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率先实现“城区现代化、农村城市化”

合肥市蜀山区的幸福指数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汪拓 ★吴晓光/ 合肥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初秋庐城,一派繁荣。金融危机的压力之下,安徽合肥市蜀山区依然实现了“两个率先”,即“率先实现城区现代化和农村城市化”。

    蜀山区委书记阮永兴近日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信心十足:“蜀山化‘压’为‘力’,提高全区人民的‘幸福指数’已经基本达到预期目标。”

    他透露,创新集约发展,坚持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区、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区、城乡统筹发展的试验区、宜居城市的示范区”将是下一步工作重点。

    “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最主要的是发展现代商贸业和为装备制造业服务的创意、金融服务、软件等产业,积极构建与合肥中心城市相适应的现代服务业网络体系”。阮永兴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阮永兴说,蜀山区加快“五大特色商务圈”建设步伐,进一步增强城区综合服务功能,全力打造中心商务区,目前已有家乐福等世界500强企业入驻,大唐国际广场等一批大型综合体项目也相继建成。可以预见,档次最高、规模最大的合肥现代商贸服务型城区不久将在蜀山呈现。

    蜀山区把发展生产性的服务业和生活性的服务业并重。同时,以规划的新城区建设为载体,打造一批主题街、特色街,大力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建设生态宜居新城区。

    “争取实现蜀山区的快速发展。尽早把蜀山建设成为服务合肥、辐射华东的现代服务业新兴区、文化教育强区和生态宜居区,惠及全区60万人民”。阮永兴露出自豪的神情。

    创新是最大的发展后劲。蜀山区要在新的起点上实现跨越发展,就要把创新发展放在第一要务。

    目前,该区加速科技平台建设,通过加大创新经费投入、创新人才引进等推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与产业化。同时,“实施大孵化器战略促企业创新,搭建产业对接合作平台,推动新型工业集聚区建设”。阮永兴胸有成竹,加快产业新区建设,积极融入合芜蚌自主创新实验区,以此为载体抢抓新一轮产业转移“先机”。此外,大力实施“借脑引智”工程。

    “首要的是,要实现增长方式的转变,核心是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和自主创新体系。就是变主要依靠土地、资本等‘要素驱动’,为‘创新驱动、服务驱动、人才驱动、环境驱动’。具体到产业体系而言,就是要‘推动蜀山创造、提升蜀山制造、拓展蜀山服务’。”当《中国经济周刊》问及实现“两个率先”的举措时,阮永兴如是诠释。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高新技术产业等新经济领域,蜀山还存在着很大的发展空间。为此,该区积极发挥科技企业孵化器进入国家级行列的优势,着力打造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发展的平台,加快形成以先进工业为主导、高科技板块为支撑、大项目为龙头的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新型工业体系。

纺织业加速向中西部转移
合肥市蜀山区的幸福指数
北京援建“造血”什邡灾区
陕西人要让它与兵马俑一样“火”
工业、旅游如何“两翼齐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