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哈尔滨申办2018年冬奥会未获批

国家体育总局认为哈尔滨申办时机不成熟,哈尔滨拟申办2016年冬青奥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马玉忠/哈尔滨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黑龙江省政府于9月16日向国家体育总局提出申办2018年第23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下称“2018年冬奥会”)的申请未获批准。

    “国家体育总局9月30日给我们发来复函,建议哈尔滨不申办2018年冬奥会。”黑龙江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向《中国经济周刊》透露,国家体育总局经认真研究并请示国务院有关领导,认为哈尔滨申办冬奥会的时机目前还不成熟。

    加之早在8月末本刊获悉的“长春已正式提出不申办2018年冬奥会”,这就意味着,日前网上热议及坊间流传的“哈尔滨、长春申办2018年冬奥会”的消息,终于尘埃落定。

    “黑龙江知道申办(冬奥会)困难重重,但从长远考虑,从申办过程就是宣传的角度出发,即使申办不成功,省政府也决定同意申办2018年冬奥会。”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郭铭玉10月12日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说,北京成功举办2008年奥运会之后,我国已经举办过除冬奥会之外的所有世界综合性运动会,黑龙江省广大民众对举办冬奥会的愿望非常强烈,国际大体联等一些国际体育组织认为黑龙江省具备举办冬奥会的条件,建议申办冬奥会。“经认真研究,我省以哈尔滨市名义向国家申请申办2018年冬奥会。”

    “国家体育总局对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长期以来对奥林匹克运动及冬奥会工作的支持给予肯定,但鉴于各方面因素,认为我们举办成功的可能性不大,结合实际,经请示国务院有关领导,决定哈尔滨不申办2018年冬奥会。”郭铭玉说。

    对于时机尚不成熟的因素,郭铭玉做了进一步解释:

    一是北京举办了2008年奥运会,从倡导奥林匹克运动普遍性的角度考虑,近期内我国申办成功的可能性不大;二是南京市目前正在申办2014年夏季青年奥运会,如此时我国又提出申办冬奥会,势必会影响南京申办。若南京市申办成功,按照惯例,国际奥委会一般不会将两个奥运会先后安排在同一个国家举办,这将给申办冬奥会工作带来一定影响;再有,申办2018年冬奥会的国家较多、竞争激烈,尤其是曾连续申办2010年和2014年冬奥会、且均进入候选城市并以微弱之差失利的韩国平昌也提出申办2018年冬奥会,其必将成为哈尔滨市的强劲竞争对手;此外,哈尔滨在硬件条件上与国际奥委会的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

    “我们非常理解并支持国家的决定。”郭铭玉对《中国经济周刊》说,他同时表示,黑龙江会积极做好相关工作,正视差距、认清不足,多做积累和准备,为今后申办冬奥会做好铺垫。

    “目前,我们考虑准备申办2016年第二届冬季青年奥运会,现正着手请示省政府和国家体育总局。”郭铭玉表示,一旦黑龙江省政府同意,将向国家申请申办2016年冬季青年奥运会。

    据悉,哈尔滨曾于2008年代表中国申办了2012年首届冬季青年奥运会,但未能如愿,奥地利因斯布鲁克获得了举办权。

上海第三中心落户“大虹桥”
哈尔滨申办2018年冬奥会未获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