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上海第三中心落户“大虹桥”

建设文件已出将上报国务院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谈佳隆/上海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10月,《中国经济周刊》从上海市有关政府部门获悉,继国务院批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航运中心建设出台之后,上海正在向国务院提交“第三中心”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相关文件,与此相配套的虹桥商务区管委会也已经成立,现阶段将涉及闵行、长宁、青浦、嘉定四个区。

    近日,上海市商务委知情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独家透露:“由上海商务委牵头的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文件已经上报上海市委、市政府,该文件内容最终定稿已经进入市级层面,将最终上报国务院,该上报工作正在进行过程中。”

    送审稿完成

    在今年9月下旬的一次会议上,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商务委主任沙海林明确表示:“上海市委、市政府把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提上了重要议事日程,并要求今年破题。”

    究竟是如何破题的呢?据记者了解,今年上半年,由上海市商务委牵头,各部门区县开始针对国际贸易中心建设问题进行调研。随后,商务委草拟了一份名为“加快推进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研究的文件,并于今年年中提交给了上海市委、市政府,而此研究文件成为正在提交给国务院文件的草拟稿和重要依据。

    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马银芳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今年上海市委市政府要求我们商务委承担了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破题任务。在今年上半年,我们形成的文件方案已经获得了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原则通过。”

    该文件方案的名称主要参照“两个中心”相关文件拟定,初步订为《关于推进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意见(送审稿)》(下称《意见》),但文件名尚未最后确定。

    今年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曾表示,经济中心是贸易中心、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及整个经济发展的一个结果;而贸易重心方面还没有重大的规划方针出台,尚不需要国务院下发文件。

    但是半年之后,情况就发生了变化。伴随着研究的深入,上海正准备向国务院报送文件。上海市商务委内部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按照国务院文件精神,金融、航运这两个中心建设中有涉及贸易中心的要率先落实。在此基础上,上海会加强与商务部的合作对接,但并不排除向中央谋求新的政策支持这一可能。从我了解的情况,这些政策支持会涉及很多方面。”

    商务部支持沪成“排头兵”

    国家发改委长三角区域规划综合组成员郁鸿胜向《中国经济周刊》介绍说:“上海的国际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已近全国三分之一。服务贸易占全国五分之一,双双高居全国榜首,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已初具规模。”

    但如何进一步拓展上海国际贸易的全球影响力,依然需要有关部门的政策支持。与金融、航运“两个中心”建设有所不同,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问题上,商务部的态度显得十分关键。据悉,在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意见》提交国务院之后,商务部等部委将参与对该文件的讨论。

    上海市商务委内部人士透露:“不能简单理解为建设国际贸易中心不需要国家支持。商务部和上海市的‘部市合作’主要内容就是涉及支持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

    《中国经济周刊》获悉,商务部和上海市的“部市合作”的内容将涉及政策研究、国际贸易中心建设、商贸流通、市场体系建设、进出口贸易、服务贸易、开发区建设、区域商务合作等方面。

    此前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上海市市长韩正已经于今年6月签署了“部市合作”的相关框架协议,并将“推动上海市建设国际贸易中心”列为首要任务。

    “从商务部的角度来看,我们愿意通过‘部市合作’支持上海进一步发展和开放,成为各个领域的排头兵,”9月下旬,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在上海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候表示:“商务部和上海市的合作一直在推进,涉及国际贸易中心建设在内的很多内容,包括如何进一步开放服务业领域在内的各项研究都已经有所进展。”

    《中国经济周刊》还了解到,在上海提交国务院有关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意见》主要有六方面的工作,其中就明确指出“打造上海国际贸易中心空间载体”,重点打造贸易“标志性核心区”与“区域性空间载体”。而所谓的“标志性核心区”即刚刚建立的虹桥商务区。

    虹桥商务区成核心

    今年5月11日,在“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首次公开提出,“积极推动虹桥商务区建设”是当前上海经济工作的六件大事之一。

    9月15日,在“世博论坛”上,直接参与“部市合作”工作的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商务委主任沙海林明确表示:“‘虹桥商务区’是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重要载体,将作为上海中心城市功能向外围延伸拓展的重要区域,进而带动中心城外围及西部郊区的整体崛起。”

    此前,8月31日,作为大虹桥区域的主要管理机构,由上海市政府牵头组成的虹桥商务区管委会正式成立并举行第一次会议,作为上海市政府的派出机构——虹桥商务区管委会正式成立。

    虹桥商务区管委会由上海市副市长沈骏担任管委会主任,前百联集团董事长薛全荣担任常务副主任,主持日常工作;前上海世博土地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林桂祥担任专职副主任,分管规划管理和开发建设;前上海港城公司董事长鲍铁鸣担任专职副主任分管交通协调、综合管理和商务开发;此外与“虹桥商务区”主要所在地区长也将担任兼职,长宁区区长李耀新和闵行区区长陈靖任副主任。

    在近期召开的上海市新闻发布会上,上海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薛全荣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虹桥商务区将以虹桥交通枢纽的26.26平方公里区域为中心,加上60平方公里综合功能拓展区,横跨上海西部的中环外环,建设成为共86平方公里经济商务区。”

    据记者了解,在先期开发的26. 26平方公里范围内,总体布局是“一环、两轴、三核、五区”,规划总建设规模约1100万平方米,其中对外交通规划设施约300万平方米,商务办公区等公共设施约490万平方米。

    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金海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各区在开发虹桥商务区的潜力和能力,并尝试寻找区域之间错位发展的途径,最终形成一种良性的竞争。”

    根据上海市政府规划,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必须解决密集人流货流交通、建设良好营商环境等诸多问题,由于该商务区初期会涉及闵行、长宁、青浦、嘉定四个行政区,是否会效仿“南汇并入浦东”来实现国际贸易中心建设载体的职能此前曾一度存有争议。

    不过,上海市闵行区委书记孙潮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如果成立‘虹桥新区’反而并不利于虹桥商务区的建设,保留原有的行政区域规划有利于各区之间为筹建虹桥商务区形成良性竞争的关系。”

上海第三中心落户“大虹桥”
哈尔滨申办2018年冬奥会未获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