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重化工业城市更要狠抓环保”

——访江西新余市环保局长邹建福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徐婷婷/江西新余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2008年1月10日,中共江西省委书记苏荣在新余调研时,提出了“两个率先、一个努力”的目标,即希望新余在全省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率先实现城乡一体化,努力建成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生态园林城市。 

    转眼,一年快过去了,新余的情况如何?为此,近日本刊记者采访了该市环保局长邹建福。 

    重化工业城市环保工作“更难做” 

    《中国经济周刊》:新余是座重化工业城市,环保工作比一般地方更难做,对此您有什么切身感受? 

    邹建福:2008年9月20日,陈九根副市长曾在有关会议上指出,新余在全省11个设区市中环保任务特别重,原因有两个:一是新余是重工业城市;另一个是新余工业项目大多在城区,市民非常关注环保问题,矛盾焦点比较多。 

    众所周知,新余的工业经济非常发达,钢铁、光伏、新材料、电力这四大支柱产业齐头并进,以2007年为例,全市生产总值278.12亿元,比上年增长15.8%,增速列全省第一,连续6年实现15%以上增长。但是,工业的繁荣必然带来环境的压力,重化工业城市更要很抓环保。 

    由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环保工作,省环保局领导对新余环保工作也特别支持,使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2008年以来,我们共受理环境污染投诉案件119件。在投诉量大幅度增加的情况下,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例如对界水横塘保温建材厂的处理中,由于反应快、处理及时,效果好,受到了好评。 

    让市民喝上干净水、呼吸上新鲜空气 

    《中国经济周刊》:在环境整治方面,你们主要是从哪些方面去努力的? 

    邹建福:为让市民喝上干净水、呼吸上新鲜空气,我们大力开展了水、大气污染综合整治和保护,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全力推进仙女湖生态环境的保护、孔目江水环境的综合整治,保障新余饮用水源的安全。对造成水严重污染的工矿企业实行了关、停、并、转。通过整治,使仙女湖一级保护区内达到Ⅱ类标准、二级保护区内达到Ⅲ类标准,孔目江水质已稳定达到Ⅱ类标准。此外,继续加强了袁惠渠的综合治理,使水质由过去的V类达到现在的Ⅲ类标准。 

    与此同时,我们以开展城区大气环境综合整治活动为载体,进一步优化城市环境质量。一是关闭了城市周边的“五小”企业17家;二是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淘汰城市中心区4吨以下的燃煤锅炉的工作,目前已拆除了12台;三是对重点企业进行了治理,已关闭新钢公司2台24平米烧结机及其20万吨水泥厂,大唐新电公司投资1.2亿元的除尘、脱硫工程正在抓紧建设。 

    工业文明与生态环境“和谐共处” 

    《中国经济周刊》:你怎样理解生态文明与重化工业的关系? 

    邹建福:我支持湛江市委书记陈耀光的观点——“我不同意重化工业与科学发展有天然矛盾的说法。”比如新加坡,只有700平方公里土地,但其炼油能力达到9000万吨,亦未影响其成为一个花园城市国家。只要处理得当,工业文明完全可以与生态环境和谐共处。重化工业所在的城市,不仅可以碧水蓝天,还可以拥有更足够的力量来培育生态、保护环境。 

    因此,从这层意义上讲,新余不仅不能懈怠重化工业,还要进一步全面、科学地予以推进。只有重化工业得到了长足发展,我们才有足够多的钱来深化治理生态环境。 

    但新上建设项目,我们严格执行环保“三同时”、“一达标”制度,对环保设施进行严格监管检查,确保正常运转。而且,我们对重点企业的监管,由每月一次督查改为每周一次,并实行每月一监测。2007年以来,共行政处罚污染企业119家。如今,全市上下正在朝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和“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生态园林城市”加紧迈进。

“重化工业城市更要狠抓环保”
54亿工程投资迎接世界大学生冬运会
吉林旅游业的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