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20年06月29日 星期一

逐渐缩短的安全距离

■阿 紫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06月29日   第 12 版)

  作为武汉市民,今年头几个月,疫情对我们来说真的是太近了。1月底,我们单元就被贴上了“疫情重点门栋”标签。那时邻居们都像福尔摩斯一样,纷纷猜测是哪户“中招”了?直到2月中旬,谜底终于揭晓:大家都猜错了,“中招”的是住在202室的夫妇俩。他们是去年才搬进来的租户,没人认识他们。

  我们单元是步梯楼,大多数住户上下楼必须经过202室,这使得大家格外小心。比如我妻子,每每经过202室门口都蹑手蹑脚的,像小偷似的,仿佛动静一大就会增加这户人家开门的概率。但令大家纳闷的是,在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时候,202室夫妻俩偏偏“粗线条”,不顾邻居感受:他们在出院回家,经过14天居家隔离后,便常把家门开着,自己在客厅里聊天。“这太危险了吧?会不会有隐患?”有几位邻居很是气愤,甚至还去居委会投诉。社区干部很无奈,对于已经治愈的病人,并没有相关规定不让他们开着家门。社区干部们只能上门劝说,让这两口子注意一下邻居们的感受。

  出于“自求多福”的考虑,201室住户开始加大消杀力度,他们家门口每天都散发着很浓的84消毒液气味。而302室业主干脆搬到女儿家去住了。202室两口子虽后知后觉,但也渐渐注意到了邻居们的反应,终于不再敞开家门。

  到了3月下旬,有消息说202室夫妇“复阳”了,一时间全楼都有些恐慌。所幸这两口子闲不住,常在屋里闹出动静,尤其他家女主人,常常在家弹电子琴,大家很快便知道了这是谣言。后来,我们得知“复阳”的是对面楼内的一对夫妇。

  4月以后,随着各单位先后复工,大家进出单元门的次数日渐频繁,常常能和202室夫妇不期而遇。一旦遇上了,邻居们往往赶紧后退,起码和他们保持10米距离。我多少顾及了他俩的感受,每回只和他们保持5米距离。他们似乎感觉到了我的善意,有时会点头致意,以往我们从未有过交流。

  “快回来!别进去,里面有病毒……”有一回,隔壁单元一个5岁男孩想跑进我们单元,他奶奶急得大声惊叫。我拦住了男孩,同时和他奶奶聊了几句,告诉她我们楼里两个病人已经没事了。

  “昨天我还听到他家男的在咳嗽……”男孩的奶奶有些怀疑。我说那人去年就常咳嗽,可能有支气管炎、咽炎之类的慢性病。

  我闲聊完了上楼,看到202家女主人站在门口。她对我说了声“谢谢”,我能感觉到她口罩下的笑容,接着她关上了门。

  到了6月,我们依然常常偶遇202室夫妇,安全距离大多已经缩小到3米左右。我路过他们家门口时,依然常能听到电子琴的声音,演奏的都是八九十年代的流行歌曲。

  “这两口子够乐观的。”楼里有几个邻居说,换位思考一下,我们若是得了这种病,又被大家躲避,精神状态多半不会像他们那么好。

  前段时间202房东来收房租,几个邻居和她闲聊了半天,都没提她家租户染病的事。而且我发现,大家与202室夫妇俩的安全距离已经缩小到1米了。最近我听说,202室两口子又续租了一年……

品一碗人间烟火
鹭戏“红海滩”
好书推荐
逐渐缩短的安全距离