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从50亿到350亿 旅游收入7年增长6倍

吉林旅游业的发展之路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魏华 ★项虔/吉林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近年来,以盛产粮食、汽车和石油化工著称的吉林省,随着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和以长白山为代表的旅游资源的开发,全省旅游业迅速崛起,成为振兴吉林经济的又一支柱产业,旅游经济为吉林撑起了另一片天。 

    《中国经济周刊》从吉林省旅游局获悉,2008年,全省旅游业快速增长。全年接待海内外旅游者近3758万人次,同比增长16%;实现旅游总收入35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9%,相当于全省GDP的6.7%;其中,接待入境旅游者54万人次,同比增长21%,旅游外汇收入1.8亿美元,同比增长24%。 

    作为主导产业加快培育 

    长期以来,旅游业是西方人作为无烟工业来开发经营的。我国沿海地区和名山名胜居多的省份对旅游业的开发也比较早,但做为一个产业来开发经营还是在改革开放以后。 

    在谈到吉林旅游业时,吉林省旅游局局长于国志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相对于发达省份,东北地区开发旅游业较晚,吉林省到上世纪末才起步。进入新世纪以来,吉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的发展。提出要充分发挥旅游资源优势,尽快把旅游业培育发展成为支柱产业,并建立健全旅游业各级管理机构,采取了一系列促进旅游业发展的措施,使旅游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 

    为实现吉林省委书记王珉提出的全省旅游总收入要实现“三年翻一番”的目标。省委省政府相继下发《关于推进服务业跨越发展的决定》和《关于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明确了旅游产业发展的方向和重点。为此,吉林省旅游发展专项资金逐年增加到3500万元,旅游总收入由未设专项资金时的50亿元增加到350亿元,7年增长了6倍;加强工作指导。 

    此外,去年省政府首次与各市(州)政府签订旅游业发展目标责任状。各市(州)都把旅游业摆上突出位置,作为主导产业加快培育,优化环境,加快推进。 

    推进旅游项目建设 

    吉林省各级政府和旅游部门把项目建设作为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来抓。2007年吉林旅游项目投入比上年增加14亿元,投资拉动效果明显。全省开工建设旅游项目181个。吉林神农庄园、长影世纪城二期工程、长春汽车文化园等项目进展顺利。 

    据了解,吉林省政府加大了政策引导力度,首次出台重大项目扶持政策,对10个支撑作用强的投资亿元以上、当年开工建设的旅游项目给予前期费用补助。省旅游局精心谋划,热情服务,使项目招商取得突破。香港新濠国际公司已完成对长春、磐石莲花山滑雪场和北大湖滑雪场的并购,计划五年内总投资超过15亿元人民币,这是吉林省旅游业目前最大的合作项目。 

    与此同时,积极吸引民间资本投资。集安市引进大连香洲大饭店集团投资8亿元建设滨江风貌区项目,双阳区引进吉林动画教育集团投资2亿元建设御龙温泉项目。 

    在此基础上,省旅游局大力提升景区建设理念。邀请国内外一流旅游专家,举办全省旅游景区建设高级咨询会,使全省旅游资源开发品位高,效果好。 

    加强国际交流合作 

    吉林省政府副秘书长从红霞介绍说:“省政府积极加强对周边国家的旅游交流合作活动,呈现数量多、层次高、成效显著的特点。去年来访交流团10余个,达200余人次,签署和达成合作协议20余个。” 

    2007年,吉林省旅游局积极参与俄罗斯“中国年”活动,在俄滨海边疆区成功举办“缤纷四季、精彩吉林”主题旅游摄影展,在当地引起轰动。 

    同时,加强旅游高层交往合作。 

    朝鲜国家旅游总局副局长康哲洙、马来西亚旅游部副部长林祥才、缅甸饭店旅游部部长梭乃少将分别率团来吉林省访问和交流;吉林省与朝鲜国家旅游总局代表团进行了互访,双方就延伸旅游线路、取消入朝边境旅游人数限额、开通包机航线等方面达成共识;与柬埔寨暹粒省达成缔结旅游友好省的意向,并就中小学生交流等6项合作形成共识。 

