分为“法门寺地宫珍宝艺术展”、“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宝光证妙?首届中国佛教陶瓷艺术展”、“琉璃艺术家杨惠姍20年琉璃佛像展”、“佛画大师夏荆山佛画艺术展”、“尚?佛艺汇‘福缘出世’法门寺真身宝塔砖砖雕艺术展”、“创新记忆。浮瑬坊唐卡艺术展”六大部分,千余件佛教稀世珍品与众多世界顶尖的佛文化艺术大师首次亮相这一国家级别的展出活动。这是法门寺文化景区继今年5月9日举行佛指舍利安奉大典后的又一佛文化盛事,为正成井喷态势增长的国庆中秋长假游客奉献文化盛宴。

    “和·韵·中国”法门寺首届佛文化艺术展将一直持续到10月30日,展出期间法门寺地宫真身佛指舍利天天从地宫升起受朝纳福,与稀世珍品、顶尖技艺交相辉映。

    出席这次佛文化艺术展开幕式的主要领导有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叶小文,陕西省副省长、法门寺景区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姚引良,国家宗教事务局一司司长徐远杰,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任贤良,宝鸡市市长戴征社等,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法门寺文化景区管委会副主任、陕西法门寺景区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兵。

    影星范冰冰作为中国演艺界唯一特别嘉宾,也受邀观展。

    “和·韵·中国”法门寺首届佛文化艺术展策展人、视袭传媒集团总裁杨乐在阐释“和韵中国”这一主题时表示,任何文化和艺术都有其典型的时代特征。“和韵中国”的“和”,即和平、和谐、众缘和合,是当今时代的主要特征。“韵”是大气度、大智慧润物细无声的表达。佛教哲理拥有的大智慧,在现代社会的生存状态下有着广泛的心理需求,而艺术又能亲切表达这种思想的节奏和味道。“和韵中国”就是与时俱进,和谐发展。

    艺术展汇集了我国佛文化艺术领域顶级水准的砖雕、绘画、琉璃、瓷器、唐卡等作品,大部分是首次在中国大陆展出。可谓集中国佛教艺术之大成,传中国传统文化之精髓,惊世为“顶级佛家圣地的顶级文化盛事”。

    由法门寺基金会及尚 佛艺汇参展的“福缘出世”法门寺真身宝塔砖砖雕艺术展,是本次法门寺首届佛文化艺术展的一大亮点,具有双重意义:一方面,法门寺真身宝塔砖时隔28年宝砖重现于法门寺,与真身佛指舍利再次同辉,祈福盛世;另一方面则是法门寺真身宝塔砖伴护释迦牟尼佛祖真身佛指舍利达400年之久,其独有的历史韵味与厚重文脉,本身即为稀世珍品、典藏至宝。

    1981年8月24日,明塔西南一半坍塌,政府1985-1986年拆除残塔,塔上佛像、佛经和塔砖被保护起来。1987年4月3日发掘地基,唐塔地宫面世,佛祖释迦牟尼真身舍利及大唐数千件供佛珍宝不二于世,大放异彩。

    时隔28年之后,法门寺基金会及尚.佛艺汇念灵砖之诚,感灵砖之德,怀我佛之慈念。为弘扬佛之善法,请大德名匠,以真身宝塔之砖石,施以始于春秋,盛于北魏,湮于明,至今世已近失传的砖雕技艺,按照明砖纹理,敬造佛祖和佛法世界之圣。

    “文化旅游是陕西省在文化产业发展中的重要方向。法门寺文化景区不仅要建成一流的文化旅游点,而且还要在对外文化交流和合作中发挥积极的作用。这次佛文化艺术展是法门寺文化景区继今年5月9日佛指舍利安奉大典以来的又一个重要文化活动。”陕西省副省长、法门寺景区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姚引良说。

纺织业加速向中西部转移
合肥市蜀山区的幸福指数
北京援建“造血”什邡灾区
陕西人要让它与兵马俑一样“火”
工业、旅游如何“两翼齐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