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20年06月29日 星期一

海南省三亚市:

以“大党建”提升旅游监管服务效能

■海南省三亚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傅君利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06月29日   第 19 版)

  近年来,海南省三亚市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全国城市基层党建调研座谈会精神,通过建立“大党建”,强化城市社区在全域旅游战略中的定位和作用,构建“全区域统筹、各领域融合、全方面联动”的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以党建统筹各方力量,创新旅游市场治理模式,加快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和旅游业转型升级。

  健全政策保障体系

  打造“大党委”“大党建”

  在海南自贸港建设大背景下,三亚城市基层党建如何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提升城市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助推全域旅游发展?在实践探索中,三亚市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打破传统条块分割、封闭运行的工作模式,推动各级各部门横向纵向的齐抓共管,各领域各行业积极融入,党员群众共同参与,打造共建共享共治的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

  建强做实社区党组织,打造助推全域旅游的坚强堡垒。三亚市出台《关于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及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城市党建指导员队伍建设、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商务楼宇党建、兼合式党组织等5个方面配套文件,形成了“1+5”的政策支撑保障体系,加快构建全区域统筹、各领域融合、多方面联动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不断强化社区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功能。目前,三亚还在探索社区工作者职业化管理,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服务专业、规模适当、群众满意的社区工作者队伍,以更好适应海南自贸港建设、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标准和严要求。

  2019年5月,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区“大党委”揭牌成立,这是三亚市第一家园区“大党委”,地跨两个行政村,辖27个党组织、370多名党员。据了解,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区既是著名旅游景区,又是产业园区,通过“大党委”与湾内酒店、景区等党组织签订共建协议,建立议事协调常态机制,统筹整个亚龙湾区域的工作,特别是景区提档升级,把亚龙湾打造成全国精品旅游度假区。

  三亚市委还及时总结“大党委”的经验做法,出台了《关于探索区域化党建模式建设湾区“大党委”的实施意见》,将社区“大党委”的经验推广到湾区,指导在海棠湾、三亚湾、崖州湾等6个湾区建立湾区“大党委”,以区域“大党建”统筹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破壁垒、促融合

  打造坚强领导核心

  旅游市场监管涉及旅游、工商、公安等多个部门,以前由于缺乏协调联动机制,时常出现各执法部门单打独斗、各自为战的局面,影响了监管的效率和效果。如何破解这一难题?三亚市委组织部按照“关系不隶属,党建来统领”的思路,指导依托“三亚市民游客中心”成立党总支部,以党组织为纽带,打破职能机构间壁垒,将市政府热线、旅游、公安、法院等16家涉旅重点单位力量凝聚成团,打造成为旅游市场治理的坚强领导核心。

  有了党组织这根纽带,各方力量很快凝聚成团。在中心党总支的组织领导下,我们坚持抓旅游市场治理与抓基层党建同部署、同落实,把提升旅游服务水平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之一,为打好旅游市场综合治理“组合拳”提供了组织保障;设立“党员值班岗”“党员先锋岗”,经常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业务比武等,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被充分调动;建立“四位一体”机制,开创了旅游市场“一体化”监管的先河,制定“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工作机构常态化工作机制”等13个常态化制度,以及举报奖励等11个长效机制,融合各领域党组织、党员,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旅游市场治理。

  推动旅游监管向社区延伸。我们坚持行业监管和属地管理相结合,整合行业党建与社区党建,将12345和12301两条热线整合进驻市民游客中心并实行并线运行,设有多语种专席,受理业务范围涵盖城市管理、民生民情、游客服务等方面,并推动两条热线与社区网格化管理融合形成“片长+网格长+12345热线”,与社区党组织建立联动协作机制。通过以市民游客中心党总支部作为“治旅集团军”的作战指挥中心,依托“四位一体”机制,及时将市民和游客的反映和诉求传递给159家单位,执法部门到达现场的时间由原来1个小时缩减到30分钟内,快速调查处理旅游矛盾纠纷,被市民游客形象比喻为24小时“贴心管家”,有效提升了市民游客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打造全覆盖、无缝隙的旅游监管体系。2019年9月,三亚《城市基层党建助推全域旅游发展的实践与探索》案例获评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最佳案例;同年12月23日,《三亚“大党建”提升旅游监管效能》案例入选第六批海南自贸区制度创新案例。

  构建“党建网络”

  提质升级全域旅游环境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要求,三亚市结合区直管社区扁平化管理的特点和实际,探索推行基层党建网格化管理,把支部建在网格上。我们构建“区党委—市、区直机关单位党组织—社区党组织—党支部(党小组)—党小组(党员)”等五级党建网格化管理模式,将党建、执法、市场监管、环境卫生等各项事务全部纳入党建网格,推动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各领域各行业积极融入、党员群众共同参与,实现“一张网、全覆盖、心连心”,不断提升基层旅游环境治理能力。

  在三亚市旅游市场中,一些社区本身也是景区,是广大游客食宿行的集聚地,其面貌直接关系广大游客对三亚旅游的整体印象。吉阳区大东海社区位于大东海旅游区最繁华的地带,游人如织,是外国游客主要聚集区域。就在一年前,由于监管乏力,背街小巷乱摆乱放、无照经营等现象严重,长年污水横流、垃圾遍地,与景区美景格格不入,成了大东海社区的一个心病。

  如何撬动各方资源,助力社区景区化升级,共同打造全域旅游新增长极?三亚市将社区党组织打造成引领发展、基层治理的主心骨,积极推进共驻共建,以党建引领社区景区化改造,做好“党建+全域旅游”大文章,因地制宜推动旅游与社区融合发展,带动居民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大东海社区“大党委”形成了党建工作联创、社区服务联办、社区治安联防、环境卫生联抓、文化活动联办等5大联动项目,让各方力量握指成拳,解决了以往社区没有执法权,面对旅游环境中的乱象只能以劝导为主的困局,社区旅游环境升级得到了更多支持。大东海社区还设立5名水果海鲜网格员,与旅游、税务、派出所等职能部门协同联动维护旅游市场秩序,防止欺客宰客事件发生,塑造旅游良好形象。

  三亚还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努力使每个社区、每个角落都成为风景,为游客提供观光消费、体验民俗、感受民宿等旅游新体验,将旅游产业链有效延伸至城市社区。坐落在三亚市西南8海里三亚湾海域的西岛,是4A级景区,岛上还有个西岛社区。之前因为利益问题,西岛社区和景区被一道人为设置的围墙“藩篱”割裂开来,景区游客不能到社区游玩消费,社区居民也不能利用游客吃上“旅游饭”。如何让西岛社区共享景区发展红利,市委组织部指导结合西岛景区特色,提出“创建‘景’‘社’联盟区域党建示范点”工作思路,通过社区党支部+景区党支部,创新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模式,形成了区域性互联、互动、互补的融合发展新格局,西岛社区与西岛景区之间的大门打开后构建的“双赢”模式已在不断显现。

  哪里有景区,哪里就有党支部,就有党建服务站。三亚依托现有的22个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建设党群服务站,在商业风情街设立“党群服务中心”、街区公园建设“党建服务站”,在城市公园、旅游景区等设立党员志愿服务站、党员值班岗、党员先锋岗,组织党员在重点区域开展咨询引导、环境卫生整治、参与社会治安巡逻等志愿活动,将党建触角延伸到城市基层,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表率作用,不断提升旅游服务水平。

做实网格化党建 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以“大党建”提升旅游监管服务效能
深入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区域化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