    积极参与东亚区域旅游论坛(EATOF2007)活动,就加强旅游交流与合作等8项议题签署了务实性的《共同宣言》。从而使边境旅游和航线开通取得新的进展。全年边境旅游出入境人数达10.2万人次,同比增长63.6%。 

    “和谐城乡游”带动了“特色游” 

    随着“吉林电视剧现象”的出现,《圣水湖畔》、《插树岭》等农村题材电视剧在央视播放,催热了吉林省乡村旅游。 

    电视剧拍摄场景地变成远近文明的旅游景点,发展乡村旅游已成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载体,全省涌现出前郭县妙音寺村、安图县红旗村、丰满区孟家村等一大批典型乡村旅游景点,为农民增收致富开辟了新途径。 

    以此为契机,吉林省旅游局配合国家旅游局成功举办了“2007中国和谐城乡游”启动仪式,深入开展“吉林省和谐城乡游”的主题活动。按照“吉林旅游、四季节庆”的思路,各地新办和有影响的各类节庆活动达30余个,推出精品线路10余条,活跃了城乡旅游市场。 

    吉林省坚持以城带乡促进乡村旅游,利用省内优美的田园风光和丰富的乡村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长白山的冰雪节,蛟河的红叶节、采摘节,桦甸的白桦节等各类节庆活动,吸引了国内外大批游客。 

    提高对外旅游宣传和策划水平 

    吉林省还加大主要客源市场开发力度。省旅游局积极参与“中韩交流年”活动,组织代表团赴韩国开展以“吉林,韩国人的心动向往之地”为主题的宣传推广活动,受到了韩国旅游业界和媒体的广泛关注。 

    结合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和中日文化体育交流年,吉林省组织大型宣传促销团队,赴日本4个与吉林省通航的城市开展以“吉林,超过一次感动”为主题的深度促销活动。这是吉林省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层次最高、范围最广、内容最丰富的宣传推介活动,对扩大入境旅游市场规模产生了深远影响。 

    为使旅游宣传更贴近市场、更富实效,结合航线的开通,联合航空企业策划和推出精品线路,开拓了吉林省旅游推广的新方式。长春培育的瓦萨国际越野滑雪品牌,长白山管委会引入瓦腾夏季国际越野滑雪、国际森林自行车赛等品牌,都产生了广泛影响,使吉林省旅游的国际化程度大大提升。 

    同时,吉林各地举办的节庆活动也体现内容丰富、群众参与性强的特点,使人们充分体验到旅游带来的精神愉悦。在第二届世界旅游推广峰会上,吉林省荣获“中国旅游精品·生态旅游区域奖”,成为广受游客欢迎的旅游精品目的地之一。 

    以诚信建设推动行业管理 

    “我们在全国率先出台《吉林省旅行社门市部管理暂行办法》,共撤销不达标的旅行社门市部173个,停业整顿8个。着力加强导游员执业服务质量监管,引导理性消费和维权,使旅游市场环境明显改善。先后下发、制定了《关于公务活动委托旅行社提供服务若干意见(试行)》、《吉林省入境旅游扶持资金管理暂行规定》等,对规范旅游秩序、发展入境旅游起到积极作用。”吉林省旅游局副局长林天表示,吉林省积极创新旅游业管理,以诚信建设为重点加强行业管理,围绕“质量提升”大力规范和整顿旅游市场秩序的工作。 

    同时,吉林省旅游局还大力开展创优活动和标准化建设。延吉、敦化两市通过验收被命名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使全省优秀旅游城市达到了6个;与省质监局联合颁布了吉林省第一部《旅游购物商店质量评定》的行业标准。全年新审批旅行社60家,评定A级以上景区10家,工农业旅游示范点5家,星级饭店8家。 

    2008年省旅游局会同省劳动厅成功举办第五届全省导游员大赛,首次评选出6名金牌导游员。教育培训总数超过1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重化工业城市更要狠抓环保”
54亿工程投资迎接世界大学生冬运会
吉林旅游业的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